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惡之花心得
2020/11/29 09:50:43瀏覽12421|回應14|推薦10

韓劇惡之花心得

(本劇有16集,約20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tvN
首播日:2020.07.29
集數:16
主要角色
都賢秀、白熙成:(李準基飾,男1)
車志元:(文彩元飾,女1)
都海秀:(張熙軫飾)
金武振:(徐賢宇飾)
白熙成:(金智勳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給予本劇5分。這是滿分劇,這是我評價5分的第六部韓劇,我強烈建議沒看過有想看的朋友們,不要預知本劇的任何情節,用最空白的想法來看惡之花,這樣入場看本劇,這才是最好的,以下我會留白,請看過本劇之後,再來接著往下看心得文。




 

 

 

 

 

 

 

 













 

 




切忌,沒看過本劇,請不要往下看,以下心得,都是直敘內容,會破梗、放雷、會劇透,會預知,預知會妨礙看戲的投入心裡,請中斷你的行為,請看過本劇之後,再接著往下看。(看完,有不明白的,再來看我的解說,本劇可以看兩遍)



 

 

 








劇情概說
本劇是行為表現真心的故事。一個不懂感情、不懂愛的男人(1有人格障礙,反社會人格,男1不懂人們的感情),他卻非常享受被妻子的寵愛與疼愛,他不懂愛,卻享受被妻子所愛,讓這個沒有愛的男人,徹底淪陷了,不可自拔。劇中男1背負著很坎坷的身份(是通緝犯、是殺人魔之子、是反社會人格、是頂替冒充的假身份),男1為了他的妻子,為了守在妻子身旁,他奮不顧身,他的行為超越了愛的本質。(尼采說,愛的本質就是愛這個行為行為才是重點。看行為才能看到內心深處)

劇中女主角是車志元(文彩元),女1是重案組警察,男主角是白熙成(本名都賢秀李準基飾,白熙成是男1冒用的身份),男1是金屬工藝師,本劇剛開始時,男女主角就是夫妻,很恩愛的夫妻,可以看得出來,女1很疼愛又很寵愛她的丈夫(1和記者金武振,兩人看起來是打架,兩人都受傷了,女1氣炸了,直接用手銬銬住金武振,很偏心),男1也很享受妻子對他的寵愛和疼愛。(男人寵愛妻子是常態,寵愛丈夫的老婆較少見,其實男生也很喜歡被寵愛與被疼愛,但是寵愛幼稚男,這會後悔的)

以上是表面看到的夫妻,14年甜蜜恩愛的夫妻關係,底細卻是很暗黑的,幸福婚姻的背後,充滿欺騙與謊言,欺騙與謊言的背後,又暗藏真相,這真相有著人性最為光明的一面。

1原名都賢秀(36),都賢秀是通緝犯,是殺害甲京里里長的通緝犯,也是被人們認為的連州市連環殺人案共犯(全劇情圍繞在這個連環殺人案,這個案件可當成本劇的背景來看待,連州市連環殺人案有7死,實則是61失蹤,失蹤者是鄭美淑。此連環殺人案的真凶是男1父親都敏錫,男1是殺人魔的兒子,於是男1被懷疑是共犯,很合理的原罪),白熙成是男1冒充別人的假身份。(1表面上是叫白熙成,白熙成39歲,男1的假父親白滿優是大學醫院院長,男1的假母親孔美慈是藥師,這對夫妻是妖魔夫妻檔,男1冒用白熙成的身份,當起別人家的兒子,是這對夫妻同意的事情,這裡面故事細節很多,就由觀眾自己看吧)
(
尋遙子注:我直接破梗,殺害里長之人,其實是男1的姊姊都海秀,里長要性侵都海秀,都海秀才殺死里長,男1是幫姐姐扛下這個罪,男1還故意製造出他殺死里長的證據,男1是幫姐姐頂罪,男1也因為這個頂罪而逃亡,成為通緝犯。
連州市連環殺人案的主犯,是男1父親都敏錫,男1其實不知道他父親是殺人魔,男1也沒有參與過,但大家都說男1是連環殺人案的共犯,言之鑿鑿,其實都是謠傳。男1的殺人魔之子,是觀感問題,沒有證據證明男1有涉案,男1所以會成為通緝犯,是因為男1涉嫌殺害甲京里里長。看本劇,剛開始有點驚悚,以為是主寫反派角色,其實暗藏謎團,接著逐步揭曉,我們漸漸可以懂男1,男1是反社會人格,但男1是一個好人。
本劇故事的爛人很多,南順吉為搶男1的一千萬,要殺死男1,這南順吉是個極品垃圾,他謀財害命,他殺人未遂,他殺人殺的理直,南順吉只會認為都賢秀是怪物、殺人魔之子,他沒想過他自己是謀財害命的匪類,竟然把自己謀財害命的事向記者爆料,這南順吉有多麼的無恥,南順吉非常欠殺,最後果然被殺。
鄭美淑是連州市連環殺人案的第7個被害人,警方找不到她的屍體,他丈夫朴京春為了找妻子鄭美淑屍體,逼都賢秀出來,製造殺人模仿案,竟然就殺死南順吉,只是為了找遺體就殺死人,也真夠狠的啊。
金武振是一名記者,他高中時就拍下都敏錫犯案的影片,他不敢舉報,選擇裝聾作啞,假正義之名行道貌岸然之實的記者,金武振戲很多,算是男1的朋友,但他也很爛。這三個人都爛過男1,男1是一個好人)

1是警察,先幾個小個案,接著出現兩起連州市連環殺人案的模仿案(開始的幾個小個案暖身,個案有共構,是結合本劇的故事)朴京春是計程車司機,他在尋找妻子鄭美淑屍體(鄭美淑是連環殺人案的被害人,朴京春認定都賢秀就是共犯,都賢秀一定知道他妻子被埋屍的地方),朴京春為了逼都賢秀出來,殺死南順吉,這個殺死南順吉的模仿案,太過逼真,於是引起社會關注(連州市連環殺人案主犯都敏錫已經死亡,人們是半信半疑之下,認為這個南順吉的案子是共犯都賢秀所殺的),警方包含女1都在調查此案,全世界都在追查都賢秀(1),男1太沉醉於妻子對他的寵愛,男1一定要隱埋自己真實身份才行(表面是白熙成,其實是通緝犯都賢秀),當全世界都在追查都賢秀時,男1早晚會被拆穿,所以男1去阻止身份被揭發,男1便被朴京春抓住,最後是女1救了丈夫。(1非常疼愛丈夫,當女1知道丈夫被瘋子抓走之後,女1那種擔心與恐懼,就由觀眾看本劇來感受吧)

