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篇小說 帕夫洛夫之犬(下)
2010/04/01 17:00:15瀏覽775|回應0|推薦1
帕夫洛夫之犬(Conditioning) 下集

(
尋遙子注:本故事的古典音樂,純粹作為劇情施展用途,本小說的音樂僅於試聽聯想劇情之用,若有試聽的音樂覺得喜愛,請購買正版的古典音樂。)

家豪搬進來二個月之後,養成早起看書的習慣,早晨唸書是最佳時機,家豪能夠在早上5點半自動醒來,這一切都是拜樓上鬧鐘準時所賜,只要早上5點半的時間一到,”浴室敲打碗盆的混亂聲”會在腦海中出現,《森林裡的鐵匠》吵著家豪要醒來,受到聲音與時間的條件反射(制約),家豪早上5點半想睡覺也會清醒,他只得準時5點半起床,看來四樓的怨小姐頗有功勞,可是有時候四樓鬧鐘竟然沒響,家豪已準時5點半起床,那一刻家豪很想去四樓撞門,告訴四樓的鬧鐘也該準時醒來!
浴室敲打碗盆的混亂聲         →家豪醒來
浴室敲打碗盆的混亂聲 + 早上五點半 →家豪醒來
             早上五點半 →家豪醒來

1812序曲
今天是星期天,學姐弟倆人和以前一樣,假日總會相處在一起,家豪在書桌前看書,子芸在家豪的身旁,忙著自己手邊上的事,儘量不去干擾家豪唸書,忽然樓上傳來滑動的聲音,聲音維持不到2秒鐘,過了一會兒再度出現,間斷、出現、間斷、出現,子芸專心在手邊的事,沒有察覺到異狀,家豪卻是強烈地感受到。
張家豪只聽一聲便察覺到,開口道:「喔~!」
「原來樓上的怨小姐在家喔!」
丁子芸愣了一下,不解的問道:「學弟,你說什麼啊?」
張家豪道:「剛剛樓上有傳出聲音」
「因為那聲音很特別,是四樓怨小姐的專利,只有她會發出的聲音」
「我只要一聽到這個聲音,就可以肯定她在家裡」
張家豪說得很神奇,子芸完全無法明白,因為家豪聽得太多,所得到的總結與連接,只要樓上移動三層抽屜時,抽屜滾輪在地板上滑動,聲音有顛簸的震動感,家豪耳裡就會響起”我的心沸騰著地獄的復仇”,花腔女高音的詠嘆調,腦海中浮現《魔笛》歌劇夜之后。
家豪正要向子芸說明,樓上卻傳來更響亮的聲音,那是東西掉在地上的碎裂聲,是更為清脆的玻璃碎裂聲,子芸此時想不聽到也很困難,學姐弟倆被碎裂聲打斷談話,雙眼對視,四目相覷,不久之後都笑了出來,接著抬頭看著天花板。
丁子芸仰望天花板,道:「哇..」
「今天樓上的苑”韞”綾小姐摔壞東西囉..」
張家豪沒聽得很清楚,道:「”苑綾?”四樓不是叫苑韞綾嗎?」
丁子芸一臉錯愕,完全不懂家豪在說什麼?
張家豪卻有更新的領悟,道:「學姐,妳真的很厲害喔」
「苑韞綾、苑韞綾、”怨鈴”、”怨鈴”」
「叫”怨鈴”就對了,這種稱呼是更簡單明白」
子芸注視著天花板,也沒聽到家豪在說什麼,自言自語道:
「不曉得她摔壞了什麼東西?」
張家豪端出神算般的鐵口直斷,回道:「今天她摔壞了碗!」
丁子芸有點驚訝,道:「學弟,你怎麼會知道?」
張家豪道:「因為我經常聽到有東西掉下來」
「如果掉別的東西沒辦法猜得很準,但掉碗或杯子就很好猜」
「”怨鈴”上次還摔壞了一面鏡子呢」
丁子芸笑笑地道:「哇!一面鏡子碎了,學弟都能猜得到啊?」
「像是”深夜中鳴起一聲槍響”那樣誇張嗎?」
張家豪想了一會兒,才道:「喔,不是,那是一面很大的鏡子」
「應該是像深夜中鳴起100聲槍響比較對」
丁子芸聽了呵呵大笑,笑聲都還未停止,樓上傳來大力的踏步聲:
「蹬!蹬!蹬!蹬!」
張家豪聽到了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他看著天花板道:
「我想…”怨鈴”應該是去拿掃把的吧?」
丁子芸也聽到腳步聲,皺著眉道:
「學弟,樓上的腳步聲都那麼大嗎?」
「你怎麼辦呢?」
張家豪道:「我還好啊,現在我是越來越習慣了說」
「有可能哪天沒聽到腳步聲,我反而會覺得很奇怪的吧」
「啊,對了!萬一有出現有”打地椿”的聲音」
「學姐,我們就出門散步去吧!」
家豪的話說完沒多久,樓上的怨鈴小姐跳起韻律操,開始韻律操的第一樂章,她的跳動直接往地板震動,四樓地板卻是三樓的天花板,三樓立即感受到強烈的重低音聲音,跳動聲比心臟跳動還要規律,像是傳來”蓋房子打地椿”的震動聲,只要四樓打地椿的震動聲傳到三樓,家豪耳邊立刻響起柴可夫斯基的《1812》連擊大炮,四樓不停鳴放大炮連擊聲,家豪卻聽到的是《1812》的古典音樂。
子芸當場是聽到傻眼的地步,仰頭看著三樓天花板,努力找尋”打地椿”的正確位置,家豪只得趕緊催促子芸,陪著學姐出門散步,學姐弟倆一路往學校方向走去。

