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翰林高中國文課本-第四課-竹藪中(2) 作者:芥川龍之介
2009/02/24 22:46:19瀏覽4207|回應0|推薦1

多襄丸的口供
  這人是我殺的,但我沒有殺女的,我也不知道她到哪裡去了。慢著,不管你們動怎樣的刑罰,我不知道的事情我還是不知道。我已經被逮住了,我還有什麼可隱瞞的。 
  是昨天中午過後,我碰見一對夫妻。那時正刮風,笠帽檐的綢絛被風吹起來,我瞧見了女子的容貌——只見了一眼就見不到了,大概正因為這緣故,我覺得這女子好像一位觀音,立刻動了念頭,一定搞到這個女子,即使要把男的殺死,也幹。 
  殺一個人,在我是家常便飯,並不如你們所想的算一件大事。不過我殺人用刀,你們殺人不用刀,用你們的權力、金錢,借一個什麼口舌,一句話,就殺人,當然不流血,人還活著——可是這也是殺人呀。要說犯罪的話,到底是你們罪大,還是我罪大,那就說不清了(諷刺地一笑)。 
  可是能不殺男人,把女人搞到,也沒有什麼不好。不,當時我是那樣想的,盡可能不殺,一定把女的搞到。可是在那條山科大路上,當然不能動手。這樣,我就想法子,把那對夫妻帶到山窩窩裏去。 
  事情不難辦,我成了他們的旅伴,便對他們說,那邊山上一座古墳裏,刨出了很多古鏡同刀劍,我已偷偷埋在山后亂草堆裏,如果你們要,隨便給多少錢,可以賤賣給你們——那男子聽了我的話有點動心了。以後——怎樣,貪心這個東西,就是可怕嘛。半小時之後,那對夫妻便同我一起,把馬趕上了山路。 
  我們走到草叢前面,我說寶物就埋在那邊,一起去看看吧。男的已起貪心,表示同意,便叫女的在馬上等著,因為那草叢中,馬是進不去的。我原這樣打算,讓女的單獨留下,帶那男子走進草叢裏去。 
  草叢開頭盡是一些小竹子,約走了幾十丈,就有一些杉樹——這真是我動手的好地方,我把草叢撥開,只說寶就埋在杉樹下。男子聽我一說,就眼望有杉樹的地方,急急跑去。這裏竹叢已經少了,前邊有幾棵杉樹——我走到那裏,出其不意地立刻將他按倒在地。他帶著刀子,看樣子也有相當武藝,可是禁不起我的突然襲擊,終究被我捆在一棵杉樹上了。繩子麼,我們當強盜的人,隨時得爬牆頭、上屋頂,繩子總是隨身帶著的嘛。當然,為了怕他嚷起來,我在地上抓起一把竹葉子,塞滿他的嘴裏,那就不怕他了。 
  我將男子收拾停當,然後跑到女人那裏去,說男的突然發了急病,叫她去看。這一著果然成功,女的將頭上笠帽脫下,讓我拉著手,走進亂草叢中,一到那裏,她看見男人捆在樹上——立刻從懷裏拔出一把小刀。我從沒見過這樣烈性的女子,那時如果一個措手不及,刀子便捅進肚子裏了,要逃也無處逃,肯定被她戮幾刀,至少得受傷,可是我是多襄丸,用不著自己拔刀,就把她的小刀子打落地上。不管多強的女人,手裏沒傢伙也就沒有辦法了。最後,終于如願以償,沒殺死那男人,就把女的乖乖地搞到手了。 
  不殺死那男子,是的,我本不打算殺他,可是當我撇開伏在地上號哭的女人,向草叢外逃跑時,那女人卻發瘋似的拖住我的胳臂,斷斷續續地哭喊了:“你死,或是我丈夫死,兩個人必須有一個得死,我不能在兩個男人面前,受這樣的侮辱,這比我死還難受。兩個人中,我跟活下來的一個。”——她就是這樣,一邊喘氣一邊說。那時候,我才下決心殺死那個男子(陰沉地興奮)。 
  我說這話,你們一定以為我比你們殘酷。可是,那是因為你們沒瞧見她那時兩眼射出來的火光,我一見那目光,我覺得即使一下子會被天雷打死,我也必須將這女人做我的妻子,把她做妻子——這就是我那時唯一的心願。這不是你們所想的下流的色情,當時我如在色情之外別無想念,我早已一腳把她踢翻,一溜煙逃跑了,那男子也就不會用他的血來染紅我的刀子了。可是當我在陰暗的草叢中盯住女的臉色時,我已料想到如果不殺死那男子,我便不能離開那裏了。 
  我要殺人,便堂堂正正地殺,我解開了他身上的繩子,叫他同我拼刀(落在杉樹上的那條繩子,就是那時忘記拿走的)。那男子滿臉通紅,拔出腰刀,一言不發,便怒火沖天地向我撲來——這一場惡鬥的結果,當然不必說了。我們鬥了二十三個回合,我便刺穿了他的胸膛。第二十三回合,請不要忘記,我直到現在還暗暗地佩服他哩,同我交手,能夠上二十回合的,天下還只有他一個人呢(高興地一笑)。 
  我把男子殺死,回頭去看女人,不知怎樣——她已經不見了。我不知她逃到哪裡去了,在杉樹林裏到處找,在落著竹葉的地上,不見她的影子,側耳一聽,只聽到男子臨死的喘息。 
  可能在我們開始動刀時,她已逃出去找人叫救命去了。——我一想,現在得保自己的命了,我把刀和弓箭抓在手裏,立刻跑回到來時的那條山路上。在那裏,剛才女人騎的那匹馬,正在安靜地吃草。以後的事,就不用多說了。我只在進城時扔掉了那把血刀——這是我的口供,反正我這顆腦袋遲早得掛在樗樹上,那便請判我死刑吧(昂然的態度)。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4061117&aid=2683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