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篇小說 帕夫洛夫之犬(上)
2010/03/28 23:43:13瀏覽695|回應0|推薦1

帕夫洛夫之犬(Conditioning) ---上

(尋遙子注:本故事的古典音樂,純粹作為劇情施展用途,本小說的音樂僅於試聽聯想劇情之用,若有試聽的音樂覺得喜愛,請購買正版的古典音樂。)

心理系的研究生丁子芸照往常一樣去實驗室,每次要去實驗室之前都要先進入一間教室,為了到達那間教室卻是要多走一段距離。該教室和實驗室同處於一棟大樓之中,位置卻不是同一個方向,也不是在同一個層樓,子芸進去那間教室之後停留片段時間,隨後再前往實驗室,途中得走過一層樓梯,繞過半棟樓層方能抵達實驗室。
子芸為了去教室而到實驗室,這不是一種習慣,反而是制約行為,究竟是為了去教室而到實驗室,還是為了去實驗室而經過教室,兩者之間已經沒有多大區別,如果選擇直接前往實驗室的路,中途卻不經過那間教室,子芸心情就會異常不自在,一整天就好像被架空一樣,感覺不像是待在實驗室裡。

今天上午,丁子芸來到那間教室,絕對會見到的學弟卻不見人影,她隨後把身體帶到了實驗室,可是她的腦海中不停發出疑問:「家豪今天怎麼不在教室裡?」

丁子芸比張家豪大上一屆,兩人是學姐學弟的關係,丁子芸曾是系上的風雲人物,在大一升大二的時候,子芸已是學校康輔社的社員,理所當然是系學會上的活動組組長,是迎新活動的重要幹部,當時在迎新營認識張家豪,那個時候的家豪看起來是挺詭異的學弟…

我問你答
一群以大三學長學姐為主力,少數二年級如丁子芸的幹部,舉辦歡迎一年級新生的迎新營,學長姐們領著一群菜鳥進行團康遊戲。
當天迎新營的晚會,為消除新生之間的生疏感,學長姐們賣力在晚會中演出,極盡能事表演搞笑功力。為了增進彼此間的親暱度,要把初來乍到的陌生味打散,新生們圍著主持人丁子芸,將進行一場趣味問答遊戲。

