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遺失一份特別的禮物
2010/11/11 14:17:04瀏覽280|回應0|推薦8

  看過三毛寫的『我的寶貝』一書,對她的收藏和豐富旅記所帶回的紀念品,特別感到印象深刻。我相信文字和圖片,只能捕捉那些動人詩篇背後的些微鳳毛麟角。呈獻眼前的只是冰山一角,心中的千言萬語,像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桃花源,永遠說不完。 

習慣深居簡出的人,難免也有感到心靈枯燥乏味的時候,需要突破時間的瓶頸,闖盪新的空間,放大自己的視野,期盼帶給生活一點小小的冒險,經歷也許是感動,過程也許是驚奇 

每一次整理行李的時候,總覺得像在告別一個城巿,殘留在腦神經裡的墜機事件陰影,總能在離開土生土長的故鄉之前,和親友送別時,伴著吵嚷的滾輪聲,波動疲乏的情緒,然後座上機艙內就能成眠。帶著亂用標點符號般的的不安,深怕這一次,人生就劃下句點,恐懼稍稍被放大,直到解開了安全帶,和機長說再見踏出空橋為止。 

回到家,又是忙碌而重複生活的開始,一切如昨。準備送給親朋好友一點當地的名產和值得介紹的東西,在一陣分享和分送之間,才想起忘了送給朋友一件禮物。 

老師的寒暑假總會來個短期旅遊,慰勞被草莓新品種族群淬鍊的喉嚨,順便放鬆朝七晚四的規律作息。我每年都會收她從世界各國寄來的明信片,想起她夢幻的名字和不食人間煙火的性情,還有婉拒她第一次看電影的邀約,不知是否傷了她的心。心中哼唱黃鶯鶯-「我曾愛過一個男孩」的片段:『那男孩離開了家鄉,到一個雪深的地方。在每年春天雪融以前,他寄給我一張紙片。春風輕輕的吹起,我心兒也跟著顫動。卻不知道為什麼哭泣,想告訴他我想念你。 

喜歡回憶孩子第一次參加futurism未來主義百年大展時,送給我的鑰匙金屬鎖圈的笑容,現在連袋子都封好,一直放在書櫃裡,我知道這是一份金錢買不到的溫情。於是我在匆忙決定下,買了I PAD ,當做他今年的生日禮物。有時望著他同父異母的弟弟臍帶感慨,不知他在國外生活得好不好,半年短暫的相處時間就分離,心中難免不捨,但又莫可奈何。 

移居巴西的朋友,託朋友送給我一串水晶風鈴,圓型吊環垂下七條透明的線,懸掛羅列有序的s型,切割光亮如鏡的鵝蛋薄片,藍底白紋映著光輝。每當微風襲來,輕脆的音符就會響起,我就會想起她,她的善良,她的天真和美麗。 

乾兒子的爺爺在身子還硬朗的時候,送給我三件禮物,那是他退休閒暇的收藏,一幅唐卡,一個觀音雕像和吊飾,他說這適合我的信仰。幾次的大病折騰下,安養年餘,在今年夏天離開了人間。病故到入土短短三天,送終的時候,簡單的彌撒儀式,一台轎車跟著靈車,當時的我,對將軍人生的落幕,感到有點淒涼。 

  最後翻開一位如梅花綻放的女子寫的短箋,觀音玉珮少了主人體溫,斷成兩截的戒指趁高價出脫,無語.沉默。她和我的故事是個謎,也許等到寒梅著花末時,再說人間那些風花雪月事。若是嚴冬,就當我準備的那份特別的禮物,遺失在虛構幻境裡,再也沒有水落石出的機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6699&aid=4589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