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職場-補習班助教
2009/08/13 22:25:37瀏覽2298|回應2|推薦8

在補習班工作,邁入第四個月了。

如今,已經剩下不到兩個禮拜的課,就要跟這群孩子們say good-bye,說實在,總有那麼點捨不得,也有種快解脫的感覺。

在我畢業之前,都是放學後,走將近25分鐘的路程,去補習班當助教。有時,時間趕得甚至連晚餐都來不及吃。

一開始,不熟悉補習班的環境,再加上我只是工讀生而已,對很多不太好的待遇,都懵懵懂懂,只是覺得:「這應該就是所謂的『工作場所』吧?」所以我只能忍著,告訴自己非得這麼做,不這麼做不行。沒想到回家告訴我的父母之後,他們都替我打抱不平,那時我才明白,原來這種不好的待遇其實是不可以的,我應該要拒絕掉,或是去討論清楚再下結論。

過久了,一些原本有的煩惱也漸漸沒有了,但也漸漸看清楚所謂「補習班的真面目」,所以天天都抱著不舒服、不能接受,但是卻要隱藏起來的心態,去到補習班。

對補習班來說,「試聽生」是最重要的,因為要是沒有「外源」,怎麼擴大「內部」呢?因此,班主任告訴我,對試聽生的關注要特別多,而內部生就變成第二順位。而他也說,來試聽的同學,補習班都要盡量讓他報名,因此,除非有特殊原因,要不然試聽第二次他就會發收費袋,目的就是要讓學生趕快「繳錢」。

跟小孩子相處,倒是可以很自在的跟他們講話,毫無心機,只是,時常會被他們的行為跟問題,搞的哭笑不得。除了之外,剩下的時間,就必須面對其他的助教跟班主任,還有補習班內部其他的工作人員(主任、會計...等),這時,我自己就很明顯的切換到「工作模式」,不能把心裡所想的、想做的,隨意的說出來,要學著去接受自己不想做的事,學著去把不想做的事情做好,就算這些都跟心裡所想的違背。對我來說,這一直是讓我跟我自己打架的地方,就算腦袋清楚這是非做不可的事情,心裡就是無法接受。也因此,心裡這樣的衝突讓我有莫大的痛苦。

在補習班裡,當然也有好人,就像隔壁的阿姨那般親切,相處起來,毫無負擔,也很開心。

補習班的黑暗面,散發著濃濃氣息,但當中,還是有少許可以聞得到的芳香。

無論如何,4個月很快就要過去了,對於一切好或不好的經歷都該感謝。

期望,我能懷著這樣的心情,走完剩下不到兩個禮拜的日子。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4061117&aid=3222832

 回應文章

bjw擴散的陽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8/24 21:44

提這些只是希望給你 有個底

以免以後手忙腳亂

重點是要你能 適應   而不是   抱怨

大環境這樣 只有調適自己  將來才能做個職場快樂之人

也許囉唆 但這是EQ問題 既是EQ問題 現在就該開始

可以just in 不是嗎?

洛晦(a204061117) 於 2009-09-01 17:34 回覆:

"重點是要你能 適應   而不是   抱怨"

這句話說的真好

很多時候,只會看到自己有哪些東西跟別人比起來沒有 或是  自己吃了哪些虧

因而發出很多抱怨

而不想想,自己其實已經從中得到許多 然而自己卻沒有發現

"適應"  應該是人最強的本能吧?

說到EQ 從小到大 我一直不覺得我的EQ好  常常被別人說太鑽牛角尖

時常跟別人有衝突  自己的想法太偏激

正是所謂的"固執"吧?

但是漸漸長大 很多時候 我會改變自己的做法 

發現 很多事情 換個角度、換個想法  就會改變很多

只是 也有很多事情 是我還一直陷在裡面的吧

上大學

也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

我會努力扮演好我自己的角色

讓我能漸漸的成長


bjw擴散的陽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職場現形複雜
2009/08/14 12:29

這就是為何會常聽到   多麼懷念   學生時代

細看你的經過 這還是小case 大的狀況 或許在後面等著你 等你真正出社會

投入職場  那才是真的職場現行記

談一下 我曾遇過的一段   讓你聞蚊香

級職          L2    部級主管

統轄全省運輸配送

公司編制   L1    協理     L2   經理        L3   主任         L4組長

我的職位  組長

看出心酸的差異嗎?
公司是通訊手機業  我們部門是物流 所有物件整理好必須 配送全省門市
剛開始是自家車隊配送  司機之難管 這是可想見的  前任運輸部主任(當時L2是主任)
每天焦頭爛額 剛好行政部主任出缺  就請調  遺缺推薦我 我以組長代理
當然一上手就順了 原因是 我以人和出名   人一和     事就順   這是我一向堅持的人際學
 過不久 協理出缺  新進新協理 (坦白說這位協理確實有一套 不能因他與我而抹殺)
對我讓司機  提早上班 提早下班有異意  而起衝突
 (以前就因配送太慢而天天被罵 所以我改成提早上班 提早下班)
但新協理是個工作狂 他認為司機回來 下班前要在公司待命 所以我們起衝突
當然他新來 先妥協  我也排班每天一位司機待命  事情本應圓滿
但這敢頂撞上司  後果就是    嘿嘿         6年後 我離開
這期間 我從不為職位事煩惱或不滿(當然薪水是部級 只差經理 組長津貼) 

  愉愉快快 離開  只是協理想開餞別宴 我拒絕
      輕輕的我離開了      同事留下一個封號     心靈導師

記住 學校生活單純 職場現形複雜     

洛晦(a204061117) 於 2009-08-21 22:56 回覆:

先說聲抱歉,你留了這麼多的留言,真的是讓我感到很高興,
但是這陣子忙的事情真的太多,除了工作以外,還有新學校的註冊要弄,
沒有及時回你的留言,真的很抱歉。

你說的沒錯,
學校的生活,有關利益之爭的,幾乎除了課業還是課業,
而職場上的生活,有關利益之爭的,就複雜的多。

在學生時代交到的朋友,通常都是因為興趣相同而熟絡起來,這是沒有目的的相處。
而職場上交到的朋友,年紀不一定相近,有時,還需要有輩分之分,不僅如此,有太多的原因,使得人沒有辦法用「真心」去交朋友,也因此,彼此之間的感情,也只能建立在岌岌可危的表面。而通常很多時候,都是因為有某種「目的」才去結交特定的朋友,一但「目的」不存在,這段友情很可能隨時都會破裂,甚至變成仇敵。

只有在體會到職場的險惡(?)時,才會真的懷念、明白,原來學生時代之間的友情是那麼的單純,只是因為想在一起而在一起,很自由,很愉快。

謝謝你寫了你的經歷分享給我,要是往後我在大學遇到了各式各樣的事情,我再分享給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