子芸剛開始要先暖場,帶出熱鬧的氣氛,她拍手發出掌聲,示意新生們也一起動作,眾人的掌聲是固定的節拍,跟著節奏融入在氣氛裡。可是到底要玩什麼樣的遊戲,學姐想玩出什麼把戲,每個新生都感到疑惑,子芸將領著新生一起玩對話遊戲,一種”我問你答”的趣味競賽。
丁子芸拍著手,喊道:「請你跟我這樣做!」
學弟妹們也拍手,喊道:「請你跟我這樣做!」
丁子芸拍著手,喊道:「請你跟我這樣說!」
學弟妹們也拍手,喊道:「請你跟我這樣說!」
丁子芸循環幾次熱場動作,見學弟妹們也都跟著動,便要進入遊戲的主題。
丁子芸要學弟妹們跟著唸:「誰是誰的爹?」
學弟妹們也就跟著唸:「誰是誰的爹?」
丁子芸要學弟妹們跟著答:「我是你的爹!」
學弟妹們也就跟著答:「我是你的爹!」
丁子芸問:「誰是誰的兒?」
學弟妹們也跟著問:「誰是誰的兒?」
丁子芸回答:「你是我的兒!」
學弟妹們也回答:「你是我的兒!」
丁子芸問道:「誰管誰叫爹?」(尋遙子注:管,可當”把”解釋。)
學弟妹們也問道:「誰管誰叫爹?」
丁子芸答:「你管我叫爹!」
學弟妹們也跟著答:「你管我叫爹!」
丁子芸問:「誰管誰叫兒?」
學弟妹們也跟著問:「誰管誰叫兒?」
丁子芸接著回答:「我管你叫兒!」
學弟妹們也跟著回答:「我管你叫兒!」
丁子芸問:「誰爹是誰兒?」
學弟妹們也問:「誰爹是誰兒?」
丁子芸答:「你爹是我兒!」
學弟妹們也答:「你爹是我兒!」
丁子芸問:「誰兒是誰爹?」
學弟妹們也問:「誰兒是誰爹?」
丁子芸答:「我兒是你爹!」
學弟妹們也答:「我兒是你爹!」
新生們的掌聲是節拍,節拍的快慢可以調整,子芸加快擊掌速度,於是問答之間也會變快。子芸領著新生們快速複習一遍,她要讓學弟妹們熟知問答內容,聽到問題就能知道怎麼回答,一共只有六種問答模式,雖然不是挺困難的,但是速度快起來回答卻是不易,沒有充裕時間可供人思考。
伴隨正常速度的掌聲,丁子芸挑了一個學弟,劈頭便問道:「誰是誰的兒?」
學弟見學姐問他,愣了半晌,支支吾吾,卻答道:「我..我是你的兒…」
全場哄堂大笑,這學弟答完後就知道答錯,他知道應該要回答:「你是我的兒!」,這學弟嘴慢卻顛倒了”你我”關係,瞬間成為子芸學姐的乖兒子,這學弟也只能搖頭苦笑。
丁子芸鳴槍的第一問,化冰效果奇佳,把那陌生味消除了一半,迎新晚會的壓軸遊戲《我問你答》,就是讓新生們佔盡學長姐的便宜,學弟妹要拿出看家本領,口頭要能吃盡學長姐的豆腐,還要有很好的應對能力。
儘管如此,學長姐們也留了一手,萬一遇到強悍的無敵金剛,能夠把”你我關係”分辦的一清二楚,遇到久戰問不倒的學弟妹,學長姐還是有大絕招可用的!?
丁子芸問了幾個學弟妹之後,換大三學長來主持《我問你答》,那學長點了一名看起來很精明的學妹,兩人起初是慢慢問答,隨著擊掌聲音加快,問答速度也跟著變快,雙快已是直覺的反射,”你我之間”分辨不清,你我距離不再遙遠,全融化在一個字上。
學長快問:「誰是誰的兒?」
學妹快答:「你是我的兒..」
學長快問:「誰管誰叫爹?」
學妹快答:「你管我叫爹..」
學長快問:「誰兒是誰爹?」
學妹頓了一下,答:「我兒是你爹」
學長快問:「誰管誰叫兒?」
學妹快答:「我管你叫兒」
學長快問:「誰是誰的爹?」
學妹快答:「我是你的爹..」
學長快問:「誰是誰的妻?
學妹快答:「我是你的妻..!!」
那學妹一開口就知道錯,不該那樣回答的,可是話已出口”木已成舟”,無法改變是學長妻子的身份,系上不分學長、姐學、學弟、學妹,整群人都笑成一團,那很精明的學妹飛霞撲面,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隨後學長姐們輪番上場主持,總是會遇到搞不清楚你我關係的學弟妹,多數搞不懂在:「誰爹是誰兒?」,許多學弟妹敗在回答:「我爹是你兒」,或者是問:「誰兒是誰爹?」,卻回答:「你兒是我爹」。還有一連五次倒在同樣的問答,搞得大家笑成一團,人人捧腹大笑,而那個釐不清你我關係的傢伙,愣在當場想了半天,還在理解他的”你我關係”錯在哪兒?

