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上青春期(叛逆行為)孩子,父母無須緊張
2006/12/30 15:59:33瀏覽2525|回應2|推薦14

  當妳的孩子一天天長大了,一旦進入青春期,許多的麻煩也跟著增加,父母遇上這樣的事,毋須過渡緊張,因為這是他心理上一個正常化的反應,為人父母應重視他,但別把它嚴重化了。
     曾經有一天妹妹送小孩上學後,回到家就傷心的哭訴,說孩子不知怎麼變成這樣,只因昨晚不讓他用電腦,今天也不吃早餐,也不說話種種的行為,讓她感到傷心認為他養他這麼大的,他卻這樣對她,認為很不值得.很不孝,而母親也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妹妹,小孩已經真的長大了,不能在像以前小的時候,用那種命令式的口文【別做這個,別做那個‧‧‧‧】,這樣小孩是永遠長不大的,聽到這句話的確讓我深深感到畢竟薑還是老的辣,因為〈父母走過的橋都比我們走過的路多〉,所以我們就是這樣長大的。
     現在青春期的孩子的確跟以前青春期有所差異,現在青春期的生活比以前更寬廣更多元化,所以自然生理.心態都比較早熟,然而面對這些問題,為人父母是不是有時感到他的『反叛性』令人難以接受,他的『異常行為』傷腦筋感到難以教導,其實面對這些問題無須感到懼怕.感到苦惱,因為這正可能是他正經歷人生過程的一個轉捩點,因為我們也曾經走過這段路。
     青春期的孩子,急著要找到和自己可以認同的人、事和物,所以他需要有更多他自己的時間,所以我們常聽到的一句話【我有我的自由】,所謂自由,便是他們認為自己無須父母事事叮嚀,他認為他有能力自己判斷和做好一切事,這樣想法在父母眼裡認為相當幼稚,但妳應該注意到他已經是個青春期的孩子,他們隨時在轉變中,所以有些要求,不妨考慮答應,這段時期的孩子心理上過於自視的成分偏高,再也想忍受命令式﹑和訓話式的教育,因為他認為他長大了。
      然而青春期的孩子,多半時間都在學校,但是學業並不是唯一的,孩子有自己的天空,自己的想法,如果妳不知道.不重視他們的想法跟看法,心中只有存著【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只要交出好成績就是你的工作,那麼我想妳和孩子間的距離便無法丈量,可能弄得親子間無話可說,無形之中就有了【代溝】,到那時就在有什麼神力也填不平。
    所以要親近孩子,只有多注意他,重視他和他的想法,做孩子的朋友,少用命令式的口吻,我想這對妳面對叛逆的青春期孩子最好的方法。
可愛寶貝女兒的窩→ 
http://tw.myblog.yahoo.com/a853232/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853232&aid=62304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7/04/07 00:57

其實適當的放鬆、適當的管制才是最好的

不要任意放縱,對於很多事情都要給他適當的想法,否則不小心因不理解而走錯路那就糟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獲益良多。
2006/12/30 17:35

難就難在父母很難去改變威權心態。

我國中的兒子目前正因為不能打電腦,跟我冷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