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鴨人
2011/07/15 23:22:37瀏覽1087|回應0|推薦6

        小時候我總是滿身泥濘的像隻醜小鴨,喜歡到厝邊河塘、溝渠,玩哢人家飼養的鴨群。後來就在自家後院圍起竹籬,吵著父母給我買來幾隻小鴨,學著養鴨人家,挖蚯蚓、網小魚、釣青蛙來養鴨。更高興的就是:收拾一些鴨毛就能夠向老伯換取幾顆糖來吃。

        當大雨來臨,家的四週幾成澤國。我常趕著鴨群出遊,看那雨絲打在鴨子身上,變成水珠滾落!想著鴨毛為甚麼會防水?而我這隻「旱鴨子」,雖戴斗笠乃然全身溼透!很想披上一身鴨毛,像鴨子不怕雨,在雨中和鴨子玩在一塊。那是難以磨滅最快樂童年的一段記憶。

        記得剛上小學讀書後,也就很喜歡在書本中畫鴨、「塗鴉」,我在書本上劃過很多鴨。

        我曾經養過番鴨、蛋鴨、北京鴨…..等等鴨。但我始終搞不清楚「鴨」和「鴉」,兩字又有甚麼分別?直到長大成人,才在山地門河谷中看到一群烏鴉,才知此鴉非彼鴨。

        塗鴉、畫鴨實在是我一生中的一大樂趣!盡管一般人認為:畫畫紙是雕蟲小技,無捨意義!而學校又專擅教「填鴨」,大多老師又根本不善於教「塗鴉」,所以我我最痛恨美術課常常改為自習課!不管老師教不教?反正每堂課我都把它當作「塗鴉課」。不論國、英、數、理,我在課本上總是:畫鴨-「塗鴉」、「塗塗鴨」,作業簿本更是團團「烏鴉鴉」!偶而抬起頭來想聽聽老師講些甚麼「鴨言鴨語」?那模樣就像「鴨子聽雷」!不得不又把我的「鴨頭」縮回埋在我的「鴨群」裡。大概就是這副「鴨德性」,老師跟我上課如同:「雞同鴨講」,所以考試卷上常常會生出「鴨蛋」來!

        我那「滿江紅」的成績單實在奇差無比,但仍使盡:潛、鑽、渾水摸魚的「鴨本事」,一路升學、轉校、升級、到畢業。從初中、高中、到部隊,每屆壁報比賽,總在「蜀中無大將,『鴨人』當先鋒」下,才得以「鴨頭鴨腦」的掄拳出馬,然後「鴨搖鴨擺」的凱旋而歸。

        如果談起讀書的苦樂!那就只有「春江水暖鴨先知」了。

        基於愛鴨、玩鴨、養鴨、賞鴨、畫鴨「塗鴉」之故,觀之鴨的習性:鴨子雖然被人圈養在齷齪環境裡,但是牠能隨遇而安,一旦遇到有水的地方,就擋不住牠下水洗濯的衝動,證明鴨子潔身自愛的本質。鴨聲悅耳,鴨姿婷婷,鴨行婀娜。頗能自律的鴨子不輕易侵犯別人,同類不相殘,鴨德可敬。鴨子會排隊,有團隊精神,懂得公共秩序。性好大自然,喜悠遊田園山水之中,不但是「樂水的智者」,也是「樂山的仁者」,我實在太愛鴨了!

