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燈能除千年之闇,一智能滅萬年之愚
2013/10/05 20:36:33瀏覽256|回應0|推薦5

 

一燈能除千年之闇,一智能滅萬年之愚。這是六祖壇經中的法句。

    燈能顯色,如是見者,是眼非燈。

眼能顯色,如是見性,是心非眼。

當我進入暗室,將燈打開,這時眼前呈現出室內的擺飾,琳瑯滿目,有規劃性的書籍,有鮮豔的飾品,有一束鮮花,有一小盆萬年青。這麼多的顏色,讓人眼花撩亂,當我作完功課,熄燈時,靜靜坐在書桌旁,閉著眼睛,再張開時,我什麼都看不到。

其實關燈後,我不是什麼都看不到,而是我看到了黑暗,但黑暗中,我知道我的書擺在那兒?我也可以一伸手就拿到。

是燈在看見嗎?因為燈未開時,我見不到眼前的東西,但也不是燈看見東西,難道是操控在我手上的開關嗎?當然也不是,那麼是眼睛看到的囉,應該吧!點亮的燈,只能發光照出色相,燈光沒有看見的功能,是眼睛藉燈才看見的。

但如果說眼睛有看見的本能,又為何我閉目時,我知道房間內的一切呢?為什麼每個人看同一本書,卻會有不同的感受與想法呢?有些心智不成熟的人,他們一樣有眼睛來照見事物,但又為何等於沒看見呢?如果近視的人,又必須戴上眼鏡才能看到,那麼是眼鏡看到?還是心看到了呢?

既然不是燈光在看,不是眼睛在看,那麼我們是用什麼來看世界呢?是我們的心,只有我們的心才能真實的看見事物。

有明利的心,就如同有雙智慧之眼,在打開燈光時,才能真實照見。有燈光時,眼盲人還是看不見,有好眼睛,又有燈光時,沒有心也仍然看不見。

所以對燈的講究,對眼睛的保養,遠不及磨亮一顆智慧的心來的重要吧!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5104105122&aid=8868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