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院安寧病房看老朋友,偉大志工阿姨的辛勞
2007/01/11 15:19:09瀏覽1400|回應5|推薦35

上次回診在要等候拿藥時,遇上了張太太,她和她先生是去年我在接受癌症電療期間認識,那時她先生是得鼻咽癌,而他太太幾乎每天都陪伴他來,兩人常有說有笑,也都會主動找我們聊天,看見那時是他們多麼樂觀面對這療程,但今天我看見了她臉上充滿著無奈的表情,六神無主的坐在椅子上,我過去問候她,今天妳先生也診嗎?結果她告訴我她先生上星期已經住進【安寧病房】,當時的我嚇了一跳,怎麼會這樣呢?


   因為當初她先生的病情比我比較不是那麼的嚴重,但卻演變成這種情況,我真的替她感到難過,她說她先生的癌細胞已經擴散到期它器官,所以很不樂觀,可能在這幾天就會走了,說著她眼淚也跟著流下來,聽了讓我感到鼻酸,安慰她要堅強點,不然自己累倒了對家裡更是雪上加霜,於是我跟著她上樓去看她先生。


  當我進入【安寧病房】時,裡面的一切布置擺設都不像醫院,所有布置蠻像一個家的感覺,說實在我在醫院住院或回診來來去去,根本沒來過這裡,也許這是醫院特別為這些即將離開人間的病患,用心思打造出讓他們有家的感覺吧!凡是住進【安寧病房】的病人,可以說是與死神比鄰而居,而當我看到張先生更是嚇一跳,他現在瘦的跟之前差好多喔,臉上也都幾乎沒什麼血色,他太太告訴我這是癌症末期的現象,就好像一棵逐漸凋萎的樹,而末期的他所經歷的痛苦掙扎,他太太流著眼淚訴說著,一旁志工也安慰著她,我聽了也很感傷,我知道她們現在身心狀態、心靈皆一定非常的疲憊與脆弱,所以心理情緒上應該更受到大家的關懷,而這裡的志工也都很親切,因為他們需要給這些家屬一些溫暖的光源,所以他們比一般人更堅強 。


   出病房志工阿姨就訴說著她們的義務,在醫院這個【安寧病房】服務的人,每天面對著生離死別的病患和家屬,說實在心裡建設如果不夠,被那種分離之間一幕,很容易會被自己感同身受情緒擊敗,跟著家屬一起倒下,而且有些家屬、病人礙於自尊、面子等種種問題,有些自我武裝起來,密密嚴肅地將痛苦保護得很好,就是怕一說出後,情緒會一發不可收拾因此有些就盡量避重就輕,而也有志工很多受不了這種日積月累哀傷,而無法勝任這個職務,所以在這裡的志工流動率很高,詳談中才知道她是待最久的一個,而她是個基督徒,她自有一套她對待病患和家屬的邏輯,例如我們所要做的就是靜靜的陪伴、聆聽,讓家屬能有痛楚可以抒發,抒發完後自然希望她們能稀釋悲傷,所以她對往生者都抱著認為他們解脫了,也完成他在這人生旅程的任務,所以她因看著這種病患與家屬生離死別一瞬間,雖也難過,但她必須安慰往生者家屬,因此她的心裡要比任何人都要來的堅韌,有時還要充當家屬的心裡治療師,傾聽他們的煩惱與哀傷,然後針對事情加以輔導,對她的詳訴,我認為她們實在太偉大了。


  走出醫院我自己也感受到徬徨,不是怕,也不是煩惱,就是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下一個會不會是我呢?之前認識樂觀的張先生,不到一年的時間,現已經是皮包骨,無法言語,這種病真的這麼恐怖嗎?使一個人完全變了樣,更在等待死神的降臨,是他的命運注定該如此,還是老天在開他的玩笑,因為他才四十五歲,很多事他都還沒完成,也還沒享受到溫暖的時光,就要把他結束他人生的旅程,實在是很不公平,對他的太太跟孩子更加不公平,以後她們的生活會更辛苦,想到這些,可以說是老天對許多事都不公平的,因為這樣的不公平,使我們感到無助跟無奈,但願你能網開一面,留一條生路讓我繼續走完我應走的人生旅程,你既然給了我一個乖巧又懂事孝順的女兒,我從她小時候開始,用相機拍下她的生活,特別珍惜與她相處的時刻,因為我不知道什麼時候,什麼時間會發生什麼事,所以我記錄了女兒成長的一切,也希望你能讓我完成這個記錄,這樣我也無怨無悔了。心愛女兒成長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a85323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853232&aid=64517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要加油ㄜ
2007/01/13 00:54

^__^ 要加油ㄜ

努力的戰勝這可怕的病魔

祝福你也天天開心囉

我會常來打擾您ㄜ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1/11 21:51

您可以的^^ 加油 別被病魔打倒

可以貼來小舖嗎?謝謝您

讓每個人都心碎 

【生活小舖城市問候您祝福您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d bless you
2007/01/11 18:27
May God listen to you!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lessing
2007/01/11 18:24
May God listen to you!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lessing
2007/01/11 18:23

May God listen to you!

Best wishes!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