正當一群人笑到肚子痛,子芸眼尖瞧見一位學弟沒在笑,他的頭上戴著耳機在聽CD,很顯然他是在聽音樂,當下是覺得這位學弟很奇怪,眾人發笑卻悶一旁的學弟,怎麼看就會覺得格格不入,感覺有點詭異的畫面。
丁子芸心下有了盤算,於是上場把學姐換下來,再度換她主持《你問我答》,她立刻挑了那位學弟來發問,那學弟也不慌不忙依次回答。
丁子芸問:「誰管誰叫爹?」
那學弟答:「你管我叫爹」
丁子芸問:「誰爹是誰兒?」
那學弟答:「你爹是我兒」
丁子芸問:「誰是誰的兒?」
那學弟答:「你是我的兒」
丁子芸問:「誰是誰的爹?」
那學弟答:「我是你的爹」
丁子芸問:「誰管誰叫兒?」
那學弟答:「我管你叫兒」
丁子芸問:「誰兒是誰爹?」
那學弟答:「我兒是你爹」
丁子芸問到這個時候,還真有點佩服這位學弟,看起來呆呆的模樣,你我關係還真弄得很清楚,但子芸有大絕招可用,不怕這學弟不就範。倆學姐弟之間越問越快,問得快也答得飛快,問答之間已不多作思考。
丁子芸快問:「誰是誰的兒?」
那學弟快答:「你是我的兒」
丁子芸快問:「誰是誰的爹?」
那學弟快答:「我是你的爹」
丁子芸快問:「誰管誰叫兒?」
那學弟快答:「我管你叫兒」
丁子芸快問:「誰爹是誰兒?」
那學弟快答:「你爹是我兒」
丁子芸快問:「誰兒是誰爹?」
那學弟快答:「我兒是你爹」
丁子芸快問:「誰爹是誰兒?」
那學弟快答:「你爹是我兒」
丁子芸快問:「誰兒是誰爹?」
那學弟快答:「我兒是你爹」
丁子芸快問:「誰管誰叫爹?」
那學弟快答:「你管我叫爹」
丁子芸使出大絕招,快問:「你的媽是誰?
那學弟表情愣了一下,答道:「我沒有媽..」
那位學弟是脫口而出的回答,多數新生的想法猶停留在分辨”你我”,過了幾秒後有人率先笑了出來,眾人才驚覺到學姐的問法有陷阱,然後笑聲是此起彼落地傳開,大家不是在笑那位學弟的回答,而是領悟到子芸學姐伎倆的失敗。

丁子芸流露出的驚詫表情,就像是突然見到外星人的詭譎感,她無法相信會有人可以不掉入陷阱的,竟有學弟會回答出”我沒有媽”的一句話!
通常會脫口而出的答者會說:「我的媽是你!」,大家聽了就會笑成一團。
會察覺問題有怪的答者會說:「我的媽是…」,結果大家聽了還是笑成一團。
照理察覺問題有怪的答者,答者不會察覺到問句被”調包”的變化,理解問話與回話的模式被強行制約,持續進行”你我關係”的填寫過程時,答者的慣性會脫口答出:「我的媽是…」,接下來答者就會發覺自己的答句有問題,知道回答”我的媽是”是錯誤的,”你”字會強行忍住不說出口;知道回答”我的媽是”也是不對的,”我”字就更沒辦法說出口,你我兩字都不能用的時候,當下就會困惑在該用哪個”字”來收尾,於是都會停頓在:「我的媽是…」,然後就會傻住不知道該如何把這句話完成,察覺有怪不能把空字填滿,會先判斷自己的兩種答法都不對,最後才會領悟到根本就是問題有古怪。
答者遇到大絕招依舊會是反射應對,隨後進行”究竟是你還是我”的辨識,分辨清楚之後會曉得答句的”你我”都是錯,那一瞬間不是因為答錯而醒悟,而是因為被設計在制式的問答裡,答者茫然不知道該怎麼來收尾,其實撞車前已經踩了煞車,關鍵的”你”字也吞進肚子裡,但是聽到的人卻不會如此解讀,沒撞車也會視同撞車來看,於是在場的人聽到:「我的媽是…」,這樣一句不完整的答話,可是”我”字已發生在前,想來最後一個字會是”你”字,於是全場就會笑個不停…,子芸面對的那位學弟顯然沒有踩進陷阱,竟然可以瞬間理解問句的意思,而不是從答句去找對錯。

