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理學]心得 (三)
2010/10/08 20:45:45瀏覽1913|回應0|推薦0

1.心理動力理論與衝突理論本質相近

佛洛伊德主張人格架構有三個組成要素:本我、自我、超我。本我之特徵是非理性、非邏輯、幻想的、與社會現實脫節。超我包含兩個元素,良心和自我理想。本我和超我,一是享樂,一是道德規範,目的不同,難免有衝突。

衝突理論學者提出一些團體間會破壞社會和諧的衝突形式,包括利益團體衝突,價值衝突、權力關係衝突等……

2.心理社會發展與生態系統理論本質相近

艾瑞克森之心理社會發展理論,他認為人格發展除了生物機制,社會環境和文化都是造成人格重要因素。

生態系統理論強調人類和環境相互塑造和影響。

3.後現代主義與現代功能主義本質相近

後現代主義:西方文化與價值已不再被認為是放諸四海皆準。

現代功能主義:想要了解問題的正反面,不能單從他們的功能著手,必須檢是明顯的和潛在的功能及功能障礙,一併列入考量。

4.學習理論與社會學習理論本質相近

學習理論學者認為信念和思考會影響學習。

社會學習理論強調角色楷模對人格發展的重要性。另一個觀點為自我效能,即當人們有很強的信念或相信自己有能力達到目標,就會努力不懈,這樣達成目標的可能性較大。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9631105&aid=448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