朴京春案,男1被水淹,女1救出丈夫,但男1心臟停跳8分鐘,男1在加護病房,男1處於昏迷的狀態,妻子(1)在旁,男1以為看到姊姊(都海秀),男1說出夢話我已經不再是都賢秀,這句話讓女1知道丈夫的真實身份。(1為阻止都賢秀身份被揭發,跑去搶照片,女1也出現要拿,女1便和都賢秀有過一場追逐和打鬥,後來在現場撿到丈夫白熙成的手錶,手錶的錶帶是女1送給丈夫的,而這手錶卻從都賢秀身上掉出來,加上男1的夢話,女1更確信丈夫就是都賢秀)

1知道丈夫的底細,女1也不動聲色,她暗中調查,發現地下室有血跡,女1還追查都賢秀的過往事蹟,這時候女1認定他的丈夫是個殺人犯。(對女1而言,知道丈夫是通緝犯都賢秀,是很大的衝擊,女1知道丈夫的真實身份,也知道丈夫對她演很大,於是女1自己也在演戲,女1還故意對男1說,她要抓到都賢秀,嚇得男1吃手手)

金武振記者的新聞報導,有目擊者提供一段錄音帶,指向連州市連環殺人案有共犯”(就是說,連州市連環殺人案有兩個殺人魔,其中一個殺人魔是都敏錫,都敏錫在18年前就死了,原來還有一個共犯,共犯=殺人魔,我以下共犯之說,就是指連州市連環殺人案共犯的簡稱),這又讓全世界把共犯指向都賢秀,女1也認定丈夫是共犯(因為這個報導,女1對丈夫說狠話,她厭倦了男1,甚至說不愛男1了,女1提出分手,其實男1什麼都不知道,男1不知道他的妻子是已經知道他是都賢秀的底細,男1只感到很悶,心很慌,男1被妻子拋棄了,於是男1想討好妻子,想到只要能抓到真正的共犯,就會找回那個很寵愛自己又疼愛自己的妻子)
(
尋遙子注:當我看到這裡時,我覺得會是悲劇,看著女1誤解丈夫,女1是在逼丈夫走進死路,1是準備要當寡婦的女人了,女1根本不知道真相,女1一直在誤解男1。第8集,女1跟蹤男1,她聽到男1對姐姐說,男1沒有一瞬間愛過女1,因為男1不懂人們的感情,男1本來就不懂愛,女1偷聽到丈夫的真心話,男1的這段真心話,重重打擊了女11是非常疼愛丈夫的女人,這讓女1感到很委屈,她氣死了,因為女1不知道更多的真相,其實男1是好人,非常好的人,男1很珍惜女1,男1為了妻子,更是奮不顧身,可是女1一直逼著她丈夫走一條不歸路,我看到這段劇情時,深深覺得女1注定要當寡婦了,但後面劇情又有變化,好的變化,加深的變化。)

連州市連環殺人案的主犯都敏錫(已死亡)18年前他殺死的被害人,都是由人口販子提供的(職業介紹所,專挑沒有親人家屬或離家出走的女性下手,人口販賣集團的首腦叫廉尚哲),女1比對鄭美淑通聯紀錄,女1當誘餌來追查此案,女1變成另一個鄭美淑,想引出共犯,女1在此次任務中,女1遭受很大的挫敗(人口販子接洽人黃正順摔樓,女1手銬沒銬好她,女1被上司的上司責罵),女1這時才想到男1(他們14年的婚姻),每次女1工作上遭遇挫折,都是從男1身上獲得安慰,於是女1打電話給丈夫,告訴丈夫說,她很想念丈夫,限男1一小時之內來到她身邊,女1通電話的當下,這時男1正潛入人口販賣集團,男1也在追查共犯,男1正被人口販子抓住(這段女1反應也很機警,嗯與不的是非題回答,她也覺得男1不對勁),男1處於生死之間,男1也不向妻子(警察)求救,他不願妻子犯險,他自己承擔,最後男1提出一億的交易條件,擺平人口販子廉尚哲,這一億交易內容,男1能夠救出一個小孩,並拿到共犯的資料。(連州市連環殺人案的共犯)

更早前,當時女1跟蹤男1時,女1偷聽到丈夫和男1姐姐(都海秀)的談話,女1方知道男1也在找共犯,所以女1知道丈夫不是連州市連環殺人案的共犯。(共犯=殺人魔)

1等著丈夫來見她,男1姊姊(都海秀)打電話告訴女1說,甲京里里長不是男1殺的,是男1姐姐(都海秀)殺的,女1才知道丈夫是替姐姐頂罪。女1當誘餌,製造陷阱追查鄭美淑案,她遭遇的挫敗感,她想起男1的好,雖然她知道男1不愛她,她很委屈,口說惡言,她提分手,當她需要男1時,男1真的1小時內就趕到,女1此時才真心明白丈夫(1知道丈夫都賢秀所背負的罪與惡名,都不是事實),女1心中對著男1如今的你也許,只剩下我了”(1從頭到尾,都只有女1),女1收回分手的話,她重新擁抱丈夫。(1又回到那個很愛丈夫的車志元,這時候的男1並不知道,其實女1已經知道男1就是都賢秀)

1與人口販賣集團交易,男1只能救出一個人(小孩),男1一人之力無法救出三個人,男1便想救出人口販子的另兩名被害人,於是男1以殺人魔之子都賢秀之名,也是在逃通緝犯都賢秀之名(殺害里長,真相是姐姐殺的),男1用原身份名義打電話給警方(1變音),男1向警方報案(在逃通緝犯向警方報案?男1有病嗎?),男1要和警方合作,男1目的有二個,一是從人口販子取得都敏錫的共犯資料,二是救出3名被監禁的被害人,警方經過確認,證明男1提供資料屬實,警方便與男1合作。(小插曲,男1是通緝犯,男1只要救出一個小孩,並給出一億,就能拿到男1想要的共犯殺人魔資料,但是男1為了救另外2個人,男1才冒險打電話給警方,說要和警方合作,可是這些警察竟然想順手抓住男1都賢秀,背後捅男1刀,女1聽了這些同事的算計,女1氣死了,他丈夫為了救被人口販子綁架的人,冒險拚命,警察同事還陰謀算計她的丈夫,吐血死了。男1和警方合作的本意,是打擊人口販賣集團,這對男1沒有好處,男1的報警,就是想救出這些被綁架的人,這警察一聽男1的前後計畫,也能明白男1的真心,所以女1的警察同事,在女1反對之下,他們就沒有對男1背後捅刀)
(
尋遙子注:這段非常有意思,報案電話的那方說是都賢秀1接聽到丈夫打來的報案電話,女1驚呆了,她知道這電話是丈夫打來的,但男1並不知道妻子已知道是他,女1心境很有意思,這是透過女1的已知道,但男1不知道,來側寫男1,由女1自己親自感受,為什麼男1要證明都賢秀不是殺人魔共犯?男1是沒有感情的人,男1又為什麼想去救被綁架的人?當然這一切都是為了女1,可是男1沒有直接對女1明說,這是側寫,意謂著男1是在對妻子說,我能為了妳,當一個好人;我為了妳,我在證明我不是殺人魔共犯,這樣的側寫,非常高明,看得懂的觀眾,就會懂行為表現真心,而且是女1偷偷看到丈夫的真心。但笨蛋的觀眾看本劇,可能只會感受到本劇殺人魔的厭惡感,至於複雜的男女主角的內心世界,笨蛋是碰觸不到的,這是感知能力的局限了,如果笨蛋看本劇,我保證他們看不懂,因為笨的人只能膚淺看,無法深入看。)

