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是有關校園霸凌事件的電影《茶與同情》
2011/10/15 22:46:53瀏覽2788|回應2|推薦48

曾經在高速公路邊的T壩上,刊登向當時的呂副總統求婚的湯尼陳

(本名陳志鵬),從小因為女性化的特質,備受同儕調侃捉弄。如今他

不但走出遮遮掩掩的日子,還勇敢站出來成立了溫柔漢關懷協會,

為弱勢族群爭取社會應有的尊重與平等空間。最近他在電視上談論

成長的心路歷程,從小家境清苦,父親在市場賣豆腐養家,母親生了

九個小孩,身體一向不好。身為長子的湯尼陳,煮飯、洗衣、帶小孩

樣樣都做。父親曾經喝醉回家時,湯尼陳去扶持,父親一手把他推開

,還罵他不男不女,他衝回房間大哭一場。母親也承受不少壓力,

被他人在背後閒言閒語,說生了什麼「怪胎」,儘管如此,母親始終是

呵護著他。讀小學時,同學們常尋他開心,捉弄他,他會尖叫,大家

反而更肆無忌憚拿東西丟他、用橡皮筋射他,他再尖叫,全班大笑。

即使上了高中,有一次他在課堂上舉手發問,老師反而學他女性化的

口吻回答他,全班哄堂大笑,讓他很受傷,至今難忘。

多年前,我在洛杉磯照顧小姪子(小留學生)時,小姪子曾提到英文課

老師,介紹一本美國名著《Tea and Sympathy》,全班同學聽了都在笑

,因為Tea()Sympathy(同情),兩個看似完全不搭調的字彙,怎會

擺在一起呢?

電影史上氣質最佳的英國天王巨星黛博拉寇兒,於1953首次遠征

百老匯,與影劇新人約翰克爾演出劇作家羅伯特安德森(Robert Anderson)

的新作《茶與同情》。全劇由伊利卡山(Elia Kazan)執導,寇兒以該劇獲得

東尼獎的提名。

男主角約翰克爾(John Kerr)為影壇新人。

當紅舞台劇《茶與同情》從1953年一直演到1955年。1955巡演到

芝加哥時,黛博拉寇兒獲頒莎拉瑟頓獎

1956年,黛博拉寇兒與約翰克爾,相偕以此劇登上大銀幕,在好萊塢

重演《茶與同情》電影版本,由文生閔尼利導演。寇兒不但以她那

纖柔的演技征服了廣大影迷,也獲得英國影藝學院獎最佳女主角的提名。

故事 ~

二十七歲的作家湯姆李Tom Lee(約翰克爾John Kerr),回到十年前

曾就讀過,位於美東新英格蘭區的男子私立寄宿學校。當天,正值

二十週年校慶兼同學會。湯姆回到曾經住過的二樓寢室,打開窗屝,

望向窗外草坪,思路跌入青春年少時光………

個性內向文靜的湯姆,在窗檯邊,抱起吉他,自彈自唱法國古典浪漫曲

「愛之喜」(Plaisir Damour),也同時欣賞住樓下,在花園中忙碌的舍監

比爾的太太蘿拉。未曾生子的蘿拉,對住宿生視如己出,只要學生有

什麼心理話,她都歡迎學生隨時來喝茶聊天。五歲即父母離異的湯姆,

自小跟隨父親,所以,戀母情結的他,一直仰慕著蘿拉。從小生活由

女僕照料的湯姆,早已學會烹飪、刺繡、女紅,個性也溫和善感。

當湯姆看到蘿拉在庭園中忙不過來時,跳下窗來幫她忙,她也邀他

進屋內喝杯茶。

客廳內正擺著一件蘿拉受話劇社之託,剛縫製成的晚禮服,其實也是

湯姆上台表演要穿的。因為行為舉止的關係,參加話劇社的湯姆,

被選派飾演貴婦人一角。所以,蘿拉囑咐湯姆把束腰膨裙帶回寢室,

有空就穿穿看,適應一下。

體育教師兼舍監的比爾,帶住宿生到海邊游泳打球,湯姆卻選擇在附近

獨處閱讀,巧遇蘿拉也開車到海邊,於是他加入婦女們在岩岸邊的

刺繡聚會。

湯姆幫某位教太太縫補衣服,眾人驚訝不已。不巧,也被兩位同學

撞見,一傳十,十傳百。於是,同學們給湯姆取個綽號「Sister Boy」。

湯姆回到宿舍後,發現自己寢室大門,被人用白粉筆寫上大大的

三個字「Sister Boy Lee(女性化的湯姆李)

湯姆憤怒地把粉筆字擦淨後,一堆同學擁進他的房間,借他的窗戶,

用望遠鏡瞄附近的美女。同學們不慎壓到他的戲服,湯姆為了搶救

他的戲服,更遭到同學的訕笑。湯姆要求他們迅速滾蛋,於是引起

一陣推擠,後經孔武有力的室友艾爾解圍。同學離開之前,還大聲

質疑「不看女人要看什麼」?

