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抗敏大作戰/戒咖啡、辣椒 靠運動抗過敏
2013/03/02 07:56:59瀏覽430|回應0|推薦24
抗敏大作戰/戒咖啡、辣椒 靠運動抗過敏

打掃時用衛生紙堵住鼻孔,天冷帶著蝙蝠俠式的口罩,注意除濕和環境清潔,賞花時記得戴上N95。如果你不聽話,它就會教你乖一點;沒有過敏經驗的人,不懂五官幾近變形的痛苦。

居住在雨港附近的小鎮,30歲前不知過敏是什麼,只是從台北遷回四腳亭後,身體起了變化,尤其基隆曾有幾乎整月天天下雨的紀錄。或許體質漸衰或者氣候改變,漸漸開始出現過敏徵兆,剛開始皮膚出疹,後來追加咳嗽、鼻子異狀、眼晴癢,而我在一次嚴重氣喘發作後,才乖乖看診就範。

看了幾個月中醫,幾近痊癒又因路程太遠而放棄,總在天氣劇烈變化時,老毛病再犯。SARS期間有回犯過敏,竟在公車上連打了10幾個噴嚏,嚇得眾人避之唯恐不及。

於是我著手改善此症,戒了咖啡和辣椒、固定服藥。買了一流的吸塵器、有機洗劑和力行天然飲食。還有固定運動、爬山、踏青和健身,常吃優格、釀醋和蘆筍等好食材,少熬夜、穿著乾爽衣物、常換被單,這一年只有偶犯幾次。

自從和過敏結下不解之緣,對疾病有「防微杜漸」的體認,小病若不及時治療,終有一天會變本加厲。要隨時關心身體變化,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Power By udn.com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6699&aid=7349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