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帖】台灣人、中國人和支那人
2010/03/28 21:54:02瀏覽1314|回應4|推薦2

⊙沈潔

  經過五十年外來政權的殖民統治,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對自己是「什麼人」仍難分難解。民意測驗把這個認同問題分成三類處理:「中國人」、「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台灣人」。

  國民黨敗退到台灣的非自願性新移民,本來就以統治階級自居,高人一等,並不肯認同本土,堅持自己是「中國人」。台灣早期的自願性移民,肯用心思考,有強烈台灣意識者,自然知道自己是「台灣人」。只有那些不知思考,只背殖民教材,或怕爭議,不敢選擇者,才糊裡糊塗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

  人民的認同如此,想利用台灣民主謀取大位的殖民政權遺老,便以奸巧之詞,面面俱到,自稱「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其實,這種政客的意思只是「我要中國人的選票,也要台灣人的選票」。不知道自己是「什麼人」的糊塗選民是外來政權遺老的最愛。沒有這些人的支持,他們休想當選大位。

  自稱「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的政客,表現的正是他們的奸巧,和愚弄選民心態。他們利用國民黨殖民、愚民教育灌輸的概念,把含意不明的「中國人」變成「神聖」之詞,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便是「數典忘祖」。但國民黨那些政客「中國人」和「台灣人」的意義都搞不清楚,如果採取同一標準,這些政客不可能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

  什麼是「中國人」,第一個適用的定義是「國籍」。現在歷史、文化、地理上的「中國」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所統治,世界各國均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因此,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者稱為「中國人」應無爭議,就如各色人等具有美國國籍者均稱為美國人一樣。

  台灣並未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之下,兩千三百萬人民也未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台灣作為主權國家的正式國號,雖然尚未正名,仍沿用「中華民國」,但領土只限於台灣,把台灣的國民稱為「中國人」,顯然是混淆不清的說法。如果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都稱「中國人」,那「國籍」還有什麼意義?還有什麼區別?

  奸巧的政客自稱「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純粹是文字的障眼法,因為「中國人」有一個「國」字,是一個「國家」,「台灣人」沒有「國」字,因此可說為「地方」。他們說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意思就像說他是「中國人,也是上海人」一樣,存心把「台灣人」當作地方,而不是一個主權國家的人民。

  有的政客把「中國人」包裝為「文化、歷史」的意義,具有中國本土文化、歷史背景者稱為「中國人」。但是,具有英國或法國、德國文化、血統、歷史背景的「美國人」,並不稱為英國人、法國人或德國人,他們只能區分為「安格魯薩克遜族」、「條頓族」。新加坡人多數也有中國本土文化、歷史、血統背景,但他們並不稱「中國人」,而是自認「華人」。 但「華人」也是政治名詞,而非文化、歷史上的名詞。泛藍政客的老祖宗既然是孫中山的「國民黨」,就應該把孫大砲的著作好好讀一下,看他如何強姦民意,創造「中華民族」。在「中原」的漢族看來,蒙古族是「非我族類」,元朝入主中原,漢族是「亡國」、「異族統治」。滿人入關建立清朝,更是孫大砲要革命的對象,他要「反清復明」、「驅逐韃虜」,因為「今之滿洲,本塞外東胡,昔在明朝,屢為邊患。後來中國多事,長驅入關,滅我中國,迫我漢人為其奴隸,有不從者,殺戮億萬。我漢人為亡國之民者,二百六十年於斯。」

  可見孫大砲造反成功之前,並沒有什麼「中華民族」這種玩意。孫大砲造反成功,便編造故事,強迫漢、滿、蒙、回、藏、苗統稱為「中華民族」,滿人、蒙古人、回族、藏族文化受壓迫,致連原姓都不可考,「中華民族」顯然並不是文化學上的「民族」分類。如論文化、歷史背景,台灣的早期移民,頂多只能說是漢族,談不上所謂「華人」或「中國人」。

  台灣早期移民有漢族文化背景,在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民間仍保有「漢語學校」,仍有人學「漢文」。在國民黨接管台灣,進行去日本化教育,要把台灣「中國化」,採取另一套殖民教育,幾十年下來,台灣人把「我們中國人」、「我們中國讀書人」背成口頭禪,而忘了思考「中國人」到底是什麼意思,也忘了「台灣人」才是自己的真正身分。

