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屏溪口的愛與苦!
2010/12/21 15:14:27瀏覽462|回應0|推薦4

        妻子曾警告過我:「別再把那『痟查某』帶回家」。「痟查某」、「痟查某」..........大家都這麼稱呼?卻從來不叫她的真正名字 !? 其實我們解逅已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了,這戀情一值糾纏著我,這愛與苦交熾!卻從來沒人能夠了解我的心事?
        
在我的觀念裡認為天下的男人嘛!「拈花惹草」也沒甚麼大不了的事情,甚至是好事「功德」一樁,這樣的男人所在都有,太普遍了哪有甚麼稀奇!當然我亦不例外。更何況既不抽煙,也不喝酒,也沒有多少其他不良嗜好和生活習慣。妻子卻常常為這賭氣!甚至爭吵的時候,人家也都說:我壞 ! 就壞在這麼江山難移本性難改。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這不都是一般人的日常生活習慣,我還不都是一樣。老實說少年的我,本來是有那麼一點點兒花心的,直到結婚生子 ! 為何變本加厲?到了黃昏日落甚至都夜黑了還不肯回家?
        
天下女人都是大醋桶,好像男人離開身邊一下子就活不下去了。很多人都知道的,都叫她「痟查某」也無所謂!即使有時難免有些不喜歡!可是她就是老愛糾纏著我,喜歡跟著我回家去。無可奈何的我只好懷抱著:「歡喜做,甘願受!」的心境來面對。這種「愛!」要阻止我到高屏溪口那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很多親友也都規勸過我何需耽迷過深,及時懸崖勒馬免得婚姻破裂!也許天性使然吧 ? 又有誰能夠深刻體會?這種人生樂趣!於我而言充滿著致命吸引力。「愛到深處無怨尤!」我始終盼望著太太能夠體諒。

        猶記得年前太太煮了晚飯等了很久! 直到傍晚夜黑了我才匆匆由高屏溪口「雙園大橋」,橋頭下河床趕著回家。她斜著眼睛表情嚴肅! 不發一語直瞪著我帶着「痟查某」上了樓 ,我只輕輕細語說了聲 : 「抱歉 ! 回來太晚了」。雖然她的臉色有點難堪 ! 大概常常過著這種日子久了,她就應該認命了。隱忍著,嫁到這種丈夫實在難以救藥 ! 她奈何不了我已經默認了吧。

  不過每次從高屏溪口離開,我都會抹去身上可能留下的疑點 ? 但總有疏忽的時候。每次一回到家裡,妻子總是異樣眼光把我全身打量一番,好像非在我身上找到一點蛛絲馬跡不可。
         
後來我想,作為一個男人常常讓太太擔心不高興!也有所不妥。那天傍晚我是在高屏溪口西岸,林園鄉「紅樹林生態區」河床水流岸邊看人家釣魚,回頭望著落日從石化煙囪間透著暈紅餘暉,就想著不趕快回家,太太又不高興碎碎唸了 ! 再遙望「雙園大橋」斷橋一眼!一轉頭便看見堤防上站著一襲白娟大花洋裝飄飄玉立的女人,遠遠的她面向著我,相距約莫兩三百公尺我們對望著。我趕快跳上被「八八水災」損毀的紅樹林木棧道末端,走上木棧道來到堤防下,一階一階走上堤防斜坡........夜幕霎時攏罩而來........
        
她坐上機車雙手緊摟住我的腰,臉頰緊緊貼在我的背,彼此溫熱入夜迎面涼意的秋風,我載著她回到家裡打開燈光,我拍拍雙管庫腳說 : 「你免煩赫() ! 今天沒『痟查某』了啦。」
        
每次我從外面回來,太太總會習慣性的打量我身上衣褲,這種「草籽」特別容易附着在人的褲管、衣物。像糾纏著男人不放,故人人俗稱「痟查某」、或「恰查某」。
        
俗稱:「痟查某」、或「恰查某」的草本植物,生命力都特別旺盛,花果容易附着人的身上,拔除不易,不小心還容易負傷,令人有點討厭!很多人都叫不出它的本名?今天就進一步來認識它。

  一種名稱 ; 咸豐草,籽黑色約 一公分 細長如針。又分大花、小花及鬼針三種。而鬼針草是本土物種,花瓣、花蕊為黃色,本地人認為青草茶解渴、降火氣的好材料,已瀕臨絕種。前兩種是外來種,花瓣為白色,蕊黃色。以大花咸豐草生命力最強,最普遍常見。

還一種名稱:蒺藜草,禾本科 Gramineae,因為它的果實很像蒺藜科的蒺藜,草本而得名。

另外一種叫台灣蒺藜:學名: Tribulus taiwanense T. C.Huang & T. H. Hsieh。偃臥地面而呈蔓狀,方圓直徑可達 兩公尺 ,開黃花,

台灣蒺藜↓

蒴果芒刺狀,刺堅可刺穿單車輪胎,又稱:「三角虎」,最容易附著鞋底,所以高屏溪口野地騎腳踏車得要特別小心啊!

  這幾種草本核果、籽子,最容易附著在褲管衣服上密密麻麻,揮拍一下子也難以完全清除,而被俏俏帶着跟着回家,雙園大橋頭下附近堤防河岸特別多。「八八水災」沖垮雙園大橋,也沖失了橋頭附近堤防岸地。還好也被沖失了一大半下游溪口「紅樹林生態區」,還保留一小部分溼地生態。讓我這珍愛花木,喜歡「拈花惹草」的男人還可以常來觀賞: 五梨跤、水筆仔花落了,「胎生苗」長出來了 !還有欖李、海茄苳,還有台灣欒樹、鳳凰樹.......花開花謝。

「八八水災」剛過,沖失了大片濕地和草皮,本來野草遍地,最近「咸豐草」、「蒺藜草」少了,最愛來此自然野趣、賞鳥、綠美化高屏溪口河堤之「愛」,也常遭「痟查某」、「恰查某」糾纏之「苦」。

大花咸豐草↓蒺藜草↓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07527&aid=4718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