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往雲煙的回憶,當生命差點被踩煞車時,才知過去的我是多麼自傲與無知(退伍後的我)完
2007/04/13 14:00:50瀏覽10440|回應140|推薦504

 服役退伍,我想應是每個義務役官兵最快樂的日子,但快樂歸快樂,然而卻要在從新面對未來出社會的生活與工作適應期,而我當時我本七十七年入伍,所以在八十年十一月才能到任期,而當時因政徹修改,全都改為兩年的義務役,不管那一種軍種都一樣,我因此也少到縮減役期四個月,因此在八十年七月提退伍,當要退伍時,還真有點不捨,因為雖在船上時間只有短短幾個月,但在這些日子裡,與船上弟兄相處的蠻愉快的,而且在船上,大家每當出航那時刻,就是大家同心協力解開繩索,而那繩索很粗大,必須大家團結才能脫離,也才能使船安全出航,所以在這種大家共同努力的情境,我想這就是團結力量大吧!

 回到這社會時,一時還無法適應,但卻也不知要找什麼要的工作,所以就這樣一直玩了好久都沒工作,而父母整天都一定會問,當時讓我感到很煩,所以後來就時常不回家,這是我為人子女應該有的行為嗎?當然不回家,就跟以前一些老朋友每天都聚在一起,大家幾乎都無所事事,所以我們一夥人,幾乎白天都在睡,到晚上就是快樂的時光,晚上都固定在一家卡啦OK喝酒,我想應幾乎每天晚上都在那逍遙快活,也因為在那種場所難免與客人有口角或打架,更離譜,我們一行人都當只是芝麻小事,而老闆把我們當成貴客一般在對待,所以發生事,他夫妻倆幾乎都站在我們這邊,因為這樣卻加速了我們更是囂張,店裡的打架糾紛,也越來越是嚴重,因為還是會遇到不爽我們這些人的無法無天,當然下場就是硬碰硬,發生這種事難免動刀,對於這些衝突,我們既然敢跟他們打,我想大家也不要感到恐懼,或貼在污名的流氓,還有女兒當妳看到這些文章,因為當時說實在是年輕狂妄,所以讓父母,對我極為擔心,現回想起,真的是個不肖子,父母對我那麼大的期望,而我卻受完軍中的磨練,個性依然沒改,回到說打架的事,為甚麼我狂妄自大,因為當時我身上已有兩把中共制式黑星手槍,不過那是朋友的,在那時代私槍,因沒這麼普遍吧!所以漸漸的,所以發生許多事後,漸漸得來電消費的客人也因為這樣,後來大部分都成了朋友。

 而就這樣混了一年多,在店裡就認識了前妻,她當時自己開美髮店,所以一下班,常會來店消費唱歌,也因這緣份認識了她,交往一段時間,她見我三心二意無定性, 四處徘徊不專精,所以希望我離開嘉義,遠離這些他所謂的酒肉知己,所以我也答應她,於是她為了我好,毅然決然把店關了,然後我們就選擇在高雄,作為新生活的開始,(可見她當時所為我付出的心血,對我的期望),而她還是從事美髮業,而我一無專長,很難找到工作,最後當了保險從業人員,也努力去考得從業人員證照,但因人生地不熟,業績一直很差,於是沒多久就辭職了,其實離職最大原因是發生過一件事,公司裡職員,跟我發生不正常關係,而最後讓前妻知道了,所以她我們離開這,我知到她對我的付出與用心,於是我答應了,然後就直接從高雄搬到台北,在台北時我還是要先找工作,然而經由倪秘書介紹,在一家也是退伍軍人開的營造商擔任監工,而公司的性質,是專門在建高樓時,所用的鋼骨,都必須做防火處理,所以我就在常必須在現場監督,剛開始不解這原料對人體的殺傷很大,因為它噴出來的化學物,如果吸進,很容易得癌,難怪工人都是外籍的,我知道這訊息後,也打退堂鼓,這時前妻也有些發牢騷了,都什麼年紀都工作都一直換,沒定性,我也只能讓她發洩,不然能怎樣,後來,也因是最後的一份工作,在朋友介紹下,去做油漆工程,就這樣下來一直都很平順,然而不知不覺,我與前妻在一起同居也五年多了,因為出外,開銷很大,所以在兩人商討下,決定完成終生大事。

