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年,我的根源:珍惜
2011/02/14 19:50:55瀏覽1681|回應3|推薦72

在閱讀以前,我由衷希望大家轉開音響。



前面那些不知道記憶不知怎麼消失的時間,沒有回憶。

第十五個年份的過年,這可能是我過的最特別的假期了-

時光的流逝,親人的改變,我們也有所成長。

是的,時間雖短,我卻得到了比以往多許多的感觸。





這一年的年節,滿懷期待的到了祖父家,見到了許多的親戚,

其實也說不上許多人,但總有種久久才得以聚首的獨特情感。

尤其是見到從小扶養我長大的祖父、祖母,

那種孩童時期的情愫,心中不住地起了感激之情。

(按:筆者從小為隔代教養,到了小學高年級才回到父母家庭)





茶足飯飽之餘,大家總會聚在大廳,玩起方城之戰,撲克牌,

不時有熱絡的叫喊聲與歡呼聲傳出,頗有年節熱鬧的氣氛。

我因為完全不懂賭博(呵呵,其實不懂賭博,也是有許多好處的)

只是坐在沙發上,與祖父敘舊,聽他說些往事。

祖父今年年歲已屆古稀。不論身手、端茶等動作,

都不若我這個十多歲的年輕小夥子要來的迅速。

談話中,他也只是謹慎的叮囑我要好好做人,用功讀書,

而坐在旁邊的我也是當個靜靜的聽眾,一邊看著祖父。

但是我的內心很清楚:

過去朦朧記憶中,能夠帶著我到處遊賞風景的祖父,

似乎逐漸流逝在歲月的洪流中,不能夠在重現眼前。





由於日漸老邁,祖父在去年曾住院幾次,

也曾多次打電話到家裡關切,所幸都不是什麼嚴重的大問題。

但每次那個象徵恐怖的警訊響起,

我都會萬分的恐懼,驚醒在深夜的惡夢裡。

非常害怕總有一天會與摯愛的親人分離─

尤其是舐犢情深的祖父。





勉強的回憶起我的孩提時期,

祖父常常帶著年幼的我四處出遊,藉磅礡名勝風景,

以告誡我應心立鴻鵠大志,腹容江河大海;

初上學時,總是不慍不火勉勵我,

當以積極進學,修養仁德為生涯目的。

還記得前幾年,祖父有空就會獨自前來我們家找我與妹妹,

他總戴著一頂有些平扁的帽子,班白的髮鬢,和藹的笑顏。

就是這麼簡單的形象,深深根植在我的內心。

去年除夕以後,祖父沒有再到我們家裡探望我們,

可能是真的是因為身體不好,真正原因我並不清楚,

但不管怎麼樣,都令我難過不已。





或許真的是我有所成長了,

但我也看到了身體日漸虛弱的年邁長輩,往昔的風采不見。

或許...現在的我還不會面對到現實,

但等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過去...

在我成人之際,總有一天會面對這樣殘酷的現實:

總要與摯愛的血親離別,而我是個非常討厭死別的人。

我雖不捨,不甘於時光的無情,卻無力改變:

生老病死,人總會死去。





在成長中,總伴隨著另一些曾幫助自己的人某種凋零的存在

我是個凡人,無法阻止無情的現實,但我更不會背棄我的意志:

如果我是這個家族的根,那麼我將會肩負起家族頂端,

身為葉子的祖父等人所需的水分,責無旁貸。

這年的除夕,讓我更珍惜所剩的,能相處的光陰,

也使我能夠更想認真的成長下去,

讓自己成為有用之人。





您累了嗎?過去是您揹我看這個世界。

再等十年,不,說不定更短的時間。

現在我長大了,換我來揹您,繼續走在這條路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才能擁有
2011/02/28 17:04
珍惜現在的親情,往後這種情節不在了,你還能有著最深的回憶~

゚晴天〃天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2/15 17:25
真的要好好珍惜和家人相處的時間

雖然我一直希望大學可以去別的地方讀書

但還是很喜歡這裡的

↗ 化我的思念 為一瓣幸運草 送給妳 我幽幽的祝福 ↙

全力少年(a1b2c3d4e5349) 於 2011-02-22 19:18 回覆:

非常高興妳也有所感觸呢!

不過,畢竟是人生。身為一個高中生,

能夠待在家裡與父母同住的時候也不長了,更何況是祖父母。

所以,真的該珍惜當下所擁有的一切,

如果能到外地去發展,

雖然會與家人分離,不過心還是會連在一起的.v.


口卜人王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2011/02/14 23:02

全力少年(a1b2c3d4e5349) 於 2011-02-22 19:16 回覆:
謝謝格友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