1的計畫,第一階段相當順利,警方成功打擊人口販賣集團,救出被監禁的3人,並將人犯全數捕獲,但男1這邊卻遭遇困境,男1被假父親出賣(1是冒用白熙成的名字,變換人生,成功改名換姓。真正的白熙成昏迷18年,真白熙成才是殺人魔都敏錫的共犯,此時殺人魔白熙成醒來了,他的父親是醫院院長白滿優,白滿優想要回白熙成這個名字,於是白滿優要殺男1,白滿優告訴廉尚哲說,男1勾結警方,白滿優並開出二倍價,叫廉尚哲殺死男1),男1被拆穿,他將死之時,女1趕到,女1救了丈夫,但女1要銬住廉尚哲時,女1一個失誤,反遭廉尚哲掙脫,女1被廉尚哲爆打,女1有生命危險,男1卻雙手被綁在門把上,男1不能動彈,他眼看妻子有生命危險,男1心急如焚,他使勁掙脫,男1扯下門的手拔,脫身後的男1大顯神威,痛打廉尚哲,救出妻子,隨後廉尚哲被捕。(1當時為了跟蹤丈夫,送給男1一個手錶,這手錶有GPS定位,所以可以找到丈夫)

此時女1警察同事崔在燮,他知道女1丈夫就是都賢秀,女1要丈夫逃,逃越遠越好,男1已經不能再當白熙成,他真實身份都賢秀會被拆穿(通緝犯),男1才知道妻子早就知道全部的真相(包括男1是都賢秀,男1沒有殺里長,男1是在幫姊姊扛罪),但男1不想逃,他無法離開妻子,14年婚姻充滿謊言與欺騙,男1並不想傷害她,最後女1選擇和丈夫一起面對,此時夫妻倆是完全通心意。(崔在燮警察是直觀感覺強的人,最後他也沒有拆穿男1的真實身份,就是幫隱瞞)

殺人魔昏迷18年,不能再犯案,此時殺人魔已經甦醒,他先殺死家中幫傭朴順英,妖魔家庭夫妻檔(1的假父母),大力幫助殺人魔兒子白熙成,男1隨後被嫁禍是殺死朴順英的兇手,隨著此案的爆發,男1真實身份被假父母說穿,男1都賢秀身份將會曝光,男1怕妻子(1)被認為是他的共犯(如同男1是殺人魔都敏錫的兒子,大家都認定男1是連州市連環殺人案的共犯,女1是殺人犯的妻子,一起生活14年,女1也會被眾人認為是共犯),於是男1演了一場持刀脅持妻子(1)的戲,但女1並不知情,由監視器錄下此畫面,證明了男1挾持了女1,確保女1非共犯的證明,隨後男1要逃亡了,男1知道鄭美淑還活著(連州市連環殺人案第7個被害人,找不到屍體,其實是被藏在精神療養院)1不願丈夫獨自逃亡(她知道丈夫這一走,他丈夫一定冒死去追大魔頭,生死難料),女1便用手銬拷住男1,她堅持要跟丈夫一起走。

廉尚哲從醫院逃出來,他手中有鄭美淑,他向殺人魔白熙成要5(世上有爸真是好,靠爸的殺人魔仍是寶)。女1堅持和男1同行,但男1的計畫,他要和廉尚哲聯手,來抓住共犯”(此時男1還不知道共犯就是白熙成),女1提議她可以當人質,但這是要與逃犯廉尚哲聯手的事,這會汙了女1的警察身份,男1也不願女1跟去冒險,於是在男1安排好之後,男1便叫客房服務,隨即把妻子銬在房間中,男1和妻子吻別後,男1自己行動。(1不和丈夫同行,女1也能用警察身份追犯人,也能把知道的內情,向警方證明男1清白)
(
遙子注:包括男1持刀脅持妻子,男1把妻子銬在飯店房間,把負面行為轉為正面內涵,男1不計毀譽,男1全心維護,男1那種珍惜妻子的行為與內心,真是令人動容,男1太強大了,看了超級有感,能把負面轉化為正面的表現手法,太高竿了,就是男1愛護妻子的心思,超乎想像,凡人根本無法比)

殺人魔白熙成盯著女1,他要殺死女1守候在女1家門外,正巧男1姊姊(都海秀)要照顧女1女兒,她回女1家要拿衣服,殺人魔以為都海秀是女1,殺人魔尾隨進入,準備要殺她,都海秀也不逃跑,叫女1女兒鎖住門房(除了媽媽來,才能開門鎖),都海秀故意把女1名牌掛在身上(衣服是女1給的,女1名牌就放口袋,細節很到位,就是為什麼當時會掉名牌,然後名牌被單車輾過,照片不清楚),都海秀冒充女1,殺人魔見了名牌上的名字,便刺了都海秀一刀,取走名牌離開,金武振記者趕到時,都海秀倒在血泊中(沒死)…,警方知道殺人魔殺錯人,其實是想殺女1,警方乃將計就計,要女1詐死,對外宣佈警察車志元已死的消息,以此安殺人魔的心,這邊男1聯手廉尚哲,男1見到鄭美淑,男1給她刀自保,並把牢籠鎖的鑰匙給她,確保鄭美淑會安全無虞。當殺人魔出現時,男1制伏殺人魔白熙成,男1要拿白熙成手機通知警察時,竟發現他妻子的警察名牌,女1名牌上還染上血跡,男1很是吃驚,接著殺人魔說他殺死女1,男1並不相信,男1便打電話給女1求證,卻沒人接聽(不明電話,女1詐死,所以女1不接聽),男1又打110電話求證,得到的答覆是女1已死亡,男1得知妻子遇害,悲痛大哭,狂性發作,看著該死的殺人魔,他必殺之…(本劇細節很到位,我的劇情概說,只提到部分內容,20小時的故事,還有很多沒提到的,例如回憶與倒敘。在追查男1的過往,與追查大魔頭的細節,都有很多轉折變化,這些都很精準的,更厲害的是,能不謀而合)
………………………………………………………………………………

心得感想與解析
看本劇,除非你共情夠(有同理心),也專心看本劇,才會非常有感,才能看到男1的行為,看到男1內心的真正渴望,以及男女主角完美搭配的愛情故事,如果沒有強大共情能力(同理心),會筆折眼斜,只看到嗜血的殺人魔,這是我要先說的,本劇不是主講殺人魔的故事。(水瓶座是最有同理心的人)

1是非常可憐的人,全世界都討厭他,誤解他,但男1在女1身上找到前所未有的被喜歡、被疼愛、被寵愛,男1因為太享受妻子愛他,所以他不能離開這個女人。

1300%愛她先生的,兩人剛開始的認識(倒敘內容,是女1追纏男1,是女1勾引男1,是女1很主動喜歡木頭人男1),女1對於男1”(1和別人不一樣,是反社會人格,男1是不懂感情的人,怪咖),因為女1太喜歡男1,女1就不能察覺到,隨著兩人相處越久,男1享受妻子對他的疼愛和寵愛,這是男1從未嚐過的滋味,所以男1願意討好妻子,成為妻子心中想要的那種男人,所以男1變的很正常。(我為你而改變,而成為妳想要的那種男人。觀眾可以試著想想看,男1為什麼要討好女1迎合女1?反社會人格最愛的就是做自己,成為別人想要的那種人,角色扮演?男1是吃飽沒事幹嗎?)