 回到嘉義老家,我們一方面在從事自己的工作,一方面籌備婚禮,當然這一路走來,前妻家人始終反對我們的交往,因為她家人一直認為我是流氓,更何況是結婚,但在前妻的堅持下,最後他母親也就同意了我們的婚禮,於是我們八十四年五月中旬完成結婚儀式,婚後我們依然與父母同住,而長輩同住,可能也許有很多會出現婆媳不合的事,但這一切在我家都沒發生過,因為父母兩是個隨和的人,所以從不過干擾與過問我大哥的家庭,煮飯打理什麼的家務事,也都是父母在做,也許他們也考慮到前妻與大嫂都有工作,所以鄰居常笑說當父母的媳婦真好,因為除了工作都不必在分擔家務事,而前妻回嘉義後,就在曼都美髮公司上班,而我自己因為回到自己的地方,靠著不錯的人脈與關係,工作在當時是處於高峰,有時一天同時有好幾個工程在進行,當時工人大約有二三十人,就這樣一直到格年也就是八十五年,前妻因懷孕了,所以辭了工作在家待產,七月時,可愛的女兒就出生了,當然女兒的出生,為這家帶來更多的歡樂與喜悅,不過在這女兒出生的幾天時間裡,我卻沒盡到為人夫為人父責任,因為前妻生女兒適用開刀而不是自然生產,所以待在醫院兩三天,而這兩三天時間裡,我幾乎都是晚上到深夜時有到醫院陪她,然而到醫院時都滿身酒味,當時被父母與丈母娘看在眼裡,真的氣得發飆,而我卻有自己的藉口,說要交際應酬什麼的,說實在現真的想到這,當時的我,真的太不應該了,這好像一個不負責任的人,而前妻也把所有的氣都壓抑在心理,也許她想讓我沒什麼擔憂,好好把事業搞好,而外人也許也看到我這樣的作法,也無可奈何,後來父母也真的生氣了,要我應該好好的對待這個家,把酒與檳榔不好的習慣戒了,而我卻依然我行我素,根本沒聽進去,我想如果當初有聽的話,就不會發生今天我所要付出的代價。

 就這樣,女兒出生後,前妻想說自己帶女兒長大,而剛好姊姊新買一棟房子,就讓我們住,前妻也就在那自己做家庭式的美髮,這樣就能一邊工作一邊照料女兒,而我因為自己承包工程,也常有多餘時間回來幫忙,不過我工程雖做很多,但發在交際的費用卻也不少,當時都有前妻在記帳,她也告誡我,這樣不行的,但我卻沒聽,把她的話當耳邊風,就因為這樣,她認為我是個不負責任的人,也就不想在做這種家庭式的工作,要自己出去工作,而女兒要我帶去讓人帶,因為這樣,開始了我們的一些爭吵,最後,我就請求母親幫忙帶,母親也答應了,而從那時女兒一歲多就一直由父母帶,連睡也都睡一起,直到現在,所以在前妻選擇當職業婦女後,不管與我或女兒的關係,漸漸都沒以前那麼親切了,當然我知道從事美髮工作時間長,我能體會,所以家裏的瑣事,都由我在做,而我自己算是個愛乾淨的人,而前妻卻相反,所以因為家庭問題,就這樣時常兩個人吵架,而在她心中好像事業比家庭還重要的緣故,最後竟然連跟女兒說話,女兒都不聽,好像把她看成外人,這也許是她應付出的代價吧!也因為這樣,她心理或許產生不平衡,還有對我的工作有意見,干涉我交友的權利,我知道她是為我好,但當時的我,認為她是個不負責任的母親,所以各有各的立場,最後在一晚吵到兩個人壓抑許久的脾氣都暴發出來,在房裡打了起來,而女兒卻在旁哭,兩個大人卻沒人關心她,我們依舊誰也不讓誰,最後因為都互控傷害,而在法院的協議下離婚,當時也是八十八年九月了,女兒也已經四歲了,現在回想起當初,我想最大的禍首應是我自己,但是在怎麼的不是,也都為時已晚了,只能說真的,自己沒能好好經營一個美好的家庭,在今時,因為這場大病,讓我深深體會過去的自大與無知,害女兒不能在一個正常的環境成長。

 離婚後,一段時間我感到很後悔,人也變得很沮喪,時間漸漸的讓我恢復,繼續過日子,而女兒好像也不在乎沒了母親在旁的日子,也許從小都與父母在一起的原故吧!而有時我到工地也會帶女兒去,或晚上有應酬時,她也會跟我去,而去的場合,女兒都很乖巧,所以大家也都蠻喜歡她,不過這應是離譜點了,雖然身兼保母,時常帶女兒到在公共場合喝酒唱歌,而女兒換尿布與泡牛奶的任務,就由坐抬或公關小姐幫忙,現回想起來真是離譜,也不知女兒還有這段時間的記憶?