子芸雖然只是大二學生,在團康活動已有豐富經歷,從未有趴倒在台上的窘境,一位大三學長想衝上來解圍,子芸很有技巧地婉拒掉了,她見到新生向她流露出的訕笑,多數以似笑非笑來回應她,也有為她感到為難的學弟妹,但丁子芸畢竟是活動組組長,第一時間她把被干擾的心境克制住,她努力把晚會帶回到正常局面,學弟妹也不禁佩服學姐的敬業精神,收起是訕笑與同情的臉孔,眼神中閃爍著崇敬的目光。

不久後,丁子芸下場由學姐替換主持,她退下來後把目光投向那位學弟,眼神緊守著使她出糗的那位學弟,他的模樣看起來老實單純,在熱樂氣氛中自顧聽著他自己的音樂,還帶有一種孤僻的特殊性格,不像是玩過《我問你答》遊戲的人,子芸實在無法相信大絕招會失效!?驚訝之情遠大於挫折,無法置信甚過親眼所見,太驚訝於那位學弟的一句答話!
當《我問你答》在快速進行時,快問快答,即問即答,在既定的問答內容下,多次問答就是學習過程,遊戲本身是一種制約行為,答者會陷入在僅理解你我的關係,判斷答句的填充是否正確,只會把你我關係丟入句子裡,會忽略掉整句問話的意涵。

丁子芸對那位學弟的好奇,透過別人問到他的名字,那個學弟名字叫張家豪,平凡不過的一個名字,外祖父母養大的男孩子。

丁子芸個性活潑開朗、樂觀大方,她的邏輯理解力甚強,系上沒幾個人可勝過她,她的思考反應力之快,也沒幾個人可以比較,但是反應比她更快的那位學弟,險些害她下不了台的學弟,她並不為此而有不悅感,或許隱有挑戰的念頭,卻不會因此心生芥蒂。

大西瓜與小西瓜
當天的迎新晚會,還安排了另一個簡單遊戲,名曰:《大西瓜與小西瓜》,規則是當攻方說正話,守方要說相反的正話;當攻方說反話,守方要說相反的反話。舉例:
當攻方說正話時,嘴巴說出”大西瓜”,比出大西瓜的動作
       守方要說出”小西瓜”,比出小西瓜的動作
當攻方說出反話,嘴巴說出”大西瓜”,比出小西瓜的動作
       守方要說出”小西瓜”,比出大西瓜的動作
遊戲開始猜拳決定誰先攻,攻的一方未能取勝的話,改由守方變成進攻的一方,勝負會纏鬥到攻方獲勝。

當天第二個晚會遊戲,讓丁子芸扳回不少顏面,她是打遍天下無敵手的學姐,也是不輸給學長姐的學妹,在《大西瓜與小西瓜》的遊戲中,系上沒有人可以贏過子芸,學弟妹、同學、學長姐都不是對手,她卻輸在其貌不揚的學弟張家豪,丁子芸不僅不能把張家豪擊倒,當兩人速度越戰越快時,左支右絀對上氣定神閒,明眼人一瞧就知道子芸會輸。

《大西瓜與小西瓜》的遊戲規則,是可採另一種思考模式,遊戲的邏輯就會不一樣。
攻的一方不僅要說話,雙手也要作出動作,守方是被動應對方,嘴巴或手勢不能與攻方相同。簡而言之,攻方的說話與動作,守方要表現出”不同”。
假如,先攻的人說出”大西瓜”,雙手可以選擇張開或是靠攏;守方的反應要說出”小西瓜”,手勢有兩種可以選擇,卻不能和攻方比出一樣。
或者,先攻的人說出”小西瓜”,雙手可以選擇張開或靠攏;守方的反應要說出”大西瓜”, 手勢有兩種可以選擇,卻不能和攻方比出一樣。
大西瓜+手張開
大西瓜+手靠攏
小西瓜+手靠攏
小西瓜+手張開
嘴裡能說出大西瓜或小西瓜,手勢能作出張開或靠攏,換言之,《大西瓜與小西瓜》只有四種排列組合,一個人的攻勢或是守勢動作,將會有四種表現方式,遊戲的目的有混淆說話與行動的意思在,但是這是可以刻意區別開的!

