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一次見面
2010/11/14 00:53:43瀏覽334|回應0|推薦7

  畢業前夕拍的一張鵝黃復古照,你我勾肩搭背的歡樂景象,已不復追憶。書櫃上擺著一本厚重的紀念冊,抹去灰塵,翻翻那些留言和大頭貼,還有自認得意美美的照片,蠻有趣的。

1991-2010之間,我只參加過一次同學會。國小的沒有參加過,國中和高中的好像也各參加過一或兩次,這與我自認刻意安排的無趣,而我比較相信隨緣的個性有關。

那一次,大概是十年前吧!同學規劃於<曾文.山芙蓉渡假大酒店>舉辦二天一夜的同學會,我毅然答應。久別之後,談的是醜小變天鵝的美麗主辦人,減肥加上微整型,搖身一變成為讓人眼睛一亮的美女。兩組班對的結婚生子瑣事,也是焦點。還有以前叛逆不羈的小子,現在被女友馴化得服服貼貼,他曾經跟我借了一千元的零用錢,那是我當時一星期的花費,至今未還。最突然的莫過於和一代文宗--紀曉嵐同名字的同學,上吊自殺的驚悚。只略知他的父親是做益生菌種的研發,書好像只讀到一半,可是他的大膽作風是不會讓同學遺忘的:『他找了女友於宿舍通舖做愛做的事。』告訴我他死亡的消息,聽聞最近染上賭博惡習,還有跟我借卡本特CD一直忘了還的竟是同一人。

我們在飯店裡嬉戲,於山徑中欣賞鳥宮花園和肥美的昆蟲,暢遊溪畔步道,隨意說說學生時期的過往,順便觀察每個人的性情變化,好不快樂。

行程中我得到一個經驗,同學開的箱型車沒有煞車燈,新手駕駛的我,經驗不足,跟車太近,幸虧在同學提醒下減速,才免除釀下大禍。另一個教訓是不要娶到嘮叨的老婆,同學向公司借車,我們輪流開車,但因高速公路一個轉彎急煞,後面的新車撞了過來,保險公司理賠我們送修的費用了事。只是同學之間的心事沒談成,又多了一個不好的感受,真是三聲無奈。其實會發生車禍的可能導火線之一是,我受夠了她老婆車上不停的抱怨和小孩的哭鬧,有點心神不寧。雖然結果並不如意,但也算了卻一件心事,畢竟是同學一場,見見面多少能勾起一點學生時的熟悉感,減少一點心情上的落差。

況且山芙蓉這美美的名字,如煙波繚繞,在心中烙下好印象。它就像是一代佳人展露風華,清晨綻放的時候,先是呈現鮮白色,再漸漸的轉為粉紅色,到了傍晚又略成紅至深紅,終至凋謝。花色一日三變,猶如千變女郎,素有「千面美人」或「三醉芙蓉」之稱。這是飯店因地制宜,為此花而命名紀念,對愛花的我,真是一大感受。好比同學之間的情感,往往因緣成熟而炙熱,也因時空的變遷,見證人世間的的考驗,花都可以一日三變,更何況是有著複雜思想的人情呢!

那次同學會以後,除了幾次收到紅色炸彈外,幾乎少有聯絡了。一次在捷運民權西路站,巧遇當時總是開玩笑,叫我屁股洗乾淨的同學,那時單純的我,其實不太懂得他說這話的用意。只是匆忙短簡的寒喧就說再見,心中難免落寞。其實我們還是關心,那住在同鄉的獨子同學,是否結婚的事,因為我總是提醒他內褲要穿兩件,自認灰諧的善意。另一次是在台北火車站,中午吃飯時,巧遇當時住在離家較近的同學,他也是帶點冷淡的表情。

也許人事的變遷,歲月的洗禮,讓我們流失了許多寶貴的回應,自然變得世故了。我不知這會不會是最後一次和你見面,於是總想在見面的時候,表現出最真誠的一面,誰說人生有永遠這件事呢!大師名言:「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人,總有離開人間的一天,離開人間會不有來生,會不會認得前世的你和我,永遠是個無解的習題

依稀記得曾祖母臨終前,我向姑婆問那顆鮮紅的蕃茄可不可以給我吃的景象,雖然姑婆說軟軟的蕃茄是要留給曾祖母的,但我的心卻嚐到那顆蕃茄滋味的甜美。因為我覺得曾祖母是有人疼的,而從小她也是最疼我的。我提水、提肥灌溉菜園,她會給我一塊錢。夏天她會為我沖泡冰果汁奶粉,用小指扮勻,等我放學回家。不時的用衛生紙包著一半鏽黃的五爪蘋果說:『給你吃。』

雖然專家說五歲前不會記憶,但經我推算,在我還在襁褓的時期,被鄰居伯母揹在後背,送爺爺下葬的模糊記憶,是確有其事。像是到一條崎嶇不平又漫長的碎石路,有人敲鑼打鼓,雜夾哭泣和走路奔波的聲音。後來我查到戶口名簿裡更換戶長的日期,那時我才三歲。而現在那條路不但拆除了,也將興建新的交流道系統。

還有退伍第二份工作認識的襄理,最後一次碰面,在一家咖啡廳,還遇見一位帥氣男演員。他談他工作的遭遇,因長骨刺開刀的情況,我一直記得他可愛兒子的模樣。小時的鄰居,赴澳洲發展多年,接到幾次來電,同樣到最後,音訊全無。

家中的電話一直沒換,手機同一門號也用了十幾年,還有我不斷的上臉書找老朋友的一絲消息,只是點亮一盞明燈的機會少之又少。

記得小時候我們愛玩一種遊戲,長長的紙裡劃上不同的路線,將它捲縮起來,然後慢慢選擇你要走的路線而褪開。其中陷阱重重,少有人能過關到達終點的。有時我會這麼想:『會不會人與人之問的緣也是如此?』

沒有誰是誰的主宰。只是,人生這一站,總有休息或說再見的時候,有的人就這麼光明正大的離開了人間,沒有和你我說一句再見。有的人就這麼悄悄離開你身邊,不告而別,像空氣一樣不見。也有些人突然的消逝,是透過晝面或口耳得知。會有那麼一天,他離開了我們,離開了這個世界。會有那麼一天,我離開了你們,離開了這個世界…。

  如果這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莫再流淚。離開紙醉金迷的紅塵,縱有百般不捨,記得送我一個淺淺的微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6699&aid=4596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