  有一些把自己定位為「中國人」的台灣人,是受到文字的迷惑,即被語意不清的漢文所愚弄,「族」與「國」分不清,而被「中國」兩個字灌頂五十年,也信以為真自己是「中國人」。如果民意測驗把「中國人」改為「支那人」,問受測者是「支那人」,「是支那人,也是台灣人」,或「台灣人」,則自認「支那人」,「支那人,也是台灣人」的比例一定大減。

  不論是「中國」或「中華」,英文或法文的發音都是支那。大中國主義者把英、法文的 China、Chine,都翻成「中國」,自己飄飄然,發生誤導作用。日語便以音譯就是「支那」,而「支那」國民就是「支那人」。中國對中南半島的稱呼也音譯「印度支那」。孫大砲同盟會出版的民報,第二期也有國民黨革命先賢汪東寫的論文「論支那之憲必先以革命」。

  還在把自己當「支那人」,或「是支那人,也是台灣人」的台灣人民,應該從支那殖民教育醒過來,好好想一想自己到底是「什麼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666a444a13&aid=3893614

 回應文章

台灣=支那民國
2013/10/20 11:39

台灣=支那民國=Republic of China,日本將中華民國稱為“支那共和國”噁

支那,只有被偉大的日本人幹過,提升了血統的皇民人會傻到用的詞。


台灣的中國人
RE
2011/03/28 22:46

恕我直言,久遠兄恐怕不只深受滿州奴化之遺毒,同時也是台灣藍綠對立的受害者,

以致於有此 "非藍即綠" 的思考模式。藍錯並不代表綠對;不認同綠也不必然要認同藍

如果兩方都錯,則另尋康莊大道可也,這才叫有 "自主性" ,對嗎

必須說明的是,我罵綠營並不表示我屬藍營。我看兩者皆背漢文化之理念甚遠。君

不見綠營無論在組織與鬥爭方式上,可窺其本質與國共如出一轍。台灣的文化背景固

然有明鄭遺風,然清代大量移入水準低劣如 "羅漢腳"之流,也佔了台灣文化很大的部

份。如何能去蕪存菁,正是我輩在批判滿奴俄奴之餘,也應深深警惕自省之處。

久遠(a666a444a13) 於 2011-03-29 09:52 回覆:

久遠一向務實不務虛,更討厭自作幻想,自欺欺人。

所以說,如果政壇上沒有能夠真正式提倡大漢族主義的政黨,那對久遠來說,不管藍綠都沒必要特別親近,或主觀對其來歷有所認同。藍的不行換綠的,綠的不行換藍的,兩者兼聽,互換一換,又或者也讓綠的來執政個60年,亦未嘗不可。更何況就文化面來說,綠營比藍營更多一些明鄭遺風,甚至還有漢唐遺風之大和文化,比較之渾身皆為滿蒙奴風之藍營,更值久遠多些關注與學習熱情。

久遠不是有千金巨富或萬貫家產的旗人之後,無力力挽狂爛,自建政黨,提倡中華。唯有選票一張,誰民主久遠支持,誰親滿則久遠拒之,誰復漢則久遠投之,如此而已,不做其它空想。

至於羅漢腳云云實情,久遠所知,乃是為革滿清之天地會或洪門成員,恐連累家族妻小〈要革滿州,事敗則九族全誅,凌遲處死〉,故而出家為羅漢腳,其真實為誓死如歸之義士也。若非滿清不義,何來拋家棄子,誓死如歸,披頭散髮〈大長辨非漢人之物〉之羅漢腳?

羅漢腳一被逮,孤身付死之,絕無牽累其同家族親戚。知其真相之鄉紳,便拖善事之舉,行中元普渡,實以暗渡視死如歸的天地會鄉勇。當然滿清朝廷亦知羅漢腳真實,視其如毒蛇猛獸,多行貶抑,或謊稱其行低劣云云。以久遠來看,那些大清偽朝之官旗後裔,才是不折不扣之漢奸敗類,水準低劣。其所言所行及所遺之史料,更需多所尋思,另眼相看,如藍營權貴般,不可採信,以免深中滿蒙奴化之遺毒,致淪為滿蒙奴才而不覺其劣。


台灣的中國人
支那不等同中國
2011/03/23 22:49

支那不等同中國,連日本人都知道的基本概念

否則何必與李鴻章爭論半天???