                台灣南部自來水質欠佳,有人歸罪於鴨群污染水源,悠悠眾口要把鴨子逐離牠的原鄉樂土,竟勞動縣太爺親自出馬抓鴨(余政憲縣長)!既然大家都喜歡「趕鴨子上架」,就別怪我不客氣講句鴨話:「難道環境破壞,水源污染還不都是人類始作俑者種下的惡果?鴨無罪!」

        決非我「死鴨子嘴硬」,在高屏溪畔看到人類到處亂倒垃圾、事業廢棄物、焚燒廢電纜、濫採砂石,違法魚塭,盜油、等等人為環境自然生態破壞,難以整治,令「鴨」寒心!很想充當「鴨母王」,率領鴨子大軍走上街頭示威抗議!不惜讓那些枉顧環保公益,違法牟利者「煮熟的鴨子全部都飛了」!每當我瞧見那被濫墾、濫葬因而水土流失,滿目瘡痍,光禿禿山坡地!感嘆之餘寧願化做「鴨掌草」,漫山遍野做地衣。

        一生處事「鴨來鴨去」馬馬虎虎啦,很少跟人計較。但請勿在我面前故意說要「吃鴨肉」!當場挨上一拳就別怪我「鴨霸」。

        我這種「鴨性子」常常搞不清楚屬於那一族類?我雖是自耕農身份,常常在從商。然江山易改,「鴨性」難移,總愛看「鴨書」,讀「鴨句」,習「鴨文」。不會討賬,常被倒會,或欠債不還,因此經營不善,把我燜得像一隻「薑母鴨」!可是竊賊還以為我是「肥鴨」,三闖空門,差點被宰了去燉做「當歸鴨」!有陣子擺攤維生,拒繳罰款曾被警察捉去當「烤鴨」!後來常常蹲在市場:春節賣春聯,夏季賣冰水,秋天賣雨具,冬寒賣毛衣。也曾賣過雞「菜」魚肉,甘蔗、水果,獨獨「不賣鴨」。倘入股市,結果活像一隻「七月半鴨」!

        理財不慎,就像一隻生活不便的「跛腳鴨」!可是妻子兒女皆難以窺知我的本性原形?還寄望我像「鴨嘴獸」的能耐,不旦要會潛水,還要會掘地,忙得團團轉活像一隻「羊癲鴨」!

        自我感覺像隻「矮腳鴨」!有次「社區總體營造」課程,在地各校分派「鼓掌部隊」清一色老師學員,我混身其中頓時像「天鵝」群中一隻粗枝大葉的「老番鴨」。身後老師問我:「ㄟ你是那個學校?」我很想告訴她:我不是老師,而是學生。我熱愛鄉土,關懷社區需要成長,長得比妳們一般高。

        日本曾經有隻「中箭之鴨」,獲得全世界極大關切!而我這隻傷痕累累的「中彈之鴨」,只能默默禱告上蒼保佑,萬一被人發現!拜託嗜食稀有野生動物的老饕高抬貴手,切勿活抓死槓!否則豈不變成「板鴨」、「滷鴨」、「鹹酥鴨」

        不知是否小時候太親近鴨子的緣故?還是少年學生時代「鴨蛋」吃太多?也可能遺傳基因突變?否則怎會生出這個鴨兒子!?令我長大特別喜歡戴上鴨舌帽,嘟着長鴨嘴,口吹鴨嘴型陶笛─嗚嗚鴨鴨!講話鴨嬰聲,腳踏鴨步行。天氣一冷就迫不及待穿上鴨毛填充衣,「鴨形鴨狀」!夢想變成一隻逗人喜愛的「唐老鴨」。

        墜落!迷失在這五光十色現代水泥叢林裡,常常仰慕那展翅高飛的水鴨、雁鴨。緬懷那山崖水邊,用蔗葉茅草搭蓋「鴨寮」的悠閒鄉居歲月。念念不忘那眾多失落的「鴨子鴨孫」!猛然洶湧着滿懷「鴨聲」──鴨鴨叫!禁不住嘗用書寫筆法胡亂「塗鴨」──自我畫像。

        縱使技巧生澀,處處敗筆,畫得四不像。總算描繪出來一張扭曲、支離破碎,怪異而變形的臉。仔細端詳嘿!很像一隻鴨!

(原文刊1997917日 台時副刊)

(網路照片↓)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07527&aid=543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