假日為了躲避大炮襲擊,兩人在校園閒晃了一陣,子芸突然想起教授要她做的作業,自個兒要回實驗室拿資料,便讓家豪一人先回家唸書,她拿到資料之後也會跟著回去,子芸因為經常來往家豪住處,她也有家豪房間的鑰匙,大門口一把和房間門一把,子芸有了公寓套房的兩把鑰匙,就不用麻煩家豪下樓來開門。

家豪和學姐分開之後,從學校回到自己住的那棟公寓,他要走上兩層樓梯,才會到達三樓住的那間房間。公寓樓梯中,家豪踩著樓梯往上前進,還沒走到三樓的房間門口,經過二樓時就隱約聽到熟悉的聲音,那是從上面樓層傳下來的,當家豪到了三樓自己房門時,整個人站在門口瞬間呆住。
由於公寓建築構造的關係,家豪三樓的房間門離四樓的房間門很近,家豪只要在門口外面抬頭望去,他就能看到四樓”怨鈴”的房間門。
這時候,四樓的房間卻傳出音樂聲,”怨鈴”房間的音樂聲經過她一道門的隔音,傳到三樓門口處還是聽得很清楚,看來會打地椿的”怨鈴”也會欣賞古典音樂,她現在聽的曲子對家豪來說是耳熟能詳,韋瓦第的《四季》小提琴協奏曲”秋”,非常平易近人的曲風,快板、慢板、快板,可使人聽到百聽不厭的程度,是相對燴炙人口的古典音樂。
家豪接著聽到蕭邦的《幻想即興曲,Op.66》,此曲是蕭邦24歲時的創作,卻在蕭邦過世後才被人發表出來。蕭邦《幻想即興曲》的鋼琴曲風,時而疾雨時而煦風,家豪神遊在古典音樂的世界裡,陷入渾然忘我的境界…,琴聲漸漸進入後段的一瞬間,家豪察覺到不太對勁,演奏家似乎有一指未能按到琴鍵的重心,琴聲聽起來不夠厚重有點輕飄…
「學弟你怎麼了?」
這時忽然出現的一句話,只見子芸手裡拿著一串鑰匙,另一隻手拿著一袋資料,子芸剛從實驗室回來,見到學弟站在門口不進房間,子芸才開口問話。
家豪聽到學姐的聲音才回神過來,看了看手錶的時間,方知道自己站在家門前,不知不覺一站就是十幾分鐘。
《四季-秋》試聽

