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緣起
2011/02/20 11:44:26瀏覽496|回應0|推薦66

  因為朋友的一通電話,又剛好今天有空,來到基隆安一路的四分局上。以為三、五分鐘的腳程,沒想到往上走了約二十分鐘,還差點失去方向。到了有點雜亂像家庭工廠的工作室,向老闆買了應景的紙燈籠,橘兔吉祥,粉紅兔如意,另一隻是藍色的發財,朋友說兩色就好,都是高齡的阿公阿婆,老闆直說:「沒有人這麼搭,通常三色都會選,我看藍色倒也搶眼,想必朋友定有她的考量。」一個35元,買了55個,老闆少算了零頭,拿了名片和收据搭火車往台北再轉捷運。 

  星期四是元宵節,公辦民營的基金會,要辦一個慶祝活動就選了DIY的紙燈籠七彩的LED燈閃爍,蠻漂亮的,老闆多送了三顆電池,想必是將故障機率算了進去一會兒手機,一會兒電話,真是忙碌,難怪無法再找快遞。考慮到朋友忙碌,工作下班又要跑一趟就為了拿東西,姑娘暗夜騎摩拖車,基隆又濕冷大發慈悲心的我,就自告奮勇的準備北上,遛狗餵完中餐就出發了。

  只是在轉車的路上,我一直在回憶,回憶一位鄰居在我青少年時曾帶我走過的這條街。幾年前聽說為了照顧他哥而來到這,我會不會東張西望之後遇見他?這一念小時的光景瞬間重現,小學時有位挖土機的工作人員,在施工期間住他家,他會單手倒立,還在小學一個墳墓未遷走的溜滑梯旁帶著我們玩。有些美麗的影像等你長大時想勾勒,像走入迷霧森林,雖然富詩意但卻逐漸抽象

   我想起他跟我說哥哥的唯一兒子車禍身亡,原來青少年時期就是來他哥哥的家玩,玩什麼卻都記不得了,但好像還去了不少次。於是我多年以後再走過這條街,腦海所想的盡是他早已搬走的他,老家頹廢,我無法連絡上他,而他與他的親戚間也少有往來,所以我只能被動的等他的連絡,只是好多年了,都沒有他的消息。我知道他哥是做玻璃裝修的,街上唯一的店家還多了圖畫裱框的工作項目,房子又老舊,而老闆躺著又被櫃子擋住我踮著腳尖探了一探,還是沒有看到主人的臉,有點心虛又有奇怪,我真的沒有勇氣入門問候主人,只好默默的離開。

  車到了台北,換了捷運,交辦的事項和地址全寫在一張皺折的變條紙上,在出捷運口時,考慮了一下要不要出站,因為太久沒來北投,又害怕迷路,最後還是決定出站找她。一下子就到了,她正與老人們開會,交給她同事東西後,和她打招呼就準備回去基隆值班。

  買了麵包,吃了素食紅燒麵就回北投站等捷運,北投站也好久沒來了,上一次來好像是參加一個活動才來,那也是好幾年前的事了。錯過了班列車,還好只要再等五分鐘車就會來了,三個月台站,四條軌,雙邊停靠的月台都是往台北新店,一個往淡水,一個往新北投,難怪我會以為同一月台的另一端是不同的方向,而錯過一班車。我望著另一月台上等車的身影,心中想著我們會有再相見的機會嗎?陌生的人,我們往心裡熟悉的方向前去,還有再熟悉的景像可以重現嗎? 

  天雨滴落水潌的水泡,幾秒鐘就會幻化,也許我眼前望見的的你,一溜煙也會從眼前消逝熟識的親人不也是往往偶而才見,除非是住在一起的家人,但有黑夜又有白天,見面的機會算算並不多,有時連吃飯的時間也蠻有限。陌生人只是生命的過客,多看一眼像漂竊隱私,只是一別會不會就是千古,這或許就是成為一個人的無奈吧。 

  我們因緣而生,緣起於是相聚,緣落於是分離,只是分離多過相聚,我總以為是這樣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6699&aid=4903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