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年容易又一年
2011/01/18 16:56:52瀏覽666|回應0|推薦80

  冬天裡有陽光出現的一天,是美好的日子,心情會隨著戶外的山光水色燦爛起來。上山遛狗的,唱卡拉ok的都不約而同的聚會,好像在說:「被雨限制出離家門的困頓,因為好天氣,今天放了榮譽假。」在飄雨終日,下雪的時節,北風與太陽也在為曝光多少而使眼色。管它怎麼較勁,反正再下幾次雨,再冷幾回,春天就要蒞臨,我心裡是這麼的想。

  這個世界總是相對而生,誰不喜歡冬天的陽光呀,但夏天的你會躲在冷氣房避暑。太陽還是太陽,只是要看你的心情來定論。缺水時,你還會討厭雨季嗎?想想那可不。四季的變化,心的善變流轉,又有何不可。因為有生就有死,有白天就有黑夜,也許這樣我才不會太眷戀春花秋色,學會去欣賞美與醜好與壞,還有一些灰色的糊糊的說不得的部份。

  朋友從信箱寄來募集舊物資的郵件,清楚的說明不收的東西,想必帶給整理的志工不少的困擾。多年來的經驗,煤體總會在年節來臨時,強力放送孤苦無依弱貧的報導,好像這世間人情太淡泊,這世界有太多的缺憾。前陣子一位老婦推著一位坐在輪椅上的老翁,來到家門口說家中沒錢,好幾天沒吃飯,要人救濟從九份到這裡,這可要大半天的路程才會到。因為我曾經有一次從家遛狗到瑞芳,為了一年的寵物預防針注射,來回就花了三四個小時。當時我身上沒帶錢,三姐就掏了一百元給他,我想有一件厚棉衣可送給他,但四姑說有人要而作罷。事後隔壁商家的鄰友說:不給他還會駡人,我說喔!就算是騙,那就算了,才區區一百元。

  佛家有言,不住相佈施,一個安慰別人的眼神或善念都是好的如果有天真要向人借錢,面子和勇氣可得兼具才行。前幾天去超商繳帳單,繳完口袋剩三元,才發現@天下,竟沒通知將月繳改為雙月繳害我想買麵包的現金都沒有,還好有悠遊卡可搭公車回家,那時腦海閃過一個念頭,如果那時真的沒錢搭車,我可以向誰借,開85c的老同學,但他近期在台中發展,只是會想到他,可見我心中對他的信任。小時爸爸常說,少一塊錢都不能搭公車,我倒是反問孩子,並說可以打公共電話,或者找警察局或警察求助。最近還有令人氣結的事,@書中的奇蹟花園,竟無疾而中,經營好久的異花美景都化為烏有,網路和商業模式,常說變就變,伍佰會生氣不是沒有道理。


  人間呀,有太多的路程,只有自己親自走過才知甘苦這個世間有太多的考驗和變化,冷靜和智慧及一顆善良的心是謢法唯一逐漸釋懷的是,孩子漸漸長大,至少現在不會被騙和不會迷路,少了無謂的擔心和牽掛。生活平平淡淡中過,就這樣也過了十幾年,歲月匆匆,佳節將至,但願人人平安,身心健康沒煩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6699&aid=480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