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蒼海一聲笑
2010/12/06 17:32:54瀏覽442|回應0|推薦51

  他靜靜的坐在迴廊上,雙手放在助行器上,一旁還有膚色黝黑的外藉看護。

  舉家遷至上海的朋友二年沒來電,Skype交待一些事,說著說著談及近況,暑假期間媽媽腦溢血開刀,他急奔回台探視,而公公也於那時癌末病逝。蠟燭兩岸燃的她,先生親迎了公公的骨灰回台,擇日與她一同供奉入祠。我說家母於我待成功嶺受訓時也因此昏迷四十天,護士使勁的往母親的乳頭捏下,母親才從生死關卡中甦醒。她聽了甚感驚訝:「我都沒聽說你母親中風呢!」想想也對,要不是偶有連絡,說真的我們常忙於工作和私事,有的人怕麻煩別人,連腎結石住院開刀都單刀赴院。要不是我以過來人的經驗,認為開刀其實也是生離死別的高度警戒日,才會雞婆的自願當一天的看護,去照顧新婚不久的好朋友。我那朋友竟誇張得連老婆都支開,真有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的氣慨呢!還好一切順利,真有個三長兩短的話,出院日就要從人間蒸發囉!
  就像天心時常在電視廣告的:「愛要及時」。所幸我的家人與親友,通常都有我的陪伴才離開我,讓我𣎴覺得有遺憾,唯一可惜的是我與爺爺緣薄,在我三歲時,就一命歸西。我只能從姑姑和媽媽的口中,略知他的為人,並靠著遺照和特製的奬狀去想像一個別人口中說的好人,生前的為人處世。
  其實昨天的我心情是十分沉重的,在探望了朋友所交待的省立醫院復健科305房後,先做了一天的心理調適,畢竟這些年來歷經不少的人間疾苦,有時也需要花一點時間讓自己走出創傷,好證明自己的心防做得是否完善,現在是否有能力可安慰病人而不讓自已不受傷。沒想到陰錯陽差,我來到了305房,床頭掛的名牌都是男性病患的姓名,我看了兩回有點納悶,沒想到竟看到一個名字,劉※※,那不是多年前去社大上遺愛手書:「一門教你如何寫遺書的課程」。還因此接受了民視的專訪,有幾次心動的想參加蓮花基金會日所開辦的臨終關懷課程。他也在那時開了一門佛學課,因此看到這個名字,我急忙往櫃檯問護士,劉※※是否為住四腳亭的人,他是我的鄰居。之前因接收社大新開的課程資訊,一次忍不住在路上搭訕,確認他就是住我家一巷之隔的鄰居。
  剛好當時他們兩人都去了復健中心,我第一次繞著這後醫院,沒想到別有一番天地。我先往裡面走了幾回,都沒看到我想見到的人,其一是我只見過她媽媽幾次,其二是,他變得非常的瘦。
  就在不遠處看見了他,我先趨前問候了劉老師,並簡短的自我介紹一下,因為偶而平時的碰面外,還有大約一年前的來電詢問第四台訊號消楚否外,少有往來。他說:「他有糖尿病,又二次中風,是閃狀腦栓塞,假日在家中昏倒,換了髖關節,又因視覺神經萎縮導致雙眼失明,當時他才四十九歲。」他是那麼的輕描淡寫,而我卻有如晴天霹靂。他跟我示意要練習走路,我和他道別。並上樓去探望剛復健完住303病房的朋友媽媽,假裝堅強的鼓勵她,然後默默的走出醫院門口,又恰巧的在電梯間遇到劉老師,我跟他說有空會再來看他。
  當我人到極樂寺的門口時,心中央求萬人膜拜的佛祖呀,請幫助那些受苦時悲觀或樂觀的人呀,助他們早日擺脫人間的苦難,只是情感淹沒了理智,我輕輕的走過,眼睛有點濕氣,當時的我真的很想大哭一場。感嘆苦痛滙集的雨港,何時再見快樂的遊輪出航。回到家,睡了大半天,隔天仍覺得好累。
  星期六我再次去探望他們,第一想跟朋友說天天流淚快得憂鬱症的姐姐碰個面聊聊,第二想跟我之前偶而碰面稱他為劉老師的他買個營養補充品給他。朋友的母親看護正在忙碌中,我索性在走道相隔的另一床和劉老師寒喧,問他有沒有買保險,有沒有經濟上的壓力,他只是淺淺一笑,說有:『色即是空!』他有高考及格九職等的老婆上班,並說她的老婆可當訟棍的專業。他說得是如此的輕鬆,雖然有時表達會卡卡的,但樂觀得很我附和的說,像聖嚴法師選擇不接受腎臟移植,把機會留給年輕的人,順逆隨緣,也許離開人間也算是解脫。他更豁然了,就如同法律系畢業的他,碩士時選修佛學,並時常在宗教聖地奉獻,他如此的看對現在的遭遇,更增添我心中的不捨。受限健保規定,住院一個月,得自費兩個禮拜又得轉院,就這樣過了一年,我們約定等他過年左右回來時,我會找機會探望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6699&aid=467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