1感知能力強,就是學習能力很強,他知道女1只信親眼所見的,於是男1就展現女1想看的。一個男人要討好女人,不厭其煩的討好她,就算是演戲好了,要演14年??這有多麼多麼的困難啊,演一天都很難,想叫幼稚男順從女友,罵死他也不會聽妳話?因為每個男人都想做自己,那麼男1不做自己,為什麼要失去自我呢?而去迎合妻子呢?
如果有一個男人願意演戲,演一輩子的好老公,我敢說這女人撿到寶了,大賺了,要演14年好老公有那麼容易嗎?這就是男1的行為,表現了他的真心,那麼1為什麼那麼努力討好女1呢?因為男1非常享受妻子對他的疼愛和寵愛,也因為這樣子,男1願意成為妻子想看到的好丈夫

而且,男1可以離開韓國的,他是沒有感情的人,他可以拋下妻女,男1出國去(假父親都叫男1出國),可是男1不肯出國,男1還拚死不讓都賢秀身份被拆穿,這都為了什麼?就是為了留在妻子身邊,享受妻子的愛。

警方有這麼多人,抓不到共犯,男1是不怕被誤解的人(他沒有感情,不怕被眾人罵),男1又何必抓共犯,男1抓共犯是拿命去拚搏的,這又為了什麼?就是為了女1(行為表現真心),如果男1真的像男1自己說的,他沒有一瞬間愛過女1”,男1只要離開韓國就可以了,甚至離婚也可以,可是男1用大量的謊言,隱瞞真實身份,都是為了守在女1身邊。
1很懂女1個性與習慣,男1完全看穿女1,男1懂得如何討好安撫妻子(1),表面上,我們是看到男1控制了女1,其實是男1被妻子給控制住,男1太享受被女1寵愛與疼愛,不可自拔,男1根本離不開女1,所以男1才奮不顧身,拼命的想留在妻子身邊。(隱埋身份、抓共犯、冒死犯險,男1孤身冒險,他無懼生死,單挑人口販賣集團,都是為了女1,男1若為了自己,男1出國便可)
(
尋遙子注:一般來說,做自己,就是要自私自利一點,做妻子心中想要的那樣的好丈夫,就是要看妻子臉色,男1是很棒的丈夫,男1也喜歡這樣做,為什麼呢?就是很喜歡被妻子寵愛與疼愛著。
看本劇,要看男1的行為,這就是行為表現真心,嘴巴哄說愛你,嘴巴說的都不能當真,但是因為女人喜歡被哄,不能太怪渣男,男人不渣女人不愛,會哄的男人才有人愛,當行為是述說不愛妳,嘴巴是說很愛妳,女人會選擇相信甜言蜜語,尼采說愛的本質,就是愛這個行為,愛要看行為,行為會表現這個人的真心。所以我們看本劇,男1是多麼珍惜他的妻子,比起男1自己的生命,男1更加愛惜女1,這就是男1的行為述說他的真心,就算男1不懂愛,但是1的行為說明他很愛、非常愛,甚至愛過他自己的性命,如果男1不愛女1,男1就不用拚死拚活,直接出國逃走就好了。
1是沒有同理心的人,男1的同理心是學習出來的,男1是用妻子的立場,去想著如果他是女1的話,有3個人被人口販子監禁,男1該怎麼做?男1只要救出一個小孩就能拿到共犯資料,但男1為什麼要冒著被警察抓住的風險,還要救另外兩個人?這也是女1想要的,只要女1想要的,男1都會去做,所以男1才冒險和警察合作。
本劇的男1,看起來是控制了女1,男1也騙倒女1,其實是女1改變了男1,到底是誰控制誰呢?男1被妻子的愛給控制住了,他死都不願意離開妻子。)

可以想像,男1是一個大男孩,他享受妻子對他的寵愛和疼愛,雖然男1不懂自己行為含意,就像一個小孩子很親很黏媽媽,小孩黏媽媽的感情,小孩會懂嗎?小孩不懂,男1就是一個大男孩而已,不懂他對妻子的強烈好感,因關係確立的感情歸依(依存),蕉蘋互通理論,小孩黏媽媽的感情,與丈夫黏妻子的感情,這都是同質性,是一樣的,所以男1很黏他妻子,黏住了,絕對不離開。

本劇有一些貼心的部份,很多細節,情感流露非常強勁,都是側寫,旁敲側擊,很感人。男1很懂女1,有人要殺男1(假父親白滿優院長告密,叫廉尚哲殺死男1),這是原本的真相,但男1沒有對女1說實話,男1怕女1挺不住,女1會粉碎掉(有人竟然要殺女1丈夫,女1會非常擔心,恐慌),所以男1只告訴崔在燮警察,還要崔在燮警察不要說出來(怕女1擔心,強烈恐慌),而當女1審訊人口販子時,人口販子的手下說當時有人打來一通電話,這電話是要殺她丈夫,女1一聽到有人要殺她丈夫,女1聽了果然抓狂了,崔在燮警察立刻拉住女1,轉述她丈夫的心思,藉由崔警的告知,女1也能夠冷靜,女1也能懂她丈夫是多麼的愛護她。(1得知有人要殺她丈夫,女1反應很大,她抓狂、她恐慌,這也表現出女1深愛丈夫)

倒敘劇情,女1認為,她一直在接受丈夫對她的好,女1便對丈夫說,你有沒有想要我送你什麼禮物?男1回答說有啊,男1握著妻子的手,男1對女1說,你不要變,就像現在一樣一直看著我就可以了,只要你相信我就夠了,那麼我..一輩子只會為了妳而活。
(
尋遙子注:男1願為女1而活,這倒敘內容,就是男1真正的內心,男1為什麼願意為女1而活呢?因為享受被妻子的寵愛與疼愛,男1也因此很樂意扮演一個好丈夫角色,要演好丈夫的角色,不是每個男人可以演出來的,而且一次要演14年,那麼想像女1的愛有多大?女1的這個愛非常巨大,大到可以讓人格障礙的人完全改變,女1很愛很愛丈夫的,這是相得益彰。)

