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樸的山城-龍坡邦
2018/06/06 13:27:22瀏覽1167|回應2|推薦12

龍坡邦Luang Prabang﹝又譯名琅勃拉邦﹞位於寮國北部湄公河Mekang River與南康河Nan khan River交會處,是一個小山城,是老撾Lao朝代的首都,有一千多年的歷史。龍波邦的意思是「龍波邦佛之都」。相傳公元13世紀時,柬埔寨國王將公主嫁给老撾國王,送「龍坡邦佛」作為嫁妝,護佑王國國運昌隆,從此當地地名便改為龍坡邦。小鎮裡有許多寺廟,佛塔林立,居民篤信佛教,是老撾王朝的佛教中心

每天東方露出魚肚白,僧侶們背著竹簍走出寺廟化緣。化緣路線依順時針方向,輪迴一圏又一圈,大約一小時即結願、圓滿;這是僧侶修行的方式。當地居民與觀光客事先準備好糯米飯,或跪或坐在人行道上等候僧侶經過。布施要穿著得體,跪坐最好,並且高度要低於僧侶的竹簍。觀光客可能是佛教徒,祈求布施換得福報平安,也可能沒有信仰,只想探問人生意義,或純粹只是好奇罷了;僧侶會在化緣活動結束,頌經回向予布施的民眾,祝福吉祥如意、家庭平安。化緣是經過漫長歷史沿革,集結眾人的意志與良善培養下來的習俗。習俗中也因而促進生活產業;看那小販們在化緣路旁設攤販賣食品,就是拓展觀光、提升了經濟。

當地居民布施

觀光客布施

龍坡邦裡古寺眾多,其中最著名的是香通寺Wat Xieng Thong。興建於1560年,濃缩了古老的寺廟建築風格,陳設堂皇,雕刻精美,鑲嵌華麗;因為是古蹟,入內參觀要買門票。其他的佛寺,只要參觀者穿著合宜,不打擾僧侶誦唸經文,是可以自由參觀的

香通寺

龍坡邦市中心的街道呈井字型,建築有歐洲的風格。據說19世紀至20世紀,法國曾經統治老撾,佔領者建造的傳統建築與老撾古城的建築,結構上相互融合。老撾王朝結束,人民革命黨統制國家,制定龍坡邦建築相關規定,建物高度最高二層樓,材料准許換新不可變更,使原有風貌能夠保存,小鎮散發著古樸的氣氛。199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整個龍坡邦城為世界文化遗產。在這裡,觀光客比居民還多呢!

龍波邦的街道 Sakkaarin Road,又名法國街,經營觀光生意。

數百年的老房子

普西山Pow Si Mountain是龍坡邦的最高點。我們從國家博物館對面的入口開始登山,約半小時便到達山頂。居高臨下,一邊是南康河,另一邊是湄公河,南康河兩岸顯然比較發達,湄公河的對岸則是山野,沒有村寨。登普西山的門票以一日計算。我們清晨上山看日出,傍晚再上山看日落。山頂有一處巨石,排隊上去可作360度環視、拍照,有翱翔天際的感覺。

日出在南康河上

邂逅來自大陸的朋友,同看日出

                                                  落日映湄公河

從普西山下來,馬路的對面就是國家博物館 Luang Prabang National Museum。走進博物館,右手邊是森蘇迦拉姆寺,左手邊是寮國末位國王的雕像。博物館原本是國王的王宮,人民革命黨執政後,將王宮改為展覽館。進博物館要穿著得體,還得空手,不能帶包包也不能照像。內部空間有辦公會議室、貴賓接待室、生活起居室等,展示國家重要文物,各國餽贈的代表性禮品等。我們欣逢一位寮國導遊正為大陸的一對夫妻遊客作導覽,便一起欣賞,收穫良多。

國家博物館山牆上有金色三頭象和15條獨角龍。三頭象象徵:尊重、智慧、吉祥,也代表寮國歷史的三大古國:永珍、龍坡邦和川壙。而象頭上的傘,象徵佛教宇宙哲學中的世界中心-須彌山。

波邦,夕陽西下,馬路車輛改道,攤販開始擺起攤子;主要是賣手工藝品,編織刺繡、木刻工藝和服飾等。有人說龍坡邦的夜市是最有氣質的,沒有叫賣聲、沒有大聲公、也沒有卡拉ok,老闆靜靜的坐在商品後面,任你看、隨你翻,不欲不求是他們表現出來的氣質,或是佛教隨緣的雍容態度!

寮國巷弄裡的早市

同一條巷弄,晚上賣熟食,人滿為患生意興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112210449

 回應文章

林婷婷
2018/09/04 17:58
夜晚的法國街,是觀光客的最愛,有幾天有夜市,人潮群集,度假的天堂。

林婷婷
2018/06/10 19:17
龍波邦是富千年文化底蘊積澱而成的山城,有著許多古剎寺廟,小山城古色古香,美極了!
晶然(a000042) 於 2018-06-10 23:01 回覆:
是的,在龍波邦,除了古老的佛寺,還有許多百年以上的老房子,古意盎然,耐人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