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的一生(二)
2010/01/18 18:55:41瀏覽451|回應0|推薦0

與學生處久了以後,師生默契養成,彼此也有相當程度了解。

學生明白老師嚴厲背後的一片苦心,奈何智商不夠,成績方面始終未能為老師掙來多少光采,可好班際足球比賽開打了,一群學生信誓旦旦拿冠軍,讓老師走路生風,讓老師有面子。

她暗暗嗤之以鼻,表面敷衍。

自從接這班導師一職,這個班級各方面表現持平,不曾有過什麼驚人之舉,她不怎麼相信他們有能耐連闖幾關拿冠軍。

學生在操場奮戰,喧嘩熱鬧聲傳進辦公室,她心平氣和批閱作業本,心思不曾有一點點飄去操場。

不久,一位導師進來,他奇怪地問:[咦!你班上在比賽,你怎麼沒去加油?]

她抬起頭,笑著回答:[作業本都改不完了,那種比賽有什麼好看?]

[很精彩也,你班上碰上最具冠軍像的班級,打得相當辛苦,不過,應該會贏,我離開時是2:0,剩下的時間,對方不可能連進二球。]

說著,滿頭大汗,一臉通紅的學生們衝了進來,他們大聲嚷道:[老師,我們贏了,我們贏了。]

她莫名奇妙沾染了學生的喜悅,一躍而起,聲音不自覺也大了起來:[真的嗎?太好了。走吧!去福利社,我請你們喝飲料。]

一路上,學生們七嘴八舌描述那兩分得來的驚險,她第一次感受到來自學生的榮耀。

接下幾場也都順利地過關斬將,終於要與另一班級爭冠亞了,另一班級是前段班,前段班級每天勤於唸書,運動量少,他們應付得來這麼耗體力的運動比賽嗎?她的學生念書不如人,可卻有傾瀉不盡的精力,她樂觀地想著,學生比她更樂觀,他們幾乎把對手評得一文不值,好像冠軍獎盃已經到手了。

冠亞軍比賽時,她沒勇氣現場觀看,唯恐臨場觀賽,難壓抑的過重得失心表現臉上,反而影響比賽成績,她在辦公室坐立難安地等結果。

那班導師笑嘻嘻走進來,她立刻知道比賽結果了,期待的心掉入冰窖,她勉強擠出一絲笑容問:[你們贏啦?]

那位導師笑得嘴巴快裂到耳朵邊,得意地說:[老實說,你那群學生還真厲害,若不是我從旁指導,我的班級根本不可能贏,你的班級是雖敗猶榮,我們是贏得驚險。]

她一回頭,看到一群敗將正垂頭喪氣地站在辦公室的走廊互相推擠,然後由隊長出面走到她面前,幾乎哭著說:[老師,對不起,我們食言了,沒能拿到冠軍。]

她突然眼眶一熱,淚珠打轉著,她拍拍隊長的肩膀,說:[你們的努力我都知道,二、三十個班級,能夠拿到亞軍,我還是很有面子。我的體育不行,我的學生在這方面卻有優秀表現,我好高興。]

這是她第一年教書的收穫,一座亞軍獎盃,隨著她幾次調校遷徙,它始終擺在她家的最顯眼處,這座獎盃讓她幾十年的教職生涯,不敢以學科成績評比學生,他們和前段班的學生一樣天真可愛,一樣需要溫暖關懷,一樣需要老師的護持與鼓勵。

( 創作小說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857322&aid=3694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