關於本劇的連環殺人案、殺人魔,只是搭橋之用,這不是本劇主說內容,只是一個炒菜鍋,主菜是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殺人魔只是作為本劇背景之用,作為男1的身世之用,是男1背負惡名之用(1就是一個好人),作為男女主角感情更為深化之用。(所以,觀眾千萬不要聚焦在本劇殺人魔的惡質,而是應該看重男女主角互相為對方的正面內心戲,行為表現真心,請看男女主角的行為,就能懂他們倆人的內心,有多麼密切相合)

本劇最後1集,可說全部都是廢戲,混了一集,失憶雖然是老梗,我不會介意老梗,第16集讓男1喪失記憶(12005年之後都洗白,很故意讓男1不記得女1),只要最後有恢復記憶,也非常好,不影響全劇情,因為我們要看的,是男女主角切割不斷的緊密聯繫,那是從2005年起,兩人相識後,發生的點點滴滴,我們要看的是為了女1拚死拚活的男主角,為了妻子奮不顧身的男主角,失憶是洗白了男1把老婆看得比自己的性命還要珍貴的男1,失憶是清空男1,這樣的男主角等於被砍掉了?失憶也沒關係,但要恢復記憶,才有延續性,可追溯第1集起,甚至14年婚姻的男女主角,最後讓男1變成另一個人,真是白目到了極點了啦。(比較性,韓劇Tort戀人,此劇男主角最後忘記女主角,但是Tort戀人男主角最後有恢復記憶啊!)
(
尋遙子注:簡單講,第15集最後,沒賜死男1,其實只要花5分鐘,本劇就能完美結局。本劇可以演失憶,但要恢復記憶,簡單抱住妻子,看到女兒,男1記憶全回來了,作為本劇的完結的亮點,當然要找回那個為了妻子奮不顧身的男主角,失憶不恢復,真的是弱掉了。但基於本劇真的太感人,我真的流下一碗公的淚水,我看過上百部韓劇流下淚水的總量,都沒有本劇多,而且是多很多,多非常多,而且本劇時間很長,細節有,大量側寫,旁敲側擊,感情輸出濃烈,也有人物塑造感,也沒爛掉,所以本劇仍是滿級分的韓劇。)

結論
本劇是李準基的代表作,描述天生不懂愛的男1,遇上給他滿滿愛的妻子(1),不懂愛的男1很享受妻子的愛,但男1是通緝犯,男1更是殺人魔之子,他背負沉重的人性之惡,他隱埋此秘密,變換另一個身份,欺騙、謊言、誤解,謊言就是真心,其實男1是好人,男1為了要守在妻子身邊,他奮不顧身要守住秘密,他豁出性命來珍惜他的妻子,最後他的妻子也明白丈夫的真心,本劇是在人性極惡之中,綻放出最美麗之花,我把最美的惡之花推薦給大家。
(
尋遙子注:看本劇,要看懂男1的苦衷,要懂男1的謊言,男1的謊言就代表他的真心,行為表現他的真心,一個沒有感情的人,他的行為,處處都有感情,謊言=真心,別人的謊言是詐術,但男1的謊言卻是真心,男1真心的很珍惜女1,男1是用生命來珍惜她的,這絕對是真心的,只要觀眾看重這個部份,就能更深入本劇男女主角的內心世界,他們倆是絕配的組合。至於殺人魔的部份,不要放大看,這只是一個背景而已。)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15409497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草字頭
2021/04/03 15:08

追完了惡之花後,一想到我馬上就來補看版主的這篇心得:) 畢竟版主給予5分的韓劇也不多,原本我就有點想看,再加上版主的好評,想來該劇是不容錯過的好戲。

男1對女1的感情,光從前面某集中他擔心女1被掉落物擊中而用自己的身體保護她那邊就很明顯吧。所以當我看到他在廢棄建築物中對她姊姊說的那一番話,我簡直晴天霹靂,幸好後面劇情顯示他當時說那些話是因為他根本無法識別自己對女1的情感就是愛。

話說版主有機會真的可以追看看《六龍飛天》和《嫉妒的化身》啦,真心推薦~ 實在很想看版主對這兩部戲的分析,因為兩者的細節都很多,演員也有突出的表現,尤其六龍的故事架構讓人看得很過癮,劇本很紮實,情節也環環相扣。而嫉妒的化身,其人物設定也很符合大大所提「愛的本質是愛這個行為」,不少細節都是重刷我才恍然大悟,是極具韻味的一部戲。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1-04-04 15:13 回覆:

惡之花,你說的兩段,東西砸落女1然後男1用身體護住妻子、男1對姊姊說沒有一瞬間愛過妻子(1),這兩段確實很有感,尤其男1沒有一瞬間愛過女1”,我看劇當下,我也是超驚訝的,男1怎會這樣說?這話非常毒,後面不就都沒戲唱了??不愛啊!?(沒愛過妻子,竟然和妻子生活14),隨後劇情都是用行為解釋的男1真心,我就懂了,沒錯!男1就是受限在他是天生不懂愛的男人(反社會人格者),但是男1是用行為來證明他很會愛人,這解釋就對了,也非常感人。

我評了200多部韓劇,我只給六部韓劇5分滿分,看韓劇的韓迷,不看惡之花,等於沒看過韓劇了。而且韓劇惡之花,是我隔了8年,再次看到的5分劇,我只能說韓劇惡之花必看,我已經看了3遍半,我應該還會再看一遍。

《嫉妒的化身》,我應該是不會看,因為我聽到的劇情(不一定準),是一女徘徊兩男之間,猶豫不決,這樣的故事肯定弱。捧花的角色,男2或者女2,只能在外圍作為增進男女主角關係進展之用,男2不能成為女1喜歡的男人,女主角主動喜歡男2的心態要避免(劇情表現,可以有技巧的,不用直接丟出女1對男2有好感或有喜歡,劇情可以表現男2喜歡女1,因為有事件才讓兩人有相處機會,但沒必說明女1的心態,愛情戲仍要堅守11方向性),現實的女人可以漁場管理,可以一婚二婚三婚或者不婚(對應,男人也可以和4個女人以上搞曖昧),現實女生可以挑出3個男生有好感的或有喜歡的,然後做選擇,但電視劇要演出好看的愛情戲,還是要堅守一對一原則。

