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深波不顯
2013/10/08 09:17:15瀏覽149|回應0|推薦2

        我們常不自覺的說:我的潛意識覺得如何如何!關於潛意識這個名詞,佛在經典中也有說明,就唯識學的論點來說,潛意識就是一種與生俱有的意識形態〈俱生我執〉。其實人都是生活在兩種意識裡頭:深層意識〈潛意識〉及表層意識。

 

我們的潛意識大都不願意接受痛苦的事實,或者認為這些都不是我的錯。雖然表層意識有時會承認:「對不起!是我不好,我的錯!」可是潛意識的力量,卻遠遠大過於我們的念頭,大過於我們的思想與行為,甚至可以說潛意識是一切念頭、思想、行為的主導者。

 

舉個例子:幾個朋友一起出去旅遊,如果駕駛者超速,被開了罰單,其他人會說:「都是我不好,我來負責就好嗎?」應該不會,因為都是駕駛者自己的問題,是他自己要超速與我何干?我們潛意識都不會想到,這是團體問題,下意識就是不願承認自己也有錯。

 

有句話說:「水深波不顯」。很適合比喻一個人潛意識的狀況,我們深層的思維,就像深水底下的亂流,在水面上是看不出來的。所以當問題出現時,往往潛意識是拒絕承認,拒絕接受。因此,發生事情時就自然的先責怪別人,而鮮少反省自己。如果我們看不到自己的問題與錯誤,就不會去改進,最多只是道德上的應付而已。

 

潛意識的力量是這麼的大,如果它得不到淨化,我們就無法解決自己的困難,甚至會被自己的習氣帶著走,而誤入歧途,我們的思想也會選擇逃避而不願意去面對。

 

我們唯有讓潛意識得到淨化,我們的思維才能跳脫出來,當意境慢慢提昇後,我們的潛意識就不會再被無名習性所牽引,屆時才有機會做出正確的選擇,而你的命運自然就能夠得到轉化。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5104105122&aid=892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