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像「放牛班」的班主任
2011/09/28 20:04:41瀏覽523|回應1|推薦11

       我在yolanda部落格文章看到:月有陰晴圓缺芬蘭打破傳統的教育學系招生法 (遠流精選好文)一文 ,頗有創意,感觸良深。

      世界教育學習環境制度頂尖的芬蘭教育有一段文字是說:當一個學習成績優異,一路順遂的學生,他是無法體會學習遲緩挫折,學習障礙學生困窘心境的。最優秀的學生通常不見得就會是最好的老師!他們的教育是首先找到真正具有「好老師」特質的學生。意思是說芬蘭教育界思維的進步已經考慮到這一點,所以芬蘭篩選教師資格培育,並不完全是從成績最優秀的學生中來錄取加以師資培養。對照國內「師資」培還不都是以考試擇最優錄取?那能由劣等生來加以栽培焠鍊出潛能的道理!於心有戚戚焉。

        1994七月由黃斌淵先生創辦,招集十幾個朋友,請了現任高雄市陳氏太極拳學會李永居理事長當太極拳教練,於林園鄉清水岩路的「修性佛堂」。以一年的時間完成「陳氏太極拳老架十三式」學習結業,成為「種子教練」。續在19955月21日成立「林園鄉陳氏太極拳學會」,由鄭永華先生擔任理事長,李永居老師為總教練,拜李老師的恩師劉全科為「師爺」。本人沗為理事職掌文宣,於王公廟大庭擴大招生,響應「全民運動」,發揚「陳氏太極拳」剛柔並濟保健強身的精神。並獲得熱烈的迴響,會員遽增至三百多人,捲起林園鄉太極拳運動的一股熱潮。

        學會成立開學後,年近半百的我意外的成為學員口中的:「老師」!問東問西?一天到晚老師長老師短?開始幾天還很不好意思!為人師有這麼簡單嗎很怕「誤人子弟」!?臉會紅心會跳很不自在,本來還想告訴他們:你們叫我戴先生就好。後來想,在某一件事務上有了專長,成為後進者學習的榜樣,別人須要跟我學習教導,他們就是學生,當然我就是他們的老師嘛!也是無可厚非,只要盡心盡力傳授,「老師領入門,修行在個人。」順理成章才了!

        努力教拳十幾天的教學相長後才有了自信,師生皆大歡喜!學生都爭相要我課後輔導我都歡迎。很多學習遲緩的學生為了自尊心,私下問老師比較不會見笑啦!尤其一些年紀較大記性不好,動作慢又怕耽誤全體學習進度的同學們。

        原來我們只收三百元學費,以維持茶水等開銷。當教練和幹部都是「無給職」,只是一股服務社會熱忱。普偏學歷低又都非教育界出身,各自農工商業客串「速成老師」,只有初段基本拳卻毫無教育心理學分的「草莽教授」,還實行「有教無類」的「常態編班」每班學員男女老少不分,學習快慢程度參差不齊,學習能力強者要趕進度,學習能力差的自信不足頻想「自動退學」!實在不好教。不但怕誤人子弟!也怕「誤人父母」的我這個「老師」,就是特別注意那些比較年長的「老學生」。三個月的學程,近十個班最後幾乎全部「後段班」的學生都擠到我這一班來。竟然還教到我國小時候的退休「老老師」!

       年紀大記憶力衰退,骨頭硬又動作遲緩,學習進度當然跟不上。如果老師失去耐心,這些先後天性「學習障礙」的學生難免會學習信心崩潰,半途「逃學」開溜不來上課了!顯然有失提倡強身却病,延年益壽的習武練拳美意。因此很多學生都會像我這國小退休「老老師」一樣:起先都羞答答的蘋蘋向「老師」抖著揮揮手說:「我不行了!我不行了........」看在我這「放牛班」出身的老師眼裡?簡直就是想逃學落跑嘛!如果有學生逃學落跑,不就代表老師的教學不力!?但都經過我的激勵「循循善誘」,終於又都行了。 

        不知道未甚麼直到半百之齡學習太極拳都不例外?我一直都是「後段班」的學生啦!。這一班「師資」中也是我的年紀比較大,因此我知道:

  1. 學生須要老師關心,也需要老師的不斷激勵,才失去學習信心
  2. 教學不能刻板,所以必須創造特殊教法,不忘「因材施教」。

    3.  生大都上了年紀,教學要活潑不能太嚴肅,。

    4. 學生不但要的是健康,需要實際案例,以便效法。也需要人際關係中的人情溫暖撫慰,和群體歸屬感生活中的樂趣。

    5. 其實也沒甚麼撇步啦!強調「學而時習之」的不二法門,只是常常掛在嘴邊一句話;熟能生巧」沒有學不會 的招式

      就這樣其他班的老師教到「甩頭」的學生,逕往我的班上推還不算,有的學生還來到三天,就嚇到緊緊揪住我的衣角輕聲細語偷偷告訴我說;「拜託列我來乎你教好不好?」這麼和好多個五老、六老、七老、八老學生為伍,我實在是好像「放牛班」的班主任。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n5otCY6LHxtRcKGUi96v32SF5A--/article?mid=6771

「林園鄉陳氏太極拳學會」第一期師資合照↓「林園鄉陳氏太極拳學會」,瑞理晨曦起武,群體生活增添學習樂趣↓↓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07527&aid=5683187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其身而度他
2011/09/29 12:11
菩薩示現當放牛班主任來度眾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