《六龍飛天》,我看了一集,第1集故事線,就很清楚,拋出的對白,先當引子,接著補充說明,伴隨歪打正著,把劇情線給越滾越豐富,這開局優,且腹地廣大,有懸念,也有深度,這樣的古裝劇或說歷史劇,其內涵是有的,我現在看韓劇古裝或歷史劇,最怕現代感重,我最怕現代人穿著古代韓服演出的古裝劇(其實都是現代人的思考),那感覺就很無腦無知,《六龍飛天》看起還很妥當,我現在有點陷入看劇疲勞時期,所以我只會慢慢看,也不一定會看完,我盡量看,希望這《六龍飛天》我有癮,欲罷不能的癮~我先這麼回你。


ayuchi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1 13:35
看到出現了5分劇!很認真的看完才來看劇評,中間除了黑暗的殺人劇情有點疲憊,其他真的太完美了,前後呼應的各種小細節,看的當下會覺得會為什麼會安排這一幕,再慢慢往後看,就會對應到了,環環相扣,令人動容淚哭的劇情,由尋遙子來寫下更感人了,說謊的背後是滿滿的真心!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1-02-12 11:15 回覆:
非常感人的故事吧,我看了2篇,我看自己的心得都會想起劇情,不自覺都泛淚,這5分劇需要豐富的解說道引,讓看過的人懂這劇內容,男主的謊言就是真心啊~

怡晴
2020/12/13 15:17
終於看完《Start-Up》,沒有像看完阿斯達、惡之花和一天那樣的深刻喜愛(所以我看戲的好運終於用完了嗎?好看的都看完了,嗚嗚......),前半部是好看吸引人的,後半部則是中規中矩的播完(劇情都猜得到),沒有爛尾,但也沒有讓人內心澎湃,反倒是在看劇的過程會被一些小地方、謊言與選擇、科技人性梗、配角所感動,此劇走的是溫馨調性,原本很推的,現在看完覺得......可能我已過了20歲那個為夢想往前衝的階段,所以觀注的點不一樣,要當作放鬆心情的戲去看也很難(裡面偏偏又有奶奶戲會讓人哭),版大跳過也就算了,呵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0-12-17 14:06 回覆:

也不是跳過START UP 就是還在看惡之花 剩兩集
剩兩集還在慢慢看,我還有幾篇寫心得沒寫
其他,有事情拖著,就想看沒看,想寫沒寫了 拍謝喔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1-01-27 15:01 回覆:
START UP 確實不錯看 我正在看
來報告一下 笑到淚 

怡晴
2020/12/12 19:23
喔,對了,有時看到《Start-Up》裡志平在對男1他們「說話」(訓話?)時,會想到版大是否也這樣的性格?用專業服人,不感情用事,但內心卻又很細膩溫柔不求回報(有沒有獎品)XD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0-12-17 14:18 回覆:
我只能用專業服人,
我沒有那種人格特質,可以用感情服人
不是說,仁者無敵嗎,這超難,非常難
有的人的氣場,自然表現,自在的發揮,就能帶動整個團體熱鬧的氣氛
大家喜歡親近這種人,廣結善緣
旁觀,更接近一點,或許就能知道是真與假,這種是可以"演"
有的人演出,演出一種"自我感覺良好",會想笑
有的是很真心的,
有的看起來是真心,內藏假的
假中有帶真
不一而定
都說的人類"語言",與人的"表情",不是指文字喔,就大自然來說,這兩樣的同類的溝通,都是用來欺騙自己的同類(人)
地球上所有動物,只有人類需要這種的"溝通",來騙自己人類~呵呵
但我在我部落格寫的,99%都是我的真心

怡晴
2020/12/12 18:27

看完《大撲》繼續看《Staru-Up》,不得不說,此劇前七~八集都相當精彩好看很捨不得看太快,而且讓我討厭的是,每一集都讓人又哭又笑,前一秒可能還在抽面紙後面馬上接一個笑點讓人破涕為笑玩弄觀眾情緒完全不手軟。不知道是不是我中斷過的關係,加上最近一直看到爛戲(因為《惡之花》我把文彩元演的《雞龍仙女傳》也找出來看,硬看了幾集最後還是棄了,我很少棄劇的,這部實在吞不下去,即使抱著放鬆的心情在看、即使試著想從爛劇找到優點在看、即使覺得男1男2都長得不錯當作看花美男好了也一樣,劇情爛也就算了,後製也爛、服裝更爛,是很窮的一個劇組嗎?連服裝師都沒有還是文彩元得罪了誰…….?從來沒有一部戲讓我有這麼難吞過的,我好難得罵一部戲,這部真是難能可貴的討罵呀…….又離題了,哈,沒辦法,太太太太太難看了……),《Start-Up》接下去的劇情讓我沒有感動的感覺,即使女主哭再傷心我也無感,李寶英的出現也讓我覺得有點無聊,還以為她會發揮什麼大功用結果也沒有……反倒是配角的笑點仍讓我哈哈大笑(這部分編劇還蠻成功的,覺得她以後可以朝喜劇去發展),起先我還蠻喜歡男1的覺得男2就是一開始的註定杯具所以沒有懸念,但到了第八第九集開始我的心居然默默的偏向了男2!男2的氣場太強,難怪網路會出現大戰甚至不乏為他棄劇的觀眾…….但以我目前看到11集的感覺,編劇最後應該還是會把男1救回來,畢竟女1的眼神總是透露出對男1的情感,如果她搖擺不定,我反倒會無法接受。你說對了,這部又是2男死忠愛1女的戲碼,所以會吸引眾多女性。不過我發現也有男生在看這部戲(只是討論的多是女生),畢竟前七集的劇情真的是精彩,讓人一集接一集的欲罷不能,希望後面幾集能找回前幾集的感覺,別爛尾啊~~~(這邊不是《惡之花》嗎?抱歉一直提別齣XD)


怡晴
2020/12/12 16:10
不用猜,也知道版大是個認真負責又善良體貼的好人,從你的字裡行間感受到的,不過也絕對不會是一個比都賢秀還要完美的好男人XD(這你一定無法反對)

過去看劇很隨興,喜歡就喜歡,不愛就不愛,初期看到喜歡的看完會有種出不了坑之感(原來是美男、屋塔房王世子、秘密花園、成均館緋聞等等),後期有時看完會有一股什麼梗在胸口或是對劇產生一些疑問(這是最常發生的,後來都在你的文章裡找到解答),就會上網看看別人寫的心得評論,在你這裡都是當下看完的一時抒發,不用掛心,那些看過就算了,還有好多口袋名單在等著你,期待你寫評論文章才是真的,不管好戲爛戲

我推薦的戲也是憑自己喜好推的,可能才看幾集就會上來說好好看,所以也是聽聽就好,沒看完的都不準XD而且每個人喜好不同,時間也有限,韓劇那麼多,版大只能從中挑選自認值得寫值得看必須罵可以棄的劇來看,不需要每部都應讀者要求,這樣你會很累,我們還想你長命百歲多寫點呢

