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中分列式向「撿戲尾」的人致敬
2010/11/10 12:53:48瀏覽911|回應0|推薦2

1962.09.19 記者 司馬桑敦/攝影。

↑影星王莫愁( ) 與日本影星石原裕次郎。 

      

       偶像崇拜成為效法模仿的榜樣不分男女老少,尤其少年追星為最瘋狂。不過像有人傾家蕩產,餐風宿露偶像家門死守,那就似乎走火入魔要不得!回想我們不也都曾經或多或少「追星」那樣年華的階段成長留下人生青澀築夢永恆的回憶。

  於今想來明星公眾人物,粉絲眾多影響社會風氣重大,如果多的吸毒豺狼狗盜不良示範!粉絲難免隨年歲閱歷的增長迅速退色而被遺忘。鮮少如孫越等獻身公益代言,發揮明星公眾人物社會正面影響力,即使他已雞皮鶴髮,老態龍鍾,那「明星」架勢永遠閃亮在眾多粉絲的心中。

  1963年第一部「中日合作」,由中影、日活合資拍攝伊士曼彩色電影,以金門「八二三砲戰」為背景的「金門灣風雲」(料羅灣),由當紅日本小生;石原裕次郎和王莫愁男女主角擔剛,在南台灣林園鄉中門村拍攝演出。

   當日我在林園高中,人是坐在教室上課,但是心在海邊!想那人山人海盛況,下課後我將如何排開人群?快手摸到石原裕次郎一把,再一手拿著帽子請「偶像」簽名。最後的那節課如坐針氈就像一年那麼長!四點左右來不及排路隊放學,我早就翻牆了!

   趕到鳳鼻頭中門村海邊已近黃昏,真是人山人海,拍片也近尾聲了。「偶像」只能隔著人牆遠遠的驚鴻一暼就「曲終人散」了!

   當「戰火」煙消了!主角已不見人影!人潮也散了!好像只留下我孤單一個依依不捨不肯離開,孤零零立海邊。也是「軍事武器迷」的我,眼睛清理「戰場」。沙灘壕溝戰車乃在,海上艦影幢幢,星羅棋布。突然天空咻-咻--而來空軍「雷虎機組」,九架F-86軍刀機V形從我頭頂呼嘯過,出海在艦隊上空單機列隊一架一架俯衝後迅速爬升,變成一路縱隊再為斜角近距隊形,外海轉一圈又變成井字「九宮」機隊在眼前盤旋一圈,好像在向我說再見!然後朝那「伊士曼彩色」的七彩落日晚霞告別而去。

   當年我慕名空軍「雷虎小組」的威名,不下於崇拜的影劇明星「偶像」。但親眼目睹「雷虎特技」也不是容易之事?從來無緣見過!真是令我難以理解?當時我一直想不通???「偶像」男女主角、連配角、舞台道具、工作人員不見了!日落黃昏時只有我獨自站在海防碉堡上,見士兵忙著「撤軍」,沒有半個將軍,更看不到部長、統率?難道製作單位知道我這專門「撿戲尾」長大的影迷非常值得尊敬?特別加演一場「雷虎空中分列式」讓我驚豔不虛此行!以為賞?

↓(神秘的鳳鼻山近照1963年中影和日活合作拍攝的"金門灣風雲"外景現場:林園鄉中門村海岸.沙灘已堆滿消波塊!)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07527&aid=4585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