 而家庭就一直維持這樣的生活,直到八十九年四月,家裏發生了一件重大的意外,就是最小的弟弟,他還未婚,一個人在新竹貨運上班,平時大都在家時間,可以看到他是在吃飯而已吧!要不然就不見他蹤影,所以跟家人互動很少,不過他也常喜歡跟女兒在客廳玩,沒想到竟然會自殺,當時父親接到警局的消息,哭紅雙眼,母親更是傷心的昏倒,當然我也不例外,畢竟是自己的弟弟,但是他為甚麼自殺?為何原因自殺?到現在一直是個謎,也許因為家人對他疏忽了關心,所以才發生如此的悲劇,因為當時警局還無法斷定是自殺還是他殺,到家裏來,想了解弟弟生前的生活作息,而家裏大大小小卻沒人知道,更不用說他的交友情形,我想我們真有點離譜,最後在從案發地點附近加油站,是出現他最後的身影,他自己用一罐瓶子,去買了汽油,而法醫驗屍,也證明他自己有喝下機油,在淋汽油自焚,起初家人一直不相信他會自殺,但所有證據都出來時,我們也只好承認這事實了,而這個傷痛讓家裏帶來極大傷害,父母好久都無法相信,母親天天哭紅雙眼,而我們這些子女們,也只能安慰著兩老,但內心始終無法相信,現在弟弟也安放在納骨塔裡,只要重大節日,我們都會去看他。

 因為這件事對父母打擊傷害很大,因此兩老更是顯得老了許多,身體也越來越差,因而都罹患重病,而我自己,離婚後,更是我行我素,常常三更半夜,喝的醉茫茫才回家,父母擔心我身體情況,也常念我,但我卻都沒聽,依然是酒、檳榔、香煙都不離身,生活作息不正常,直到九十三年七月厄運終於找上我了,在發現罹患癌症之前的幾個月,原以為只是舌頭吃到髒東西而發炎,一直在一般診所醫治,然當醫師發現傷口始終無法癒合,可能有問題,只是他沒告訴我詳因,要我到大醫院做切片檢查,而當時我還不在意,還是一直在喝酒,直到一天人幾乎暈了過去,家人送我到醫院急診室,而經醫師診察後,改有耳鼻喉科醫師接手,然後經麻醉切片做檢查,報告要一個星期後才能出來,而在這一星期的等待,讓我心理感到懼怕與擔憂,父母當然也很擔心,我們所不願見到的結果,到了看報告的時間到了,而當我自己要去醫院,父母卻一定要跟去,因為是夜間門診,我擔心他們太晚了不好,所以我說不用,應沒什麼事,然後自己開車去了醫院,當見到醫師時,他問我有沒有家人陪伴來?我說我自己來而已,醫師聽完後,他以很沈重的語意告訴我,我罹患了癌症,當時刻,我被他這番話嚇傻了,人也已經驚慌失措,而醫師說完告訴我必須馬上辦理住院,還有他把我轉給他的主任,因為他對這方面比較有經驗,此時不知所措的我,也都聽從醫師的安排,辦好一切住院的事,六神無主的開著車回家。

 回到家裏已經將近晚上十一點了,而父母卻都還沒睡,我知道在等待我的消息,一個我們所不能接受的事實,我一進門,兩老看見我那憂慮的臉孔,知道一定有事,我原本還不想讓他們知道,怕他們因為擔心身體承受不住這打擊,但母親看到我那愁眉苦臉的表情,知道嚴重性,因為畢竟我是她生的,她了解我,所以她開始流下淚來,要我說結果如何,最後我告訴了他們,聽到這樣的消息,父母驚慌了無法相信這事實,說實在當時家裏真的是烏雲密佈,但事實已成真,我還是要強忍得悲憂,要父母不用擔心,因為他們的身體真的已不堪一擊,會沒事的,事實上我內心早已失望更是絕望,一直憂鬱著回想,為甚麼會找上我呢?是不是因為我以前的所作所為,老天在懲罰我,這是報應嗎?傷心過後的父母,也勸我,好好去接受治療,只要活著,就有希望,要我為了女兒,不管如何,都要堅持下去,的確為了年邁的父母與女兒,我想只要有一線生機,我都會勇敢的去爭取回來,因此決心做好,日後的一切難熬的治療過程。