觀眾看劇都會想要找到認同感(有人跟自己感受一樣,就是共鳴),遇到自己喜愛的劇被吐也會覺得桑心,這很正常,例如最近剛看完的大撲,憑著對演員的大愛居然可以把24集全部無快轉的看完,還可以從這種不怎樣的劇裡找到樂趣,和網友有相同的共鳴(同樣覺得:1.女主死掉時居然會有高興的感覺2.呂珍九演王很像小孩裝大人3.劇中人物有時很聰明有時又很笨蠻好笑的等等),看到大家反應差不多就覺得自己還算正常XD然而,長期看你文章的人確實都習慣了,因為你跟一般觀眾的視野不同,難得被你評到5星的大家可能還會嚇一跳XD還好我的玩笑話你都懂也不會生氣,雖然目前看似只有我和大長今會理你,但默默潛水的人真的還很多很多,所以請你不要停筆喔,切拜(韓語)~

怡晴
2020/12/07 22:36
版大不只看劇做筆記用心,連回覆網友留言也很細心,有問必回,沒問的也可以回,你一定也是個好男人(慘,男人不渣女人不愛,版大難道現實生活中也不受女人喜愛?XD開玩笑的)

我們女生就是看到鄭容和的行為才會愛他的呀(我沒有喔,雖然同情他,他也很好、既體貼又帥,但泰京實在太可愛太好笑,就沒辦法超越),他也是有默默為女主做了不少事,只是他一直都不表達出來,等到表達時已經來不及了,這是偶像劇裡男二常見的杯具,用來突顯泰京「表面的壞」,他的行為(有時很刻意)也讓泰京產生危機意識,增強對女主的情感

《貝多芬病毒》裡有個金明民在,可能也讓張根碩學習了很多,在《大撲》裡也有著老戲骨,這部戲除了看張根碩、老戲骨飆演技和博奕場面外,劇情還蠻普通(目前看到13集的感想),這些年張根碩有失意也有憤發努力,只可惜好像星運沒有很順,在《大撲》裡看到他真的是拚盡全力想演好這部戲衝高收視率,吃土、吃蛇都來了,看訪談他和呂珍九都期許收視率能破20,然而還是8~10左右;至於《Start-Up》,有些人生氣的棄了,好像也完結了,我有時間會重看一遍,因為--真的還蠻好看的

版大已經被都賢秀圈粉了(你確定你不是因為準基太帥嗎?XD)彷彿他是全世界最好的男人.....記得我朋友說《惡之花》難看是因為覺得太扯,一下這樣一下那樣,朋友是上班族,看劇是放鬆用的,不愛用腦,所以這種反轉劇、刑偵劇她看了會覺得累,但她又偏好心機劇(宮廷女鬥來鬥去那種)和外遇劇,所以《夫妻的世界》她就超愛(不過後半部她也是說扯,只是邊罵還是邊看完),喜好不同,看劇的投入程度也有差,我當然不會請她來看你的評論,不然她就會看到我寫的這些XD不過我想你說對了,也說錯了,她應該會看一行跳3行,哈哈

版大的讀者可能都已經被你嚇跑了,目前只有看到我和大長今會理你,哈哈哈

原來梨泰院沒有爛尾喔,奇怪,怎麼被朋友嫌棄成那樣,明明一開始也是她大推我看的阿,然後說爛尾叫我不用看了的也是她,好奇心讓我決定看一看!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0-12-09 16:01 回覆:

我很認真的啊,看戲認真,做人也認真,回文我盡量回,但沒有都有回,怡晴的留言,我欠妳很多沒回,我想著慢慢回妳,凡有留言,我一定都會看,但不一定會回,而我回覆網友的文也會跳題,抒發當下的情感與看法。
我是不是好男人呢?看我的劇評,爛劇爛人,我很敢罵的,韓劇中爛女人和爛男人,那些編劇筆下瞎掰愛裝的爛爆男女,這類貨色最讓我殺的眼紅,妳應該看的清楚吧,自知乃是知識的基石,我肯定不是爛人,想知道現實的我喔,嘿嘿,不告訴妳。

男人不渣女人不愛,這只是就戲劇中說的,女性的感性世界兩種,一種是現實可以喜歡的男生,一種是看劇超喜歡的男生(帥才正解啦),這兩種男,多數女人是很厲害的,可以明察秋毫,現實暖男還是很受女生喜歡的,多樣性的女性感性世界,渣男當然也有現實的市場性,因為還沒渣之前,女生不會發現的,渣不渣看行為,當然也有傻女就愛演真心女,明知道也會愛渣男。(就是自欺欺人啦,男人很老套的撩妹術,就是因為有用,才會成為老套,請參考渣男秘笈”)

我性向是異性戀,李準基是很帥,但這我不吃的,只是從劇中角色來看李準基演出的都賢俊,都賢俊是全世界最好的男人,沒錯,我很確定,300%確定,看得懂惡之花,就能明白。(都賢俊不懂人們的感情,正常人的喜怒愛樂愛恨欲,他不懂,無法感知,所以都賢俊的幸福美滿婚姻,他都是靠演的,演著演出一個真心,能讓妻子不知道都賢秀不是正常人,這樣的演技就是真心,能演一個14年暖男和優質丈夫,妳想想這有多麼困難?就像天生的白痴要裝智商高的天才這多難啊!都賢秀又為什麼要這麼演呢?妳說呢)

 

李準基演的爛劇也很多啊,我評的低分就很多,韓劇武法律師還看不完呢,所以我都是用持平的戲劇結構和角色塑造感來給評價的喔。你說的一行跳3,非常有笑點喔,不專注看劇的人,肯定無法深入其境啊。我先這麼回妳,每次都這樣,臨時有事。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0-12-11 04:41 回覆:

我常中斷沒寫評,超過一年沒寫,有好幾次,長期沒文章更新,都會以為我不寫了,所以我的讀者心灰意冷,鳥獸散了,這是我的錯,至於被嚇跑的,應該沒有,我的讀者心臟都很強大,我長期施打預防針,都有免疫效果,即使彼此對劇的好惡有不同,不同的看法與觀點,這不會嚇跑我的讀者,而且還是有些人看劇,會覺得某劇好看,或覺得某劇不好看,卻說不出來,想聽聽尋遙子到底對這劇的評價,尋求一個印證,這樣的讀者應該也有的,總之,是我疏於照顧讀者之罪啊,至於那些不小心進來的腦粉,一看自己深愛的韓劇與偶像被我罵得太兇狠,氣到從此沒再來過的,這~~~本來就不是我的讀者啊~呵呵

我想還是有潛水的,不說話的讀者,就算讀者只剩大長今和怡晴,我也會盡量寫。(先說,推薦的韓劇,我不一定會看,我現在很隨興看劇,港劇也看,動畫也看)

不過,現在這個時代,都是憑感覺看戲,就是直觀和感覺為最重要,不小心抓到觀眾的點,不小心就會爆紅的。(人的感覺就是這麼一回事,搔癢搔在最剛好時間與位置,這劇就炸了,像阿斯達年代記,就是時機不對)


惡之花,不是刑偵劇,也不是反轉劇,這是描寫一個人,描寫沒有感性的人格障礙者,男主角是天生不懂愛的人,他如何用行為做出超越愛的本質的反社會人格障礙者(都是側寫男1,看起來像壞人,看起來是欺騙妻子14年的反派人物,其實他是非常深愛妻子的一個不懂愛的男人,他用生命去愛,他用行為去愛)