最後,丁子芸忍不住跑去問張家豪,張家豪見到有學姐來找,才把頭上的耳機給拿下來。
丁子芸問道:「學弟你以前玩過《我問你答》嗎?」
張家豪回道:「沒有耶,學姐」
丁子芸心中的犯疑不在,內中多了一份確信。
丁子芸再問道:「那麼,你以前有玩過《大西瓜與小西瓜》的遊戲嗎?」
張家豪答道:「也沒有耶,學姐」
丁子芸不能釋懷,直率地問道:「在玩《大西瓜與小西瓜》的時候」
「學弟有什麼訣竅嗎?學弟是怎麼贏我的呢?」
張家豪道:「喔..絕竅..?!」
「我就是這樣玩啊…」
「學姐攻的時候,我就是看著學姐,專心聽學姐說的話」
「學姐說大西瓜,我就說小西瓜」
「學姐說小西瓜,我就說大西瓜」
「然後我用眼睛餘光看學姐的手勢」
「跟著比出不同的動作就行了」
丁子芸按照張家豪的方法,兩學姐弟玩起《大西瓜與小西瓜》,子芸沒玩幾次就理解道理,對學弟佩服的五體投地。
丁子芸不禁讚道:「學弟,你真是有夠厲害的!」
「竟然能想出這種方法,學姐我是輸得心服口服!」
張家豪卻是一臉茫然樣,還流露著吃驚的神情,聽著學姐對他的稱讚。
丁子芸頓時知道輸的道理,張家豪把《大西瓜與小西瓜》拆成兩種部份,一種是比手勢,另一種是嘴巴說,以有意識來反應嘴巴說,以近似無意識來回應手勢,前者是張家豪專心的回答,後者是趨近於反射動作。
丁子芸知道《大西瓜與小西瓜》共有四種排列:
嘴巴說大西瓜+雙手張開
嘴巴說大西瓜+雙手靠攏
嘴巴說小西瓜+雙手靠攏
嘴巴說小西瓜+雙手張開
丁子芸是以四種組合來思考的,是以有意識來玩遊戲,嘴巴所說的經常會干擾到手勢,身為守方時就更易於受攻方的干擾,她以四招去迎接別人四招的攻擊,學弟的作法是無招勝有招,把四種組合轉變化成兩種,只有嘴巴說和比手勢兩種區別,兩種不同行為各自為戰,張家豪只要專注在對方的嘴巴說,手勢是靠反射做出相反動作,守方若採取這樣的應戰姿態,就完全可以一心一用,比手勢不會受嘴巴說所干擾,當快速迎戰的時候,嘴巴說與比手勢各自動作,都會趨近於本能的反射,最後以無意識戰勝有意識,這種模式不是強攻必勝,但是「只要守勢不敗就會贏!」,子芸從未想過,遊戲竟然可以這樣玩的,無意識可以勝過有意識。
(
尋遙子注:這本身或許有意識存在,但在遊戲的過程中,訓練到趨近於無意識的反射動作,刺激出現對應反射回應,比如一人說圈,另一人就說叉,在只有圈叉的世界,反應的一方需要思考嗎?)