 有人說過開刀、化療、放射治療等於癌症,癌症等於死,而死了就一切都沒有了,我想這我能體會,因為在這治療的過程中,實在很痛苦又難熬,不但生活習性改變,像失眠、無法進食、掉頭髮、放射過的傷口疼痛,難怪有些人選擇放棄治療,也許他們不想再遭遇第二次的痛苦,然而放棄應等於結束吧!這些我經歷過,現回想起,當初要不是親情與醫師們的鼓勵與關懷,從始出的悲傷、懼怕、拒絕,到感動過、溫馨過,減少了痛苦的治療,我才能捱過,真的很感激他們一路陪伴我走過這段旅程,然而回想起,卻因為這場大病,喚醒了我,讓我體會病難見真情,更讓我瞭解,以前的我是個多麼自傲與無知的人,更無法好好經營好一個美滿的家庭,不過一些美好的事物皆無法再找回,我想我現能做的,只有好好珍惜眼前,心理一直在想說:「會沒事的,要堅強,不要沮喪」,也許想的,跟現實生活有點不同,但我希望我能盡快的克服它,打敗癌病魔,而以前脾氣暴躁的我,許多不良習慣的我,都因這場大病後,給了我不一樣的人生,我想這對父母與女兒來說,都是一件好事,因為他們不再擔心我夜晚不歸,或酒後出事,而女兒也不用在常常無緣無故唉我罵,說真的,真不知要感謝它?還是厭惡它?最重要是在這場大病喚醒了我的良知,喚醒了我對家庭的重視,最後希望在六月的電腦斷層檢查,能再度安然度過,更是希望父母與女兒能原諒我過去的所作所為,還有能盡快擺脫這厭惡的憂鬱,讓這個家變的像真正一個家的樣子,不管往後會如何變化,祈求不要再讓我受折磨,雖然現在你(癌先生)跟我共用一個身體,但希望我們能和平相處,好好安靜的不要發作,這樣我也別無所求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853232&aid=891725

 回應文章 頁/共 1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哪‧‧‧
2013/01/01 14:21

對於人生

除了默默地祝福

旁觀人類的命運時

還有更好的作為麼

泥土敬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詩作的你,請一定光臨我的網誌
2007/09/21 11:29
大家好阿,因為我自己的網誌很少人來看,打個廣告,希望大家去瞧瞧我的優詩作!!我的詩作很多,格式不盡相同,所以能的話請不要只看一個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w我哭了!
2007/09/15 13:37
在大哥哥去世后,再读这文更加感动!部落落不要封啊,留个地方让我们想他!

窗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成長....
2007/08/30 04:04
這個世界因為有你而美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i
2007/08/25 02:13

真人真事的,通常的看到後

都很容易喊

加油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開始
2007/08/19 16:42
有時候會覺得人的一生並不是從出生就開始的,而是從自己領悟到自己的重要性及生活的態度才開始所謂的人生,也許在別人的眼中你我的人生已經走到一定的階段了,但是我相信你的人生現在才在寫下你最燦爛及深刻的詩篇.

劉六郎 jasonliul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堅定信念並力行正確生食療養法
2007/08/18 00:53

心念的轉變,一切的作為都可以改變。絕對要有信心與意志力─則能量會提升,抗病力與自癒力都會提升。

感恩惜福,勇敢向前走;正面的思維,正確的觀念,可以產生有力的療效。

改變不當生活作息,不良飲食習慣;維持正常生理時鐘─休息放鬆、排毒淨毒。

適當運動且持之以恆─選擇適合體質、病情的運動量(運動種類與時間長短)。

及早力行正確的生食療養(亦即生機飲食療養法),食材要有機或準有機,飲食內涵要多樣化,熟食之外要增加生食素材的比例,營養要均衡,這樣有益病情的改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7/08/12 23:16

希望你要堅強!

我的媽媽是腦部長瘤前年走的

我想那心情我懂

希望你在飲食上要多加注意

不懂的事就問醫生

有時不要只在一家醫院看診

我媽在台北新光開過二次腦部手術和電療

情形並無好轉反而更壞

最後在台北榮總才只知

依我媽的情形是不適合開刀

每人狀況不大一樣

多問一下是好的

也希望你可以多做運動

運動有莫名療效

甩手功一次至少做30分

如果經濟許可

就天天去爬山吧

命只有一條,錢以後再賺吧!


紫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生
2007/08/12 20:33
上天給每個人的功課都不一樣,為了你的父母及女兒你一定要堅強

小英英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幸福
2007/07/21 09:19

這麼長一篇,你好幸福,可以知道自己,了解自己,改變自己,重拾自己及家庭

感覺好幸福,因為,兒子變了,爸爸變了,

我的週遭,還是有很多人過著你以前的生活,他們,什麼時候才能醒來呢

頁/共 1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