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嫁到「食米鬼」 ? 中元普渡大拜米。
2011/08/20 18:34:51瀏覽645|回應1|推薦5

        婚後發現老婆喜麵食,而我偏愛米飯。她主張外買三餐逃避下廚,而我意在家煮,各有堅持,真是「阿公愛呷鹹,阿嬤愛呷淡,兩個相打弄破鼎!」為此爭吵不休。常常我還沒舉起拳頭,她就先拿菜刀!始終為三餐如何吃「兩片門板喬不攏」。其實知我者莫若妻,她深知良人也面惡內善 ! 心慈手軟。而女權高漲時代,她自保之道做勢立威,免後為男人附傭,還想改變我每日三餐的飲食習慣。
  話說十八歲少年時,呼朋引伴約十人到一家麵館圓桌吃麵,飽足哈啦不盡,付賬後猶不肯離去。圍桌繼續嘻哈!當中竟有一個調皮搗蛋鬼突然拿起桌上備便的辣椒醬罐,趁老板不注意時當場吐下一大口痰,大夥霎時惡心!把罐蓋一蓋一哄而散。獨我愣住當場手足無措?想把醬罐掏入口袋帶走丟棄 ? 又怕不小心被夥計逮到 ! 告知老板又怕難以善了 ! 看看老板伙計都在廚房忙個不停,不知如何是好?!最後也跟著一溜焉的逃之夭夭。後來常常想起,那家算是地方上較有名氣的麵館,每天用餐人數不計其數?而顧客的習慣是將辣椒醬罐打開然後攪一攪舀進麵裡和着面就吃,惡心呀!罪過啊 !
   發生這件事令我「外食」常起戒心!尤其是這「路邊攤天堂」的台灣,食器設備簡陋,營業空間狹小沒電缺水,半桶洗潔水用一天隨時隨地都看得到。也常有中大型餐館看不見的廚房角落,蟑螂窩滿地的被媒體爆開時有所聞。公共衛生習慣道德實在令人不敢放心!而大飯店、好餐館又不是我輩小市民常常光顧得起。所以堅持「家煮」為主,其次「外買」為輔。近來更發現自家煮食「炭足跡」比外食短,比較「環保」,更讓我三餐習慣不肯悔改的一大主因。
     
再來,亞熱帶的台灣是產米的國家,一年兩作、三作,米產豐富。民以食為天,三餐米飯乃是歷來台灣人普遍的主食習慣。直到我們「戰後」出生的這一代,童年都把白米飯視為三餐的高級美味享受 !
       
二十世紀末,台灣人的飲食習慣產生遽變,米食地位已淪落麵食平分秋色。 據說 : 1980年代美國人看到台灣經濟起飛 累積龐大的外匯存底,為台美貿易平衡「設計」台灣消化美國過剩物資,大量購買美國小麥、大豆等農產品的「陰謀論」得逞。從此台灣米食文化逐漸被麵食取代之勢,造成爾後台灣稻米年年生產過剩,農田廢耕。
     
不管如何我對於米食仍舊情有獨鍾。「必終日汗流滿面才得以糊口」的小市民,匆匆忙忙勞苦終日不可或缺的每天「三大痛快」吃飯、如廁和睡覺。或許從小吃米飯長大的,如果是用新收成的新米、鳳萊米,或如現在的台東池上米之類的好米,煮出來一碗又香又Q的米飯,我是不用配菜都能吃得津津有味,享受痛快淋漓盡致之一餐!我無意發揚東方在地傳統米食,也不是想為台灣的傳統稻米農業振興推廣宣傳。只是每天習慣上大早都痛痛快快呼嚕著大碗米粥配豆腐乳,而 常常對著 老婆慨歎 : 「喔! 人間美味 ! 」有時也對著一家大小無奈的說 : 「掏一下米,加適量的水放入電鍋不到一個鐘頭........這麼簡單,為甚麼你們都不肯『吃飯』?!」最近也常常吃完妻子煮的飯 : 「喔 ! 呷甲嘴笑目笑 !」加以讚美,有招換妻子共同享受之意。事到如今太太終於覺悟 ! 這良人千變萬變,他的三餐飲食習慣是無法改變。
     
中元普渡是民間長久以來習俗,五十年前市場中元普渡都很慎重、多采多姿煞有看頭非常熱鬧 ! 哪堪越來越簡單趨冷清,更草率

        中元普渡主要在敬祭鬼神。宗教節慶拜拜 通常由 夫人主持張羅料理。今年這一天太太也意興闌珊擺上幾樣祭品,以從民俗「人云亦云」跟著拜。我上前觀賞,她意有所指著今年特別準備的那一大盆白米祭品:「這 ! 這就是你.....你最愛呷的。」原來她是在祭我的五臟廟,鬼恐怕會跳腳!愣在一旁直流口水而長嘆。我害怕鬼聽了不高興 ! 趕緊燃香拜拜道:「......好兄弟請先用,請先用!用完我才用........」 

「食米鬼」愛呷米飯↓中元普渡簡單趨冷清↓↓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07527&aid=5562113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
2011/08/21 12:43
偶現在米或麵都只敢吃以前的1/4份量,怕澱粉沈積在腰和肚子!為什麼您家的食米鬼腰圍還未爆肚?
留級生(a000007527) 於 2011-08-23 20:30 回覆:
我們五十年前三餐煮菜都使用豬油.還白米飯攪豬油加醬油就是美味!後來又是學者專家鼓勵用沙拉油.結果大家都使用沙啦油後.又說沙拉油不太理想!以前也鼓勵嬰兒餵牛奶.結果大家都哺餵牛奶後.近來又有回歸哺餵母乳之風了!到底是以前的學者專家說的對?還是現在的對?大概吃習慣了?適應自然就好.我這食米鬼更是不管:怕澱粉沉積在腰和肚子!從小自大都保持標準身材.只是稍有鮪魚肚!人老了飯量卻是從前的三份ㄓㄧ.但另外多食蔬菜倒是因應老來養生的唯一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