湯姆終於有了一個比較陽剛氣息的活動要參加,那就是網球比賽,他的

父親哈博還特地來加油。但是,同學們並未幫湯姆加油,即使湯姆贏得

比賽,哈博並不高興,因為他聽到了湯姆的綽號。於是,他帶湯姆到

The Joint」 酒館,酒館女侍愛麗,讓年輕男顧客吃盡豆腐。哈博對

湯姆說,男子漢就是要這個樣子,而且頭髮要剪短、房間不整理、牆掛

美女圖等等。

回到宿舍後,哈博和比爾深談,希望比爾能幫助他兒子更有男人樣,

蘿拉頗不以為然,她認為湯姆是正常人,沒有必要為他人而改變,

她覺得男人不應該只是吹噓、詛咒、登山、打獵而已,更應該溫柔與

體貼。比爾要求蘿拉不要再搞什麼「茶與同情」,當個旁觀者就好。

哈博進入湯姆房間時,發現女裝戲服,不禁勃然大怒,立刻要求湯姆

打電話辭演。

某晚,一年一度的搶奪睡衣營火晚會即將展開,本來沒有打算參加的

湯姆,為了展現男子氣概,硬著頭皮,穿著睡衣來到會場,結果幾乎

被扒光,落荒而逃。事後,蘿拉邀湯姆的室友艾爾喝茶,希望艾爾能

幫助湯姆更像男子漢。艾爾來到音樂教室,湯姆正在聽古典音樂唱片

,脖子還繫著向艾爾借的領帶,艾爾教湯姆如何像男生樣走路,甚至

建議湯姆找聲名狼藉的酒館女侍愛麗發生關係。艾爾也提及他的父親

要求他般離宿舍(不希望他和Sister Boy住?),湯姆把領帶解開打算

還給他,艾爾說不用了,就當作禮物。殆艾爾離開後,湯姆怒擲領帶。

平時忙於工作,也喜歡參加同儕戶外活動的比爾,幾乎把家當作旅館

一樣。不過,他現在也意識到蘿拉對湯姆的過於關切,甚至妒火中燒

,將湯姆送給蘿拉的詩集撕毀,拂袖而去。不只是別人需要那杯茶,

淚如雨下的蘿拉也一樣需要。之後,蘿拉無意間,聽到湯姆在中走廊打

公用電話,邀約愛麗。夜晚,蘿拉首次到「The Joint」,看看愛麗是

何等人物,結果大失所望。

約會的時間即將到了,打扮的光鮮亮麗的蘿拉,把湯姆攔截下來喝口茶

,暢談自己在十八九歲的第一次婚姻,男方也是和湯姆一樣的個性特質

,為了證明自己的男子氣慨,志願上戰場,結果一去不回。如今,蘿拉

下意識裡,想取代愛麗的位子,殆湯姆進一步想一親芳澤時,蘿拉又

退縮了。

已經超過約會時間了,湯姆冒雨匆忙趕去愛麗住處。在「The Joint」的

二樓,愛麗像老手似地招呼湯姆,愛麗知道湯姆有個綽號,只是一時

想不起來。

殆他們在共舞時,愛麗看到湯姆那纖細如女人的小手時,突然想到

Sister Boy Lee」,狂笑不已。

受不了刺激的湯姆,衝進廚房,企欲奪刀自戕,愛麗奮力阻止,呼叫

左鄰右舍出面制止,召警處理。

.