支那是日本歧視滿清的用語,難道日本人也歧視自己的文化根源嗎

我只能說某些缺乏文化素養的台灣人盲目到誤解自己的日本主子了

更糟糕的是還引用西方人對中國一詞的誤解,來証明自己的誤解是對的

綠營的笨蛋最喜歡把 "自主性"一詞掛在嘴邊,但其言行往往反証自己缺乏自主性的事實,跟藍營的笨蛋是同一種貨色,卻還爭吵不休…

笨蛋是不分藍綠的


台灣的中國人
"中國人"是這麼解釋的嗎
2011/03/23 22:15

中國一詞是古早就有的,並不是國共或滿清發明的

中國這個概念是漢人的文化財,憑什麼把詮釋權白白讓給別人

盜賊搶了你家的財產,你不但不設法拿回來,還千方百計與你家固有財產畫清界線,這是什麼邏輯?????

我對久遠兄的觀點大部份是認同的,但既然以正統漢人自居,就不該避諱 "中國人"身份,儘管大多數人將之與中共政權相混淆,正因如此我輩更不能逃避正本清源之責,不是嗎??????

有愈來愈多到對岸搖尾獻媚之徒,也自稱台灣人並以此身份取得各式優惠。請問:我們難道也要與 "台灣人"畫清界線???????

為什麼不能正大光明地說:我們才是正港中國人,而你們是夷狄,是滿奴,是俄奴????????

如果韓國能自稱中華,日本自詡為神州,為什麼我們就要跟從綠營那些毫無歷史文化素養的笨蛋論述?????

踐踏 "中國" 或 "中國人",侮辱的是自身還是中共 ???????

久遠(a666a444a13) 於 2011-03-24 12:25 回覆:

首先,謝謝您的指教。

古代,中國多半指的是「中央政權」者或是一種「地名」,例如說,二戰中國別稱是「東亞」,東亞就是亞洲大陸東部地區的稱呼。但古代漢人以自己所定居的地方為中心關來解讀,當時中央政權所在的地區,就是「中國」,住在天子底下的人民,就是「中國人」,這些久遠的典故久遠的確是知道的。

但是呢,那種身分是對內的稱呼,是對地名的稱呼,而不是國際上通行的名稱。漢人在中國地區的朝代,對外會以自己朝廷名稱為號。例如宋朝人自稱宋人,明朝人會自稱是明人,談到民族歸屬則會稱自己是漢人,談地區才會提到自己是中國人。而久遠是住在台灣地區,並不是住在中國地區,也不是住在日本的中國地區。

久遠對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非共和國等簡稱為「中國」的國家,沒有任何認同感與歸屬感。而目前在台的中華民國政權,是由兩蔣集團使用中國地區的人物思想所捏造出來的,外交上已經失去了國際認同,而被冠以地區稱呼。對內,這群渾身滿州文化集團自以為是「中國人」對自稱是源自「河洛」地區的河洛語族人進行壓迫,歧視與貶稱這群「河洛語」族人。

久遠自己深受滿州奴化之遺毒為害甚烈,與久遠同遷台灣的同胞亦各各都深受其害,滿目瘡痍。今天久遠否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的意識,並不表示久遠認為自己或是中華民國或是國民黨才是中國正統的執政者。久遠也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去認同遷台的這個政權,因為這個政權充斥了一堆深受滿州奴化之遺毒的人,其毒化程度恐怕比久遠自己還嚴重許多。

所以久遠這種自己都深受滿州奴化之遺毒者,同樣受害的同胞還在那無恥的壓迫河洛人同胞,久遠哪有什麼臉皮對「支那人」自稱是「正港中國人」?

至於久遠為什麼要跟隨綠營的論述?因為藍營的論述更瞎更扯,扯到勸無辜的同胞去當中國奴才的程度,不如去聽聽綠營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