《幻想即興曲,Op.66》試聽
…………………………………………………………………………………

學姐弟倆進到房間後,丁子芸道:「學弟,你剛剛好像在發呆」
「學弟你沒有生病吧?」
子芸很自然地伸出手來,以掌心觸碰家豪的額頭,再對照自己額溫,她感覺不到家豪體溫比較高。
張家豪道:「學姐,我沒事」
「我在門口聽到樓上的音樂,讓我傻住了吧」
子芸一聽到音樂的關鍵字,就差沒有反射衝出門口,當下就不敢把話題多聊,她雖然不討厭古典樂,卻也沒有那麼喜歡,就忙於自己手邊的作業,可是今天家豪卻有點反常,照理一提出來就會說個不停…
張家豪在座位上喃喃自語:「那個”怨鈴”還不算太擾人啊!」
「應該叫”怨小姐”比較對啊..」

苑鈴
搬進三樓經過了七個月後,家豪越來越習慣這樣的生活,四樓製造出的各種聲音,他都能想成是古典音樂,在門口外也能聽到音樂聲,於是他對怨小姐的稱呼有了改變,他把怨鈴換成怨小姐,怨小姐換成了苑小姐,苑小姐又換成苑韞綾,最近把苑韞綾換成了”苑鈴”,家豪對於”苑鈴”創造出的各種聲音,他都能夠適應自如…
(1)大力跺步的聲音:家豪聽到的是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
(2)滑動五爪椅的聲音:家豪聽到的是蕭邦的《小狗圓舞曲》。
(3)韻律操如打地椿的震動:家豪聽到的是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
(4)拉動抽屜的滑動聲:家豪聽到的是莫札特歌劇《魔笛》夜之后的詠嘆調”我的心沸騰著地獄的復仇”
(5)極響亮的放馬桶蓋聲:家豪聽到的是凱泰比的《波斯市場》。
(6)像是搬動大石頭的聲音:家豪聽到的是理查史特勞斯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7)東西掉落地上的聲音:聆聽現場的演奏難免會發生瑕疵的時候。
(8)像是榔頭敲打地聲音:家豪聽到的是比才歌劇《卡門》裡的哈巴奈拉舞曲。
(9)浴室敲打碗盆的混亂聲:家豪聽到的是米夏利斯的《森林裡的鐵匠》。

不明音樂

整棟公寓共用一個樓梯走道,三樓與四樓又相距不遠,學姐弟倆偶然會見到苑韞綾,雙方的巧遇僅只於點頭的示意,從來都沒有說過一句話,苑韞綾總會見到兩人同進去的畫面。
子芸在進出三樓門口的時候,也多次聽過四樓傳來的古典樂,最近她見到家豪在門口發呆,家豪總是皺著眉頭的神情,似乎對四樓傳來的古典樂,存著一種難以理解的疑惑在。
(家豪聽到的不明古典樂)

今天子芸與家豪回到房間,門口聽到四樓傳來的古典樂,更讓家豪露出一臉困惑,家豪一進房間不停翻找CD,看過每一張CD就是找不到,最後頹喪地坐在座位上。
丁子芸看了著實不忍,便問道:「學弟怎麼了,有什麼問題嗎?」
張家豪把頭晃了一晃,道:「學姐,我們出門時或是回到房間」
「不是會經常聽到樓上放的音樂?」
丁子芸「嗯」的一聲,並點了點頭來回答家豪。
張家豪接著道:「四樓”苑鈴”經常放一首古典音樂」
「那首古典音樂,我總覺得以前好像沒有聽過」
張家豪嘆了口氣,又道:「可是我好像又有聽過」
「我覺得好奇怪,很不尋常啊…」
「我翻了我全部的CD,CD的每一首我都是聽過的」
「但就是沒有”苑鈴”常放的那首古典音樂」
子芸見家豪垂頭喪氣,卻也不曉得該怎麼辦。
丁子芸忽然道:「學弟!乾脆直接去樓上問,不就行了嗎?」
張家豪想了一下,回道:「這樣好嗎?」
家豪想起剛搬來送包裹給苑鈴的經驗,吃過了苑鈴的閉門羹…
張家豪便道:「我想我還是算了..」
「我只要不再去想那首古典樂就可以了」
「學姐,真的不好意思」
………………………………………………………………………………