當丁子芸理解之後,對張家豪是刮目相看,認識學弟始於迎新營,後來大學三年加上研究所一年,丁子芸經常去找張家豪,受學長們喜愛的學妹,受學弟們歡迎的學姐,卻經常與張家豪同進出,旁人總是不能理解。

制約
子芸在去實驗室之前,一定先要到那間教室,那教室是家豪唸書的所在,不管發生什麼事情,家豪總是在教室裡看書,或是戴著耳機聽音樂,可是那天子芸卻見不到人,她整天不像是在實驗室,想用手機去聯絡張家豪,可他手機幾乎不會帶在身上。

隔天,丁子芸同樣來到教室,在門口就看見學弟,見到張家豪正在看書。
丁子芸一見面,便問道:「學弟,你昨天怎麼沒在這間教室?」
李子豪抬頭一瞧,見到”釘子”學姐,便道:「喔,樓上突然很吵」
「我受不了」
「只好先回到宿舍去了」
丁子芸一聽便能理解意思,張家豪對聲音較為敏銳,他不太能夠承受干擾。
張家豪想著書中的道理,忽然道:「學姐!妳有沒有想過..」
「心理學的古典制約學習與操作制約學習..」
「這兩種制約那一種影響一個人比較深遠呢?」
丁子芸想了想,回道:「這很難說呢..」
「我覺得操作制約比較常見..」
「古典制約卻會深深影響一個人…」
「比方說一朝被蛇咬…」
丁子芸聯想到學弟被吵,便道:「啊!不如我說個笑話給你聽」
「學弟就可以感受到一些..」
張家豪聽學姐要說笑話,倒是抱以期待的心理。
丁子芸道:「從前..從前..」
丁子芸笑了一下,道「不是從前啦..!」
「有個醉漢他每天三更半夜回家,脫鞋子時總會很用力地把鞋子摔在地上」
「隔壁女的每晚都被他吵得沒法睡,有天早上她忍不住跑去敲門,就跟那男的抗議,請他三更半夜放鞋子時,看能不能小聲一點…」
丁子芸調整呼吸,順便想內容,接著說:「那男的也自知理虧…,就很不好意思地答應了」
「可是當晚回來時他還是忘記了,脫鞋子還是很用力地一摔,把一隻鞋子丟在地上…」
「忽然間他想起隔壁女的跟他抗議過,心想糟糕,便趕緊脫下另一隻鞋子,就輕輕地放在地上」
「沒想到過了半小時之後,樓下住的房客上來,有個老頭跑來敲門,探頭叫說”你另一隻鞋子到底要什麼時候才放下來,害我等了半天都不能睡覺!?”」
張家豪聽了哈哈大笑,過了一會兒,才讚道:「學姐,妳好厲害」
「一點即通,寓教於樂!」
丁子芸見學弟笑得開心,十分給足了面子,心裡也是挺樂的。
丁子芸接著道:「一個星期後…」
李子豪驚訝道:「笑話還有啊..?」
丁子芸微微一笑,點了點頭,便道:「一個星期後…」
「隔壁每天半夜都會發出叩叩奇怪的聲響」
「那醉漢就很奇怪,隔壁女的叫我不能吵到她,她反而卻吵別人」
「於是那男的酒醒後,隔天早上就跑去問那個女的」
「那女的就說”以前每天半夜都被吵醒,現在半夜都會自動醒來,沒聽到那兩聲都睡不著,乾脆我自己敲兩聲就能睡得著..!”」
張家豪聽到這兒又笑了一次,對於學姐說笑話的能力,且能充份回答問題核心,他的問題已是不理自明,實在是打心底的佩服學姐。
張家豪問道:「笑話還有嗎?」
丁子芸回道:「沒了,笑話結束」
張家豪這時才道:「學姐若去當教授,肯定坐無虛席,會有一堆人來旁聽」
「如果每個教授都這樣講心理學,學生上課應該都很快樂..」
丁子芸搖了搖頭,道:「我沒那麼強啊..」
「這笑話我也只是聽來的,是我的壓箱寶,講完我就沒得講了」
「只怕我一講完這個笑話,就知道”釘子教授”只有一招,學生們聽了到處口耳相傳,恐怕最後就會跑光光..!」丁子芸說著說著自己也笑了出來。
張家豪表情卻很正經,道:「若是這樣子,我一定會留下來聽」
「絕對不會翹課的..!!」
丁子芸聽了學弟的話,漸漸把笑容收起,知道他說的話絕無虛言,他的世界沒有誇張矯飾,熱流竄出撞著子芸的心,教室裡不再有任何聲音,她感覺只有他們兩個人。
不知道過了多久,張家豪忽然道:「我現在聽的MP3不錯,學姐想聽嗎?」
丁子芸驀地裡作出反射行為,跳了起來,叫道:「太晚了!我該走了!」
「學弟抱歉了!」丁子芸話還未說完就已離開教室。
子芸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就來到這間教室,也不知道何時才發覺家豪的關鍵字,每當家豪提到”MP3、CD、音樂、古典樂”,只要聽到張家豪說出這些關鍵字,就是”命令”她離開這間教室的時候,因為話題本身是疲勞轟炸,讓子芸學會到關鍵字的意義,子芸應該做出什麼樣的反應。
教室中音樂話題     → 疲勞轟炸
子芸察覺到家豪的關鍵字 → MP3、CD、音樂、古典樂
教室中音樂話題+關鍵字 → 疲勞轟炸
        關鍵字 → 疲勞轟炸
        關鍵字 → 趕緊閃人
當丁子芸察覺”關鍵字”的存在,連接的是學弟恐怖音樂話題,子芸便四下尋找逃難的窗口,最後能用的就是離開教室,聽太多、不想聽、察覺關鍵字、離開教室,久而久之成為一種制約行為,只要一聽到張家豪的關鍵字,就是端出”太晚得離開”的時候,如果那個時候不趕快逃命,持續進行生不如死的話題,將會是”我生命中最長久的一刻…”

