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翰林高中國文課本-第四課-竹藪中(1) 作者:芥川龍之介
2009/02/24 22:38:44瀏覽11497|回應0|推薦1

竹藪中


作者:芥川龍之介

受巡捕官審訊的時候一個砍柴人的證言
  
是的,那屍體是我發現的。今天我照每天的習慣到後山去砍杉樹,忽然看見山后的荒草地上躺著那個屍體。那地方麼,是離開山科大路約一裏地,到處長著竹叢和小杉樹,難得有人跡的地方。
 

  屍體穿的是淺藍綢子外衣,戴一頂城裏人的老式花帽,仰躺在地上,胸口受了刀傷,好像不止一刀,屍體旁邊的竹葉全被血染紅了,不,血已經不流,傷口已發幹,恰好有一隻馬蠅停在傷口上,沒有聽到我的腳聲。 
  我沒有發現凶刀,不,什麼也沒有發現,只有旁邊杉樹上落著一條繩子。屍體邊便是這兩樣東西。不過地上的草和落葉,都踐得很亂,一定在被殺以前有過一場惡鬥。什麼?馬?沒有馬,那地方馬進不去,能走馬的山路,還隔一個草叢。 


受巡捕官審訊的時候一個行腳僧的證言
  
這個現在已成了屍體的人,我昨天確實遇見過。是昨天……大概是中午,地點是從關山到山科的路上,他同一個騎馬的女人一起在走,女的低著腦袋,我沒看清她的臉,只見到穿胡枝花紋的衣服,馬是棕色的,兩絡長鬣披在臉上,馬的高度大概是四寸1吧。我是出家人,所以不大內行。男的——不,他帶著腰刀,還帶著弓箭,有一隻黑漆的箭筒,插著二十來枝箭。這我現在還記得很清楚。 
   (1日本古代計馬體的高度,以古日尺四尺為基礎,單說它的餘數。)
  我可做夢也沒有想到,這個人會變成現在的樣子,正是人生朝露,電光石火嘛。哎喲,沒什麼可說的了,真傷心! 

受巡捕官審訊的時候捕手證言
  我逮住這個人,他確實叫多襄丸,一個有名的強盜。我逮他的時候,他正從馬上跌下來在栗田口石橋上嗚嗚叫痛。時間麼,是昨晚初更模樣。那時他穿的就是這件藍黑綢衫,帶一把沒鞘的刀子,也就是現在看見的樣子,還帶得有弓箭。對不對,這就是死者生前帶的武器——那麼,殺人的兇手一定是這個多襄丸了。包牛皮的弓,黑漆箭筒,十七枝鷹毛箭——就是死者的東西吧。對啦,還有那匹馬,就是兩綹鬣毛披在臉上的棕色馬。他從馬上跌下來,也正是因果報應。那馬用長韁繩拴在石橋前,正啃路邊的青草。 
  這個叫多襄丸的傢伙,在京師大盜中,是出名好色的。去年秋天鳥部寺賓頭盧大佛後山上殺死一個女香客和一個小女孩,也就是他幹的。在他這次殺人之後,那騎馬的女人到哪里去了,這個可不知道。我的話說多了,請原諒。 

受巡捕官審訊的時候一個老婆子的證言

  是的,這個被殺死的人,是我女兒的丈夫。不過,他不是京裏人,是若狹國國府的武士,名叫金澤之武弘,二十六歲,性情溫和,不幸得了這樣的惡死。 
  女兒麼,我女兒名叫真砂,十九歲,是一個有丈夫氣的好強的女子,除武弘外,沒有別的男人。她臉色微黑,左眼角有一個黑痣,小小的瓜子臉。 
  武弘是昨天同我女兒到若狹去的,不料會發生這樣的禍事,真是前生的冤孽。女婿已經完了,可是女兒下落不明,叫我十分擔心。務請你們看我老婆子分上,即使砍光了山上的草木,也得找出我女兒的下落。最可惡的是這個叫多襄丸的強盜,他不但殺了我女婿,還把我女兒……(以後痛哭失聲,說不出話來了。)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4061117&aid=2683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