隔天,家豪在門口又聽到那首古典樂,家豪實在是按捺不住,抱著臉會被門撞傷的決心,便往四樓走上一趟,當苑鈴開門出現時,家豪劈頭就把他問題點講清楚,苑鈴先是愣住隨後是嫣然一笑,隨後她關上門不久又把門開啟,她的手中卻多了一張CD。
苑韞綾把CD交給張家豪,道:「起初我也以為這是古典樂呢」
「不過呢,它好像不是喔..!」苑韞綾笑嘻嘻地說。
苑韞綾接著道:「這首曲名是Olympic Fanfare and Theme」
「中文名稱叫”奧林匹克禮讚”
「美國人John Williams寫的,它可是奧運的音樂喔」
「聽起來是不是很壯觀啊..?」
苑韞綾也不理會他,自顧自地說道:「我每次在聽這一曲的時候」
「我就會感覺到…我像是一隻大鳥翱翔在天空中..」
「突然間我快速俯衝下來,一路穿過森林,我看著草原滑行,越過小溪…」
「最後我看到海平面了,我感受到心中不曾有過的平靜…」
「奔騰的氣勢,我彷彿見到一片光明,那是人們希望和夢想的地方…」
「瞬間讓我感動得好想哭,不知不覺我都會落下淚來…」
「…」
苑韞綾有點不好意思,笑了一聲,道:「你說,我講的對不對啊?」
苑鈴突然醒悟,對不熟的人話說太多,感到發窘,自己像是在掉文一樣,最後一問是想掃去尷尬。
苑鈴如此親切的談吐,家豪很難聯想到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的連擊大炮,目瞪口呆,一句話也答不出來。
苑韞綾接著道:「我把CD借給你吧,你聽過再還給我吧」
「上次你好像剛搬進來,也算是好心幫我拿包裹」
「我以為你是在門口鬼祟,有點對不起!」
苑韞綾說完話就把門掩上,張家豪呆在原地,細細思量苑鈴說過的話。

家豪拿到CD在網上查資料,果然如苑韞綾所說的,1984年洛杉磯奧運的開幕音樂,Olympic Fanfare and Theme奧林匹克禮讚,此曲存在的時間有點久了,卻又不會老到成為古典樂,不看電視的人自然沒聽過它。家豪把CD燒錄下來,備份留下來讓自己聽,他對於苑鈴表現出的善意,他準備燒錄一片CD來回贈她,那是自己特別喜歡的古典樂,家豪打算明晚就送給她。

家豪是經過七個月的學習過程,把四樓的聲音與古典樂連結在一起。現在家豪的作息也完全配合苑鈴的作息,家豪若不這麼配合苑鈴,他沒辦法在這樣有聲環境下讀書,苑鈴什麼時候睡覺,家豪就什麼時候睡覺,苑鈴什麼時候醒來,家豪就必須跟著醒來,樓上傳來多種的聲音,包括跺步聲、滑椅聲、打地椿聲、滑動抽屜聲、放馬桶蓋聲、搬動大石聲、東西掉落聲、榔頭敲地聲、浴室碗盆聲,眾多聲音的出現暗指苑鈴在家,當聲音不存在表示苑鈴不在,有聲有人,無聲沒人,家豪受到聲音的制約下,不需要知道苑鈴的確切作息,樓上的聲音都在清楚告知樓下。
四樓的苑鈴是否在家裡,家豪不需要刻意去探聽,突起的噪音會述說明白:
跺步聲,是苑鈴在家時的走路聲        → 聲在人在
滑椅聲,是苑鈴在桌前時才能滑動五爪椅    → 聲在人在
打地椿聲,是苑鈴在家時才會跳韻律操     → 聲在人在
滑動抽屜聲,是苑鈴在家時特有的聲音     → 聲在人必然在
放馬桶蓋聲,是苑鈴在家時睡前必然的一鏘   → 聲在人在
搬動大石聲,是苑鈴在家偶然發出的聲音    → 聲在人在
東西掉落聲,是苑鈴在家時就會有掉東西的機會 → 聲在人在
榔頭敲地聲,是苑鈴在家時發出的奇怪聲音   → 聲在人在
浴室碗盆聲,是苑鈴在浴室時瘋狂打擊樂器   → 聲在人在
任何一個聲音都具有鮮明的指標性,旁人無法取代是對號入座的,只要有聲音出現就代表苑鈴在家,家豪漸漸體會到的不是”有噪音有人,無噪音沒人”,家豪也不是理解成“音樂在,苑鈴在;音樂無,苑鈴無””,對於古典樂的熱愛,伴隨出現的苑鈴,把兩者理解成同時出現,非制約刺激、中性刺激,家豪陷入在制約行為當中。