過去常見的情況是…,子芸與家豪在餐廳裡,在人來人往的餐廳中,總是會遇到熟人,所謂的熟人會這麼開口:
「學姐妳好…」
「學妹妳怎麼在這…?」
「釘子妳也在這啊…?」
「哇!丁子芸..!」
「…」
他人眼睛裡只會看丁子芸,至於子芸和誰在一起,旁人一向是看不到的,可是時間過得越久,人對於臉孔也會感到熟悉,於是察覺出一個道理:
「和子芸在一起的男生,怎麼好像臉孔都一個樣?」
持續的印象使人記憶更加深刻,教導出我們分辨出是同一個人,就會曉得有張家豪的存在,見到學姐弟倆廝混在一起,見到學姐弟倆如影隨形,見到子芸再看見家豪,或是看見家豪再見到子芸,將會是人所認知的慣性定律,所謂的熟人也被子芸與家豪同在一起的畫面給制約,哪天看到落單的子芸或是落單的家豪,就會覺得非常奇怪,看到不協調的畫面,當場停下腳步揉揉眼睛,仔細瞧著子芸或是家豪,心中立刻鬆了口氣,就會發覺原來是看錯人了。

由於家豪固定待在那間教室,子芸的閨中密友出了個餿主意,密友竟是利用心理學的古典制約,要子芸把家豪掌握在手裡,於是子芸在閨中密友慫恿下,天天就往那間教室報到,固定的時段、固定的地點、出現固定的女孩,系上最受喜愛的學姐出現,微小不足道的學弟豈能不為所動?但是相對而言,固定的時段、固定的地點、見到固定的學弟,究竟是學弟被學姐所制約,還是學姐被學弟所制約,這卻不是閨中密友所能預料到的!?
別人或許不懂家豪是何許人,子芸卻深知他個性上的一切,對於自己剛開始的動機,反而會厭惡當時自己的作法,於是不再去叩問心中所想的,讓自己的行為去配合家豪的行為來走,任由自己行為連繫著家豪,不過問、不強求,把所想的念頭擺放在心中的角落,若說是學姐被學弟所制約,或許得要這麼說:「子芸知道卻願意被學弟制約!」
待續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3893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