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告別的年代──高屏溪口種西瓜
2010/10/01 15:34:51瀏覽1304|回應0|推薦1

西瓜主要成分為水,可以說是水生成的,可是它的生長特性卻很怕水!它需要在地表乾燥的環境中生長,唯有根部不能去失水分的滋潤吸收生長養料,但卻不得浸水、泡水。所以乾燥沙礫地生產的西瓜品質最佳,稱為「沙瓜」,另外一種:種在一期稻作收割後翻土乾燥的稻田上,叫做「田瓜」。

當雨季洪水退潮後,高屏溪河口流域浮覆沙洲面積寬廣。原為高屏溪口高岸地的林園鄉溪州村,因為日治時代高屏溪口築造堤防隔絕防洪,使得溪州村、潭頭、中厝附近高屏溪沿岸堤防外沙質土壤成為非常優良的西瓜產地。一年兩作,一期在農曆年前種植,趕在三、四月清明節前後採收叫做「夏瓜」,五月梅雨季就開始了。二期約在六月底種植十月份左右採收稱為「秋瓜」,都是 二十台斤 重左右的大西瓜,也是「魚米之鄉」的林園鄉特產之ㄧ。

後來改良品種越來越多,有傳統青皮大西瓜、嘉寶黑皮西瓜、無子西瓜,小西瓜:小玉、小鳳等。種西瓜的人也越來越多,高屏溪堤防外的沙壤地不足,沒有土地的農民就找到種在乾旱河床沙礫地上,更發現河床地每年洪水帶來腐質有機物更肥沃。1960年代高屏溪口河床地已成為農耕的搶手貨,每年九月之前洪水未退就搶著下水插竹竿為記「搶地」。後來演變成為集團搶地糾紛頻仍!記得內人的大伯張在1965年也在一次搶地大規模集體械鬥中喪生!後來政府才訂立「占有權」地籍設定出租,化解搶地風波的一再發生。當五月梅雨季至九月之前的颱風期止,十月乾旱季開始,十一月整地趕在農曆年前西瓜苗播種。不過高屏溪河床的西瓜只能種一季「夏瓜」,因為「秋瓜」容易碰到梅雨、颱風、山洪爆發而付之流水血本無歸!

當年種西瓜得使用「堆肥」做為基肥不可少,因為堆肥綜合各種成分都有,肥效長,因此農村家家養豬戶的堆肥留待此季節待價而估。它的估價以一牛車多少錢為單位,品質以豬牛糞混雜稻草各半完全發酵為最佳。但養豬戶為增加堆肥份量往往加入過多稻草,使得品質差異、和一牛車的大小成為討價還價的焦點。所以買堆肥的瓜農都得挖開肥堆豬糞!看看內裡有沒有羼雜過多稻草魚目混珠?否則就虧大了!可是當年民風樸實,農家大都不會使詐,奸詐投機取巧的家庭養豬戶只是極少數。

出生在高屏溪口溪州村童年的我,看著鄰居、和表姊夫專門種西瓜長大。每年都巴望著表姐夫婦挑著品質最好,小孩抱不動的大西瓜回娘家,請家族親友吃西瓜。然後再把西瓜子收回去當種籽,當然最好吃的西瓜才可能採到最優秀的種子。也難怪從小我會這麼嗜食西瓜!

 

挑水種西瓜 真是苦哈哈──(原文刊載聯合報1997.08.28鄉情版)

民國55年(1966)剛高中畢業即失業,嗜吃西瓜的我跑到高屏溪去租了一塊河床地,自己種下三百多株小西瓜。那時已從就地掘「深池」,挑泉水灌溉的「原始時代」,進化到用馬達抽水引到分布瓜田多處的「淺池」,再挑水灌溉的「半自動化時代」,得以減輕由深池爬上波的腳力負荷和縮短水池與植株間的腳程。

起先三百多株西瓜幼苗,早晚只挑兩次水,每次三、四十擔水量即足夠(每擔約 四十公斤 重),當時年輕力壯倒是不難。緊張的是適逢農曆過年,朋友相邀出遊度假,可是澆水不能一日中斷。趕緊請教農友該怎麼辦?「哈!種西瓜的人哪有休過年的!」那僱工代勞可以吧?「哈!笑死人!」農友語帶譏諷的回答。原來河床瓜農多為貧苦農家,收成後等於賺取微薄工資,而暴利往往為中盤商壟斷。僱工極不合算,瓜農連過年都不能放假!讓我頭一遭過了沒有「放假」的年。

   瓜藤奔放一暝大一吋,一片綠意欣欣向榮時,得須逐漸加重澆水份量。當生出小瓜時每日澆水已增到四次以上,得每隔三小時澆水一次,日挑水量增加到三百多擔。幾乎快被壓垮,肩膀都紅腫了!一餐竟吃下六、七碗飯,這叫:「會吃才會做!」表示身體健康正常。除挑水之外還要噴農藥除雜草,又要篩果和施肥,累得我沒時間欣賞落日晚霞。

   乾冷無雨的冬季型氣候漸逝,春分時節,南風乍起,突然烏雲密布,我如久旱逢甘霖似的奔相走告:「喔!快下雨囉!」眾瓜農皆傻了眼,以為我在「起肖!」原來陰雨雖然瓜藤長得快,一但日出炙烈則水分過渡飽滿的藤葉容易枯萎「死藤」,或妨礙西瓜生長!風和日麗無雨的天候才是西瓜成長豐收的好氣象。我還傻傻的以為大雨一來豈不天降甘霖,福澤廣被,可以休息不必挑水之苦了!

   採收期感染農友豐收的喜氣,送的瓜果讓我大快朵頤不在話下。隨著收成後的瓜藤枯萎,河床上又慢慢的呈現出美麗的沙漠「一片綠洲」!那是我獨一無二還保持綠油油一片的西瓜田。眾「先知」觀天文、勘地理,為我「綠洲」算命把脈,屈指一算,鐵口直斷皆曰:「凶多吉少!」不禁讓我心急如焚。競相獻策,有的說:「追(加)水、施肥!」助長;有的說:「噴灑賀爾蒙!」催果速成;有的說:「提前上市!」霍出去了。眾人關心獻計讓我銘感五內,從此我這個「讀書人」再也不敢瞧不起不識字的老農夫了。那天苦思一夜,既然中盤商沒人敢來問津,而這不夠成熟的「小玉」小西瓜叫我又如何去「老王賣瓜」呀!隔天連綿早到的梅雨直直落,溪水暴漲,一切心血皆泡湯。

   想來孔子都說:「學稼,吾不如老圃。」難怪想吃自己種的西瓜,不知流了多少汗水?還ㄧ直流口水!原來當初我是臨時起意,率性而為不聽老輩勸告,已慢了十多天,又找不到好地點而種在低漥區,天時、地利不宜,又沒經驗。如今高屏溪下游盡是漁塭和沙石場,高屏溪口那熱鬧西瓜季節也一去不復反了。而現在種瓜又進化到用水管噴水式的「自動化時代」,不用苦力挑水了。

坊山溪沙礫地用水管噴水自動化已成現代種西瓜的天堂↓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07527&aid=446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