苑鈴只要在四樓房間之中,她在家裡的片刻時間之內,必然會有一種聲音傳到樓下,偶然會有一天沒聽到任何聲音,那就表示苑鈴那天是不在家的。
從家豪拿到苑鈴的那張CD之後,卻接連三天沒聽到樓上有任何聲音,家豪一心想把CD歸回給苑鈴,想把自己喜歡的古典樂贈送給苑鈴,苑鈴卻一連三天不在家裡,三天沒有聲音從四樓傳下來,可讓家豪感到非常難以適應,家豪甚至於想過:
「苑鈴該不會是昏倒了吧?」
七天之後樓上終於傳來聲音,那一刻可以肯定苑鈴在家,但是家豪經過了七天的折磨,他卻是活在沒有音樂的世界裡,子芸天天和家豪在一起,也察覺到家豪的不對勁,比如子芸聽到家豪會說:
「好奇怪喔?!」
「今天樓上會不會太平靜了點?」
子芸也會聽到家豪說:「苑鈴怎麼會不在家呢?」
「怎麼可能三天沒回家呢?」
子芸隱約中覺得不妥,若說只是借了一張CD,家豪對樓上的關心程度,似乎是超過應有的態度了,但是子芸一向是順著家豪,從來不會想去改變家豪的行為,也不會去限縮家豪的想法,子芸讓家豪做百分百的自己,子芸對自己的不安只能選擇忽視。

因出差之故,七天才回家的苑韞綾,卻遇上家豪來敲門,家豪歸還借走的那張CD,還送一張CD給苑鈴。
「我等了好多天囉,我一直想把CD還給妳」
「但這七天妳都不在家,沒辦法還給妳」
「我一直想把CD拿給妳」
「啊,這裡還有一張,我很喜歡的一張CD,很好聽的古典音樂」
「送給妳聽..」
「…」
家豪自顧自的說話,喜於把音樂分享的人,終於見到想見的人,卻不能察覺對方的態度,家豪把兩張CD給了苑鈴,苑鈴其實拿得很勉強,她心中徘徊在家豪的一句著:「”這七天妳都不在家!”」
曾經是大鳥想翱遊天際間,想飛向心中的理想與希望,卻見有人拿著望遠鏡瞄準自己,大鳥卻以為望遠鏡是獵槍,拿著望遠鏡之人就是獵人!?
苑韞綾心中的警覺機制,是被一句話所激發起來的,頃刻間武裝自己的防備,心中暗想著:「我七天不在家…」
「你怎麼會知道呢?」
苑韞綾對周圍沒有感知能力,但周遭一觸碰自己的生活,苑鈴就會立刻察覺得到。為什麼家豪會知道自己不在家,等同苑鈴自己創造噪音也不知道。
苑韞綾是把三分之二的世界活到自己身上,只用三分之一的心去體察周遭環境…
也就是為什麼苑韞綾可以在四樓跳韻律操,把打地椿的震動聲傳給三樓..

張家豪的世界有三分之二活在古典樂的世界,只有三分之一是活在真實的世界…
也就是為什麼張家豪與丁子芸朝夕相處,他卻不能瞭解丁子芸的心…

丁子芸的世界有三分之二是為家豪而存在,她真正擁有的只有三分之一的自己…
所以丁子芸讓張家豪擁有完整的自己,卻把她很想要的念頭藏在心底…
…………………………………………………………………………………