聞訊趕到學校的哈博,很高興聽到兒子召妓。殆他知道詳情時,心情

跌入谷底,也不願到樓上看一下湯姆,這一天,剛好也是湯姆的生日。

蘿拉也把昨晚湯姆赴約前喝茶一事,對比爾合盤托出。

後來,蘿拉上樓敲門,發現人去樓空。蘿拉開車出去尋找,在湯姆最常

獨處的溪邊林中找到他。

如慈母般的蘿拉,抱著他說 :「多年之後,當你提起這件事情,你會變的

更加仁厚」。

在宿舍窗邊回想的湯姆,思緒被急促的腳步聲打斷。原來是目前此間的

住宿生跑回來,湯姆向他自我介紹,該生說在圖書館看過學長寫的書。

湯姆走到樓下,敲一下舍監的門,老態的比爾正獨自聽唱片。蘿拉

早已離開此地,離去之前,曾經寫封信給湯姆,似乎忘了寄出去。

比爾找到後,面交給湯姆。湯姆走到曾是蘿拉的花園,風簷展書讀。

「親愛的湯姆 :

我可能不會寄出此信,甚至不該寫此信。但你知道我個性衝動,

在衝動下寫這封信。或許在某個清冷的早晨,我會撕掉它,

我不肯定。湯姆,我讀了你的書,描述你的求學生活和我們的事,

非常浪漫、溫馨、感人。在你筆下,我有如聖人。但事實全貌

並非如此,因你將錯誤事浪漫化,且未看清真相。書中結局,

敘述丈夫已克服失去妻子之痛,妻子也擁有自己一片天空。

事實並非如此,經過那個午后,我無法裝作若無其事,更不想

糟蹋他的生活,我犧牲了比爾和我的婚姻。他自以為了解自己

需要獨處,正如同你以為自殺可解決問題。你倆同時自內心深處

呼救,我回應了你的呼喚,因為你的較容易回應。告訴你這些事

很難受,尤其提及內疚及是非,但你已夠成熟,能了解擲石入湖

引起不絕的漣漪,因果永遠相連。總之,我當時未能信任你,

有能力獨自解決危機。據說,可怕的經驗不會消磨意志,反促人

成長。很高興得知你已結婚,盼你好好享受人生、了解人生,

寫好的故事、真實的故事。有一件事你寫的對,那位妻子永遠

留住那真情,埋藏在心靈深處。」

.

 

片尾終結,再度響起「愛之喜」(Plaisir Damour)。歌詞是法國大文豪

弗洛里昂(17551794)最著名的一首情詩。由名音樂家馬汀尼譜曲後

廣為傳唱。馬汀尼原籍德國,年青時移居法國,曾擔任宮廷樂師,

巴黎音樂院作教授,曾為法皇拿破崙的婚禮作曲。一生中,寫過

相當多的歌劇、聖樂及當時的流行歌曲等。傳世最廣的這首「愛之喜」

,也算是法國香頌的始祖。歌詞的大意是 : 愛情帶給我們的歡樂,

是那麼的短暫,愛情帶來的傷痛,卻永遠不會消失。近代好幾部

電影的配樂,都採用這首歌曲。

.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02753325&aid=5742931

 回應文章

保溫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前幾天
2011/10/16 21:53

我前幾天才跟臉書網友聊到這部片說

我覺ㄉ約翰克爾這個選角,特質還是不夠有說服力

[愛之喜]的音樂

馬丁辛80年代有部片[來自巴黎的私生子]也使用過

&那個時期黛博拉寇兒頻頻入圍奧斯卡影后

不過1956年是以[國王與我]而非[茶與同情]

以上分享^^

不再年輕(a102753325) 於 2011-10-17 11:29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此齣舞台劇的接棒者安東尼柏金斯,或許比約翰克爾更適合這個角色.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真短遺忘太長
2011/10/16 16:56

同樣的夜晚,同樣的樹木閃著白光

此時的我們與那時的我們已經兩樣

此時我已經不再愛她,真的,可我曾何等的愛她,

她屬於另外一個人,將屬於另外一個人,

像從前屬於我的親吻。

她大大的眼睛,她明媚的身軀,她的聲音。

愛戀多麼短暫,遺忘卻何等漫長

雖然這是她使我產生最後的憂傷

可這些也是我寫給他最後的詩行~ 聶魯達

不再年輕(a102753325) 於 2011-10-17 11:27 回覆:

謝謝妳的回應,介紹了解祕魯的諾貝爾獎詩人聶魯達.

我也想起鍾梅音的[遺忘] :

若我不能遺忘,這纖小的軀體,又怎載得起如許的沈重憂傷。

人說愛情的故事值得終身想念,但是我呀!只想把它遺忘,遺忘!

隔岸的野火在燒,夜風裡樹枝在搖,我終夜躑躅堤上,只為追尋遺忘,

...........................................................................

誰能將浮雲化作雙翼,載我向遺忘的宮殿飛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