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饋
2010/10/04 18:27:47瀏覽288|回應0|推薦1
2010/9/27

走進教室,赫然看見桌面上放著東西。打開塑膠提袋,是一只紙盒,盒內有一片切片蛋糕;淡紫色,上頭淋有奶油花紋圖飾;禁不住湊近一聞,飄散著芋頭的香氣。旁邊留有一張卡片,寫著:「游先生(老師):這是我們兩個送您的教師節蛋糕喔!請您收下。謝謝您兩年來對我們的教導,也謝謝您帶我們出去參加比賽。祝:萬事如意。」原來,是我任教的客語小朋友送來的禮物。在教師節前夕收到學生的祝福,溫馨、幸福的感覺,溢滿心田…

我在這所小學任教客語,步入了第三年。學生人數第一年計28人,今年共有66人。上課的人數不等,多的有12人,少的僅1人。這兩個小朋友於前年開始選修客語。回想當時,她們方才三年級,一個老師對一個學生上課,沒有同儕陪伴,僅有師生互動。我除了扮演教師教客語,時而伴演同學一同遊戲、時而扮演朋友閒聊雜談或是長輩指導生活。第一年結束時,自問,一對一上課的學生是否沒有同儕而不再選修了呢?第二年開課,再看到這兩位學生,覺得甚是安慰;第三年開課,這兩位學生還帶了同學共同選修客語。我對少數族群的語言教學有了領悟:教師要扮演亦師亦友的角色,雖然不可侵犯卻要可以親近,使上課輕鬆、活潑、有趣,學生能快樂、有效的學習。

在計畫中,今年讓學生參加「臺北市北區國小本土語言客語競賽」,參賽的項目有:演講、朗讀、歌謠。這兩位小朋友分別參加朗讀、歌謠,另有一位小朋友參加演講。參加演講比賽的小朋友得到優等,這兩位小朋友沒有入選。這是預料中的事,因此比賽當天,我出席會場,比賽完就送給小朋友事前準備好的卡片,卡片上寫著勉勵語:兩年前,小小的個兒孤單的學習;今日,勇敢的站在大眾面前侃侃而說(唱),這就是進步,值得驕傲!

2010/10/8

我將「北區國小本土語言客語競賽的活動照片」傳送給學生,留作紀念。學生回覆了一段話。我深深的體會,給孩子機會,將能使他成長和建立信心。

老師:

謝謝你把照片寄給我。雖然再過兩年我就要從長安國小畢業了,不過以後如果有機會,只要有空我都一定會回來看您。我很感謝老師你在我三年級時,把我拉拔起來,讓我有機會去參加比賽,讓我體驗人生,不只是在小學裡這樣輕輕鬆鬆的過。

讓我大開眼界的人是您,教我客語的也是您,讓我們有機會上廣播電台的也是您;我在國小裡有太多回憶,都老師你帶給我的!謝謝老師!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4469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