家豪對於古典樂的熱忱,連陌生人都能攀談起來,對古典樂的分享心理,是有多少就想給對方多少,對古典樂知識的傳遞,從沒想過對方能接受的程度。家豪的世界有三分之二活在古典樂裡,當遇到喜歡古典樂的人自然是很熱情。
在歸還奧林匹克禮讚的CD之後,家豪一連三天都往四樓報到,每當苑韞綾下班回家時,四樓自然就會有聲音傳來,家豪一聽到四樓苑鈴在家,他就會拿古典樂CD上樓,家豪每次在四樓門口敲門,他是充滿熱情與期待,可是苑韞綾卻不是這麼想的,她一個女孩獨自住在房間裡,苑韞綾總為開門而遲疑,開門的她還是半掩著門,露出一張臉是防備與畏懼,收不收CD不是重點,聽不聽古典樂也不要緊,只想趕快把家豪打發走,家豪卻一點也沒感受到,依舊沉浸在他古典音樂之中…
「我把舅舅送我的CD,我認為好聽的幾首放在這張CD中」
蘇佩的《輕騎兵序曲》、羅西尼的《威廉泰爾序曲》,這兩首…」
「和妳借給我的Olympic Fanfare and Theme奧林匹克禮讚..」
「我覺得曲風上有點相似,妳可以聽聽看」
「這張CD還有…拉威爾的《波利露舞曲Bolero》」
布拉姆斯第5號《匈牙利舞曲》」
海頓103號交響曲《擂鼓》…」
「另外還有..,蒙第的《查爾達斯Czardas》…」
「這首《查爾達斯》是我最喜歡的,我聽過鋼琴獨奏…」
「那是純粹而優美的聲音,很想再聽一次…」
「…」
《查爾達斯Czardas》試聽
張家豪對音樂的專注,排擠掉身邊人的地位,對人的感知性很貧乏,把子芸對他的好,解讀成學姐與學弟的情誼;苑韞綾對自己生活很專注,對周遭的感知性很低,從未覺得自己的行為影響到周遭,但周圍些微的刺激加諸己身,會立刻生出強烈的靈敏度。
《輕騎兵序曲》試聽

《威廉泰爾序曲》試聽

《Olympic Fanfare and Theme奧林匹克禮讚》試聽

《波利露舞曲Bolero》試聽

《匈牙利舞曲》試聽

《擂鼓》試聽
…………………………………………………………………………………………
離別曲
苑韞綾聽了友人的勸告,有可能走向無法料想的惡劣局面,於是苑韞綾斷然選擇搬離四樓住處,她要擺脫被人暗中窺視的惶恐,她像天空中被獵槍盯住的大鳥,讓苑韞綾無法繼續飛下去,因為家豪無意中吐露出”七日等待”,苑鈴感到無法繼續住在四樓,再加上家豪一直往四樓煩她,苑鈴只會更認定是被騷擾的動作,覺得自己的生活被人打擾到,但是苑鈴卻不知道她打擾家豪七個月之久。

