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著春上村樹的小說
2009/06/16 11:13:39瀏覽2243|回應0|推薦8

看著春上村樹的小說

 

最近因為照顧癌末的親人,特別對《挪威的森林》:「死並不是終結生的決定性要素。在那裏死只不過是構成生的許多要素之一。」有深刻的體會,也許生生死死才是人生最後完美的結局。正如他在《舞.舞.舞》中所語:「我一直以為人是慢慢老的,其實不是,人是一瞹間變老的。」幾個月來的天人交戰,讓人心衰老得極快。然後印証了《一九七三的彈珠玩具》:「世界上有什麼不會失去的東西嗎?我相信有,你也最好相信。」不然你會失去活下去的勇氣。

 

    彷彿回到《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於是我關閉我的語言,關閉我的心,深沈的悲哀是連眼淚這形式都無法採取的東西。」那樣的場景。沒有約會,沒有旅行的機會,感受《挪威的森林》:「沒有什麼人喜歡孤獨的,只是不勉強交朋友而已,因為就算那樣做也只有失望而已。」一種接近隱居式的生活。

 

    「時間就像東西腐敗的過程一樣,那種不可思議的變化是以一種不可思議的方式進行的,誰也無法了解。」──《舞‧舞‧舞》,看護的過程,黑夜白天一樣漫長。最後去認清「生和死,在某種意義上是等價的…」──《神的孩子都在跳舞》,看著春上村樹的小說,也許心情安撫後,至少當時我可以快樂一點。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6699&aid=3047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