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罵人罵自己
2011/05/03 16:07:57瀏覽1063|回應2|推薦10

    上學校讀書學生由於某種緣故,使得功課拖延趕不上進度,因此「留級」整裝再出發,或許可以和同儕齊一步伐,讓教、學同步的制式教育原本無可厚非。但長久下來卻被誤認為「留級生」非白痴便是傻瓜!不是笨蛋就是王八蛋才會留級,普遍的社會觀念!所以五十年代被留級的學生是很丟臉的一件事。那時候害羞、沉默寡言的我,直到高中畢業多年一直很「見笑(羞)」!害怕學歷被揭發!也討厭那麼多同窗、老師、校友都會認識我。   

        初一首度留級重讀一年,認識的同校「同窗」便呈幾何級數倍增。後來又一再留級都讚「補考轉校」這道巧門:補考不管試卷會不會寫都是六十分,再拿全部剛好及格成績單「轉校插班升級」直到高中畢業。也才沒有同學都回來當老師了!我還在讀初中。轉來轉去!學校都在鄰近鄉鎮,每轉一次學校,同窗、校友又倍增。感覺因為讀書,讀到同窗、同學、校友相識滿天下簡直是奇恥大辱!在羞恥心挫折壓力下也曾經思圖奮發,然或許補救教學的欠缺?致讓課程落差越落越遠而放棄。

                  雖然離開「校園」多年後,踏出社會一直不敢抬起頭來!不但路上遇到老師會「自動敬禮」!連碰上同窗、校友甚至連熟人都不例外--都自然會將頭殼甩向路邊水溝「點頭」。

   小學時候我的功課成績還不差,到了四年級騎單車不慎摔斷了左手骨折!「赤腳仙」誤診記雖然耽誤了一點學業課程也不致落在「三名內」(最後三名)!到了六年級這是學校管教更嚴格趕進度惡補準備升學衝刺最關鍵的一年而我卻在開學後不久的關仔嶺提前畢業旅行中跑「好漢坡」摔了腿!魔咒之旅又庸醫誤診搞得身心具疲!不得不輟學在家療養這麼國小尚未畢業,就讀書讀到「斷腳斷手」!難怪在下一階段求學中的「賽程」,跑不過人家而落後本來無可厚非。更要命的是:文憑主義的「填鴨式教育」下,補救教育又不足。教育界的墮落附合著家庭教育的錯誤觀念:「偃苗助長」教育法一同將我拉拔長大!國小讀書讀到「斷腳斷手」已夠悽慘了!到了中學還要被掐住脖子從頭拉筋像上提高,腳跟離土,踮著腳尖不接地氣!缺水失養。因此長成一個「沒頭沒腦」的白痴、傻瓜、笨蛋加王八蛋!所以今天各位還有機會看到一個「『癡事』份子」?很像生長發育不良,葉黃敗柳殘枝的老樹,雖已奄奄一息尚存!還在不斷拼命的喘息吶喊! 

                 那時小學連續課程就有了斷層本來打算應該重讀一年然而「重讀」不就等於「留級」嗎?萬一被「新同學」拿來玩笑一場情何以堪!更捨不得朝暮相聚六年同窗情誼皆伴離歌而!只我繼續「留下來」在校,和不相識陌生孩子的尷尬感,若是被叫「落第脯」怎麼辦?未成年的我非常害怕!想不開便接受校方安排讓我自由選擇領了畢業證書離校、或留校重讀皆行不解讀書學習的蹄的小學生!?想獲得「文憑」便是好的,再懷著僥倖心理姑且一試去報考就近初中

  放榜時榜單約五十公尺長看到大都蜂擁在榜首找下來自信不足的我獨自走到榜尾看上去!赫然發現自己大名「備取」倒數第二!形同錄取從此奠定學業成績「三名之內」的不破記錄

    其實我應該「重讀」補足中斷課程學分何況當時身陷病後身心耗弱狀態當我揣測怎麼會被錄取的原因時?啊!才想起放榜前一位和校長稱兄道弟也是親戚的地方人士到家裡我躲在隔壁好像聽到他問老爸「要乎『着』嗎?」(要不要被錄取上榜的意思)

  從此「留級生」三個字就像一直烙印佩掛在身上的學籍名牌和我結下不解之緣沒完沒了!

      「人生」這本無字天讓我想起小時候常在瓜棚樹下傾聽大人議論鄰里某些少小常逃學功課不好的壞孩子,調皮搗蛋整日不學好,就學讀書當然會「留級」長大又好吃懶做這種紈絝子弟終日沉迷賭場留戀酒家女--「開查某」而床頭金盡傾家蕩產丟人現眼的故事!因此大人也把「開查某」和「留級生」劃上等號創造出一句順口溜落第脯』、『開查某』」(「落第」為本地人「留級」的俗話)這「鬥句話」來訓勉小孩用功求學當警語

  記得在「扮家家酒」吵架時我最喜歡用特別宏亮的聲帶向對方叫喊「『落第脯』『開查某』」!來咒罵玩伴把它當做口頭禪一直罵到國小一年級和一位功課成績比我差的同學吵架他就是被我用這句順口溜罵到狗血淋頭逃到教室抱頭痛哭失聲!

  常常想起!少年時代讀書怎會老是「留級」?莫非上天有耳目?在人生這場不斷學習的過程中不讓我「畢業」要我「終身學習」讀書懺悔!所以老天爺我「落第脯」留級生--「羞羞臉」的天譴;後來又看到了我讀書無眠暝無日讀得灰頭土臉,還將「留級生」(筆名)當做學籍名牌佩掛亮相昭告世人!內心已向國小被我罵得抱頭痛哭的那一位同學說聲:「對不起!」真誠懺悔已經夠了!所以老天爺又特別寬懷大發慈悲!赦免另一道「開查某」--「未見笑」的懲罰所以我敢對天發誓一生從來不涉足酒家色情場所沒「開查某」

   於此奉勸世人,處處與人為善,避免吵架隨便亂罵一通!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07527&aid=5164599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留級
2011/05/04 12:58
民國五二年,初二,國文,歷史,地理,三科紅,留級!不過,當年,開始「省辦高中,市辦初中」政策,「省立高雄中學初中部」已經沒有下一屆,沒有年級可收留我。教育部決定讓我「隨班附讀」,昇上初三!

以後,照常考上高中部,考上大學,研究所,出國留學!

偶很幸運吧!
留級生(a000007527) 於 2011-05-04 20:41 回覆:

哇!人家大都英文.數學.理化三科紅才留級.你卻是那臨時抱佛腳就可以過關的反而不及格?這也真奇怪!

聽說雄中留級率也不低?不過雄中算是南部頂尖高材生.不像我們鄉下三流爛學校還留級實在有夠蠢!少時留級真是很見羞不敢提起!越老越絕得人生無常而多變.留級過程反而蠻有意思非招告天下不可了.又因「讀冊」養成閱讀習慣致心胸開朗豁達.而自信.在書寫中找到真我.自我.也領略「讀書」探索的樂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5/03 16:52
好文,謝謝分享。
留級生(a000007527) 於 2011-05-04 20:44 回覆:
歡迎光臨.格來坐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