那天外面下著濛濛細雨,家豪就像在以前的教室看書,子芸到實驗室前一定先到那間教室,子芸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見到家豪,那樣的場景搬來公寓已快八個月了,三樓房間換成子芸與家豪相聚的地方。
今天四樓傳下來的聲音異常繁雜,四樓房間不只一個苑韞綾在,四樓為了搬家走動聲更為頻繁,站在三樓門口都能聽到樓梯走動的聲音,如此多的吵雜聲不知發生什麼事,子芸與家豪都感到很奇怪,子芸便讓家豪在座位上專心唸書,她自己出門去問個明白,一問之下才知道樓上的苑韞綾要搬了。
對三樓女孩丁子芸的詢問,苑韞綾起初是不願講白,最後忍不住還是說了,她有提醒子芸的意思。
苑韞綾道:「我不知道該不該說..」
「我..本來生活還算好好的」
「但是那個他..會上來,我覺得我的生活受到干擾」
苑韞綾不知家豪叫什麼名字,只好以稱呼他來表示家豪。
丁子芸忙解釋道:「他就是這個樣子,只是很熱心而已」
苑韞綾接著道:「最重要的是有一次他上來..」
「他說”他等了七天”,知道我七天不在家」
「我心裡想”我在不在家,他又怎麼會知道呢?”」
「那時候我就覺得很奇怪,越想我就越害怕」
「我當時才明白..原來一直以來我住在樓上…」
「他在樓下都會注意到我在不在家?!」
「我一個女孩住在四樓,這樣子我很沒有安全感…」
「總之我覺得他有點怪,我現在都跟妳說明白了」
丁子芸嘆氣道:「妳完全誤會家豪了..」
子芸有點不知該怎麼來開口,正想說出”噪音”的問題時…
苑韞綾已搶著道:「反正!今天我就搬走了..!」
苑韞綾把想說的話講完了,苑鈴就往樓下走去,她的東西搬的差不多,搬家的車子隨時可以開走。
子芸回到了房間之後,說起四樓苑韞綾在搬家的事,家豪表情是非常錯愕,他整個人定格在椅子上,忽然間家豪瘋狂地跑向門外,他衝到一樓大門口的地方,他見到四樓的那個苑鈴,原來苑鈴冒著小雨在搬家,水氣把單薄的衣衫浸濕,她的頭髮被雨水淋過,想要變成大鳥的苑鈴,面容憔悴沒有活力,雨中搖曳的苑鈴,是多麼令人憐惜,蒼白的臉色轉過來,傳遞冰冷的鈴音,音符鑽進家豪耳裡,家豪聽到的是心臟撕裂聲,那是從來沒有的難過,他好想走過去跟苑鈴說,可是他能夠說什麼呢?他看著車子離開,他看著苑鈴走了,家豪心頭亂成一團,眼裡竟泛著淚光,子芸在旁看著家豪,她靠向家豪的身邊。
張家豪的難過,很想把心翻出來,他對子芸道:「學姐..」
「我心裡好難過..,我..我好像喜歡上苑韞綾了..」
子芸聽了是一片茫然,她見學弟痛苦的表情,她真的很心疼家豪,可是她自己內心的沉痛,卻不能把它表現出來,子芸並沒有說一句話。

給愛麗絲
酒吧裡,家豪把心事述說給好友知道,盧品聿聽了不停地搖頭,嘆道:
「唉..!友誼、愛情、不可預知」
「讓我猜到的,就不會是好事情!」
盧品聿發著牢騷,道:「你這個笨傢伙」
「天天在你身邊的人,你都沒感受到?」
「實在是有夠可憐的…」
盧品聿說的可憐人,當然不是指家豪,見家豪還無法領悟,罵道:
「切,你真的是一根木竿啊!」
「你那個”釘子學姐”為什麼總是”釘”著木竿呢?」
家豪心繫著苑韞綾,無心聽盧品聿的話,但店裡播放的古典樂,更增家豪思念的心情。
盧品聿感嘆道:「我都已講那麼白的白話了」
「垃圾車才剛剛走而已」
「難道要我用貝多芬的《給愛麗絲》說給你聽?」
「你這家伙才會聽得懂嗎?」
張家豪道:「”給愛麗絲”?」
盧品聿道:「唉,貝多芬為什麼寫下《給愛麗絲》」
「你的釘子學姐天天在唱給你聽」
「你不知道嗎?我看一眼就知道了」
「你學姐很喜歡你啦,笨蛋!」

當家豪知道子芸學姐的心事,回想與子芸相處的許多時候,似乎都在應證盧品聿的話,他現在領悟出那份感覺,就像自己望著苑鈴離開的難過,子芸看著喜歡的人在追尋別的女孩,子芸的內心又會是何等的痛苦呢?可是在那一瞬間她不但沒有說,也沒有表現出她心中的沉痛,可是家豪卻把他的痛掀給子芸看,用自己的痛在傷害對自己最好的人,家豪好恨自己的可惡,更痛恨自己對苑鈴無法忘懷,他再也沒有唸書的心力,也無法再去見子芸學姐。