所以妳那朋友看戲,就完全是走經,根本就看不懂惡之花,這個是沒解題,不用太強求(我上有說,感覺最重要,特別是女性觀眾),當然啊看戲投入與專注度,對劇情的理解,就會差很大,而且會先入為主觀念,或者自己錯誤腦補。(在韓劇中,劇情的理解上,遇上雞同鴨講的,多到不行啊,我很確定我很專注看惡之花,我對劇情的理解也很深入,我很懂的,但是一邊看惡之花,低頭滑手機的人,那種觀眾也會覺得自己很認真看的~呵呵)

梨泰院CLASS,不受女性青睞,就是我說的,一部劇先說好,這劇是拍給女生看的?還是拍給男生看的?這兩者是不同市場取向,男女本位主義就不同,這是兩種不同的角度,妳朋友說梨泰院CLASS爛尾之類,真正關鍵,是梨泰院是拍給男生看的韓劇,女生不愛看很正常。


我舉例來解釋,男1和男2都超愛女主角,兩男都超真心愛女1,一女受兩男寵愛,這女生愛看,不用懷疑。反之,2女都愛男1,兩女都愛的很死忠,2女也愛的超癡心,這種劇是男生愛看,武俠小說很多。
或者,這個男的超帥,帥到令女人五官懷孕,然後男主超猛神勇,高富帥,但劇中女主角幾乎沒戲,這種帥當頭(超溫暖的暖男,空白如紙的純情漫畫男主角),女生也愛看。最簡單說,劇中男角色愛的超癡心死忠,這種劇女生觀眾愛看;劇中女角色愛的超癡心死忠,這種劇男生觀眾愛看。
看劇,要說好看或不好看之前,先要問,是拍給男生看?還是拍給女生看?這個是大多數憑感覺看戲的人最有共鳴的關鍵點。(但這非評劇的標準,沒意義的,可是呢,可以知道這部劇在紅什麼的,如果拍給女生想看的戲,切入點是女性觀點,就會很紅


怡晴
2020/12/03 18:58
版大懂我們女生了,哈哈哈!(感覺對,什麼都對,臉對,也什麼都對--對一些迷妹來說XD)每個人經歷、想法、個性不同,看劇的角度、時間點和感受也不同,A覺得不好的也許某個點打中了B所以B覺得好,有時大家罵的討厭的我反而看得津津有味(又想到我的阿斯達了.....嗚),版大這裡是屬於專業級的評論,教我們如何看一部戲的整體和內涵,我也有看中國網友的評論,大部分是情感抒發,偶爾才能看到較專業的文,沒看過專業評論的部落格(可能也是有,懶的找),專業的評論會較客觀(以你的專業去論述,無法討好所有人,說不定還會被罵,連爛戲也要看個完透把它為什麼爛哪裡爛一一給寫出來讓我們了解,這樣以後自己就能分辨,所以我真的覺得版大你很辛苦,拍拍),我們路人觀眾就較為主觀,以自己當時看的感受、有沒有吸引到自己為主,覺得有就是:「好好看啊~~~~」,覺得不好看就是:「什麼鬼我到底看了什麼!!!」純粹是分享的角度

還好《惡之花》、《阿斯達年代記》我出坑了,不然那股愁悵感還真是很不好受呢!版大慢慢也會出坑的,我們不拉你,在上面等你Fox想

《Start-Up》會吸引我是男2和奶奶的互動,然後就一路看下去了,不過我倒是還沒有看花和阿斯達那樣的強烈感受,目前只是覺得好看(有感動也有好笑),可能才看幾集的關係,這下半年的韓劇我也不知有什麼好看的,看討論度這麼高,才會又好奇點開,哈!看韓國的收視率也是奇慘無比,不到5%.....

突然想到我還有一部口袋名單《梨泰院》還沒看,記得之前曾看過第一集,感覺好像還不錯,這陣子有空再來看(但我記得朋友說不好看,爛尾的樣子,她沒劇透,所以我應該還是會看)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0-12-04 16:49 回覆:
我也是學習出來的啊,才懂一點女生的直觀感覺,妳這篇,真是說進我心坎裡,快變成我肚子蛔蟲。我都很專注看,看戲有時候會很慢,還要做筆記,把當時看的感受寫下來,缺點漏洞大BUG我也會指出來,我自信我是很專業的寫劇評,因為不討好任何人,而假專業的劇評,看似持平中肯,其實只會輕輕碰一下,不敢開罵得罪觀眾,像韓劇夫妻的世界,舊瓶包裝一下的大爛劇,爛成這樣子,但收視又好那樣子,這絕對不能開罵,專業的劇評..目杓都很靈光,不能逆觀眾不能逆讀者,編劇也是順觀眾意幹掉男1的,如果要市場性、要商業性,就要順著貓毛摸,不可逆貓毛摸喔,逆貓毛摸,一定被討厭,我也懂啊,我沒在怕的,沒腦胡亂來踢館的,就放馬過來啊,我可以刪回文啊哈哈哈哈

惡之花,我還要再看一遍,那個感受,以及前後關聯,我還抓更多一點,讓我在多淚一點吧。

再說,韓劇梨泰院CLASS沒有爛尾喔,我只能說,梨泰院是給男生看的韓劇。戲劇本身是有市場性,給男生看?還是給女生看的戲?要先區分男性市場,還是女性市場的戲,多數韓劇都是給女生看的,小鮮肉很多、21女模式、女大男小,這些都是女性市場的韓劇。韓劇梨泰院CLASS,就是偏男性觀眾看的市場取向的一部韓劇。

最愛大長今
2020/12/03 11:09

>>>>>>看了也不一定跟妳看法一樣的 這要先說

呵呵,  版主的文看久了我想我已經練到一個程度了...

我本身比較會放下, 看不下就棄劇, 爛尾就當沒看到自己腦補..版主看到爛劇還願意寫文1萬字說明哪裏爛我拜讀都來不及...

何況版主罵的是編導, 又不是罵推薦的人, 我看文沒啥情緒的, 反而比較擔心版主看到爛劇太激動,感覺對版主不好意思...我個人私心也是希望多看好劇的分析文,所以也不想隨便推薦.  當然也不保證推薦的一定是好劇...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0-12-04 16:12 回覆:
看來我平時打預防針有效
現在我比較平靜一點~~~~~~因為可以棄劇啊 呵呵
天冷了,大長今千萬要保暖啊

怡晴
2020/12/02 09:27
看了幾集《大撲》,只能說我是為了演員而看的,這劇情......原本以為前陣子連續看到好戲是因為我太久太久沒看韓劇新鮮感使然才會覺得怎麼一回歸韓劇就覺得每部都好看?但現在覺得我前陣子是幸運加上有來這邊做功課XD韓劇不妙的還是很多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