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國中資優生完美主義與負向情緒模式之建構研究>
2010/11/04 13:49:54瀏覽417|回應0|推薦0

介紹:探討資優生「自我要求完美主義」、「社會期許完美主義」、「積極問題因應策略」、「消極逃避因應策略」、「積極情緒因應策略」、「憂鬱情緒」、「生氣情緒」之間的關係。

研究方法:針對台灣本島國中資優生採分層隨機與叢集取樣之抽樣方式、自編量表進行調查,並進行結構程式分析。

結論:自我要求完美主義對積極問題因應策略具有正向且直接的效果;自我要求完美主義對積極情緒因應策略具有正向且直接的效果;社會期許完美主義對消極逃避因應策略具有正向且直接的效果;社會期許完美主義對憂鬱情緒有正向且直接的影響效果;消極逃避因應策略對憂鬱情緒、生氣情緒有正向且直接的影響效果;積極問題因應策略對消極逃避因應策略具有負向且直接的影響效果;積極情緒因應策略對憂鬱情緒具有負向且直接的影響效果。

我的想法:自我要求過高縱使積極問題因應策略,也會因成績不理想而生氣、憂慮;適度的社會期許完美主義對積極問題因應策略有正向且直接的影響效果;適度的社會期許完美主義對積極情緒因應策略有正向且直接的影響效果。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9631105&aid=4565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