家豪把房子退了去台東,一年之後他退伍了,就在劉孟怡農場幫忙,他的生活過得很簡單,三個表弟妹和他相處融洽,他經常戴在頭上的耳機,現在也不知下落,今天有個女人來找家豪,三個表弟妹、舅舅、舅媽都異常興奮,原來是子芸來台東見家豪…
桌上擺著兩杯熱咖啡,學姐弟倆面對面而坐,多麼熟悉的相處場合,一份似曾相識的奇妙,又帶有記憶猶新的味道。子芸撕掉糖包的封裝紙,要為自己咖啡加糖,條件反射(制約)使她轉向,她要把糖包倒入家豪的咖啡,家豪卻伸手阻止了她。
張家豪道:「現在我自己會加糖了」
「因為學姐,讓我幸福地喝到四年有甜度的咖啡」
丁子芸愣了一下,把糖倒回自己的咖啡中。
丁子芸看著家豪,見家豪當兵回來有點成熟味,她很坦然地道:
「學弟當兵回來,倒是變壯了不少」
「現在看起來很有成熟的男人味了喔..」
家豪聽了並沒有什麼表情反應。
丁子芸總覺得少了一樣東西,忽然想了起來,叫道:「啊!」
「學弟你怎麼沒戴耳機呢?」
張家豪道:「我現在不聽音樂了」
丁子芸點了點頭,輕輕一聲「喔」的回應。
張家豪卻瞬間落下淚來,道:「我只要聽到古典音樂」
「我就會很想念她..」
家豪說的那個她,自然是指苑韞綾,子芸是知道的。
子芸見到家豪的痛,她很難過,可是她心中的痛,又如何撫平呢?
張家豪哽咽道:「只要我想著她,我就好恨我自己」
「我要把古典音樂都遺忘掉,也許有一天我都忘了」
「我才會知道學姐對我真正的好..」
張家豪臉上掛著兩行淚,把話說完也就走了,留下子芸一人呆坐在座位上。

子芸之後經常去台東看家豪,每見家豪一次,她的心中便獲得安慰,她心中不停地告訴自己:「我很想一直住在台東,再也不離開了!」(完)
                           shinyoz

尋遙子注:帕夫洛夫的實驗廣為人知,帕夫洛夫或譯名巴甫洛夫。小弟簡略說明:帕夫洛夫在狗的餵食當中,他發現狗在吃食物前,嘴巴會先分泌口水,帕夫洛夫於是在餵食過程中增加變因,剛開始狗聽到鈴聲不會分泌口水,但他餵食前都伴隨鈴聲響起,久而久而之,狗沒有看到食物只聽到鈴聲,也會自然地流出口水。
……………………………………………………………………………………
實驗如下:    食物(US)         →狗流水(UR)
         食物(US)+ 響起鈴聲(NS) →狗流水(UR)
               響起鈴聲(CS) →狗流水(CR)
……………………………………………………………………………………
非制約前提:非制約刺激(US)         →非制約反應(UR)
非制約插入:非制約刺激(US)+ 中性刺激(NS) →非制約反應(UR)
制約效果 :          制約刺激(CS) →制約反應(CR)
其中,制約刺激(CS)就是中性刺激(NS),比如鈴聲;制約反應(CR) 就是非制約反應(UR),比如狗流口水。
……………………………………………………………………………………
苑鈴發出的聲音(苑鈴聲)       →苑韞綾在家
苑鈴發出的聲音(苑鈴聲)       →家豪視為古典樂
└→苑鈴(苑韞綾創造的聲音)   →古典樂

古典音樂(包含苑鈴聲)         →很熱愛
古典音樂(包含苑鈴聲) + 苑韞綾出現 →很熱愛
   ~經過長時間的學習與理解過程~
             苑韞綾   →很熱愛
……………………………………………………………………………………
所以,男對於女或者女對於男,男女雙方有共同的喜好交集,那個”人”就是一個很好的中性刺激(鈴聲),聰明人對於感情事的手段,何以總是要投其所好之故。第一次的印象未必是好的,對她(他)不見得有任何感覺,可是當你發現對方的興趣與己相同,他或她又總是伴隨喜歡的嗜好出現(各種形式出現,不一定是見到面,品物也算),感情不受對方制約都會很困難。
把心理學的古典制約用在男追女,或者是女追男,這是很有心機的追求術,心機是不堪的用詞,也許可以略掉過程不必深究,因為手段只是為了達到目的的作法,目的是什麼才是重點,騙到手之後然後甩掉,或者結婚20年才知道是這樣被騙到手的,兩種人的目的是不同的,但手段都是一個樣,只有時間才能檢視目的,那個時候的手段有無正當性。像家豪是不自覺的,陷入這樣的感情事,他是帕夫洛夫之犬,子芸是知道的,卻是心甘情願,她也是帕夫洛夫
之犬。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3904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