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寮國南宋河
2018/06/03 16:48:56瀏覽582|回應4|推薦13

搭乘長途車,一路黃沙滾滾,來到寮國旺陽(又名萬榮)。夜幕低垂,腳下踩著碎石子馬路,低窪的地方積著水;路旁的房舍是一或二層樓,建材、隔間與燈光設施都十分簡陋。我們下塌位於河岸邊的一間旅社。

翌日,晨曦自窗簾縫細鑽入,移步陽台居高臨下,小鎮盡收眼底。一條南宋河,蜿蜒迤邐穿越小鎮;河流的一邊是馬路和居住小鎮;另一邊是喀斯特地質的山,山勢高低起伏連綿不斷。山與河相互依隨,猶如家中高堂,溫暖的守護著小鎮。

小鎮是農業社會,家家戶戶有種植、畜養家禽和放牛羊。這𥚃沒有現代化的娛樂設備,一條河流發展的多樣玩樂便是居民與遊客的惟一也是最愛。小鎮的白天是寂靜的,中午前後人跡稀少,彷彿是一位日夜顛倒的人兒,利用白晝補眠。

傍晚時分,河流顯得熱鬧起來,許多來自國外的觀光客穿著泳衣玩起水上活動。我們參加泛舟,請配一位教練,我與閨蜜不諳水性,教練同我們共乘一艘船。划槳是有學問、需要默契的,船直行、左轉或右轉,槳的划法都不同;同一艘船上划槳的速度要一致,否則可會出乎預料外喔。順著水流而下,划起槳事半功倍,我們唱起歌,採蓮謠、水長流⋯一首再一首。這時,水流變得湍急,並且就在前方分支;教練大聲吼「向左,向左!」説時遲那時快,一艘船翻覆,船底朝天,船上的兩個人消失了!坐在我身後的教練迅速跳下水,游到那艘船邊,搬回翻覆的船,船底下的姑娘得以浮出水面,大家出聲鼓勵、打氣,她爬上了船。姑娘的老公呢?被急流沖到水流下方,他身穿救生衣在水面漂浮著,手𥚃緊抓著姑娘的脫鞋;他逆流、費力、緩緩的游回船邊,爬上了船。大家驚魂甫定鬆了一口氣!

日落後,燈火闌珊,馬路、河岸邊的飲食店開始生意興隆。遊客們吃法國麵包、燒烤肉串、喝寮國啤酒,優閒又暢快!此時雲霧散去,天空轉為暗藍,音樂在空氣中迴蕩;這是小鎮的夜未眠,使人無限舒壓!

凌晨時分,突然雷電交加,大雨傾盆而下,整個小鎮被雨水包圍;過了個把鐘頭,雨勢趨緩,已近黎明。推開房門,放眼望去,煙霧迷濛,山在虛無飄渺間;南宋河容納了雨水,浩浩蕩蕩,繼續承載寮國人的悠悠歲月。

告別旺陽,移往下一個目地的。樸實的小鎮、千變萬化的南宋河,留在車身後,存在腦海裡。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112259100

 回應文章

Yu O Yue
2018/06/07 15:20
你們走金三角嗎?

林婷婷
2018/06/03 22:03
是啊!當妳知道要住五天時,說可能會不習慣簡陋的環境;沒想到我們卻一天天、無時無刻的享受這小鎮的風情。

鍾聲
2018/06/03 20:20
世外桃源呀。
晶然(a000042) 於 2018-06-03 22:06 回覆:
旺暘真的是一處自然樸實、景致變化萬千的地方。

林婷婷
2018/06/03 20:05
旺陽的雨後清晨,窗外美景令人難以忘懷。
晶然(a000042) 於 2018-06-03 21:56 回覆:
剛到旺陽,不習慣它的簡陋;要離去,卻捨不得那變化萬千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