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的一生(十四)
2010/01/30 21:58:11瀏覽393|回應0|推薦0

接近寒假,她收到王老師寄自南投的一封信。

【這所學校,位於偏避的荒郊野外,四周蔗田、果樹,公車一天沒幾個班次,道路還是壓平的泥地,經過雨水沖刷,早已凹凸不平,車子行走其上,一路顛頗,所經路途,看不到幾戶住家,每次收假必須返校,幾乎眼眶發熱,淚影迴旋。

颱風過境或雨勢稍大,道路必定坍方中斷,若無存糧,罐頭就成主菜。還好學校也請了一位阿姨料理住宿老師的三餐,這些問題倒是輪不到老師來煩惱,阿姨就是有辦法變通,罐頭料理十分可口,所以大家戲稱她是孫悟空的後代。

每天早上固定時間,菜車必定出現學校操場,名之為菜車,販售內容還包括生活必需品,衛生紙、褲襪、紙筆、..等等,需要的東西車上若沒有,交代一聲,第二天必定補齊,有位同事麻煩他買小說,他兩天內辦妥。

全校班級少,老師也少,必須身兼數職或數科,報到那天,教導主任問我會不會數學,我想了想,點頭說會,開學後一看課表,差點昏倒,居然有一班國三數學,我只好趁著放假去書店買參考書,臨時惡補一番,幸好學生素質不怎麼樣,尚能應付。

學生整體素質差,學習意願低落,上課的時候,我講我的,學生全無反應,若是提到與課文相關故事,他們才有些興趣,面部表情也多些。

一篇作文寫不滿百字,錯字至少十來個,有些更誇張,沒幾個字是對的,批閱作文重點不在修辭造句,而是忙著更正錯字,於是,我規定每個錯字必須書寫三遍,有位學生寫煩了,氣得奔出教室,跑得無影無蹤,我一驚,趕快去找管理組長,管理組長騎上摩托車,只花十幾分鐘把學生找回來。

學生對著組長又叫又喊:[我討厭她,她總是找我的麻煩,老是有寫不完的字,..]

我趕快把學生作文呈上,組長掃兩眼還給我,當天下午,穿堂貼出學生的逃課記過單,從此不再見到那名學生來上學,他成了中輟生。

認真教學,反成逼走學生的元兇,我感到心虛內疚,幾次考慮,是否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將就一下算了?但是,身為老師該有的責任,我又辦不到,每天就這麼心靈掙扎中度日。

以前帶後段班時,總嫌學生不用功,素質差,但是有這群偏遠山區的孩子比較,我才發現,當時的後段班還是可敎之材。一個學期將盡,仍然沒能摸索出一條適合這些學生的可行之道,只嘆英雄難展長才,後續如何,不敢多想。】

她來來回回連續閱讀幾次,感嘆萬千,城鄉差距之大令人難以想像,該怪誰?國小基礎不佳?或是環境使然?...,她哪有答案?

即使拿學校的前段班學生與大都會區的學生比較,差距還是存在的。

某位老師優秀的女兒,一心嚮往著名女高校,連考兩年仍然向隅,她可是全校前三名的畢業生,國中時期傲氣凌人,等閒不把後段班老師放進眼裡,她幾次被這位自以為是的學生氣得半死,井蛙之見,或許正是注定她必然失敗的原因之一。

城鄉差距,有心人士年年呼籲,年年不見改善,至今仍是難解習題。

( 創作小說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857322&aid=3702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