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學之旅
2011/02/27 12:25:26瀏覽502|回應0|推薦6

↑林園鄉「紅樹林保育學會」由理事長邱永昌校長帶領會員種花蒔草珍惜鄉土的芬芳

      

      閱讀「一目十行」我沒有這種天才能耐,連「兩目一字」都常常看錯!「錯把馮京當馬涼」這是我的專長。

     由於閱讀而知道,也因為旅行看到而實在、直接,確確實實的知道,所以旅行是閱讀的一部份。我雖然沒有「一目十行」閱讀的本事,然而旅遊我卻有迅速深入溜攬的衝動。

     好書、好文章值得一讀再讀,百讀不厭!好地方、好風景令人留連嚮往,回味無窮念念不忘!

  

     閱讀需要好眼力,旅行還要好腳力。所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相輔相乘互相印證。因此酷愛慢跑、運動保持體力、耐力更是必要的。否則只是「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份了!

     印像最深刻的是十年前(1996)的連年兩次北美之旅。那時國內未實施週休二日假,台灣島上景點多髒亂!旅遊品質不佳。阮這鄉下人遠遊歐美第一站首到溫哥華,是從飛機上幾乎尖叫──「喔!----」!一直喔到史丹利公園還在喔!半月後賦歸時,鳥瞰如畫風景,不禁感慨人生苦短,世界那麼大!未識景緻何其多?別了溫哥華!鎖在腦海永留做回憶!孰料次年二姊生意「爆發」,輔助這小老弟,兄弟姐妹一同漫遊阿拉斯加,想不到竟又意外的舊地重遊溫哥華。

     「旅行還要好腳力」不但得走出去,更要跑出去!還要爬上去。其實我們老哥、老姊、老弟妹這兩次的北美半自助之旅;我這隻「勇腳馬」好像碰到七老一小「軟腳蝦」!若說是要用走的,個個腳都發軟了!又都每天非得日頭曬到「腳瘡」不肯起床。比如在加拿大「愛德蒙頓」,五點多我就溜出旅館,沿着棋盤式街道晨跑了好幾圈!靜淧整潔的市區跑到一處谷地邊沿,霧幕低垂、雲煙繚繞,一道彩虹鐵橋雲氣聚散間,朦朧伸出一條公路,和一條鐵路分別指向虛無飄渺人間?還仙境?賞心悅目心曠神怡之餘不禁深呼!多吸了好幾口台灣人無福享受,從北極飄來純靜、絕無污染的氧氣。又 好比下榻「西雅圖」一家希爾敦旅館,也是自個五六點起床用跑的啦!腳踏實地穿梭漫遊於美麗華盛頓湖畔,家家戶戶、各式各樣花園雅築的別墅住宅區,等等。

     每回憶往!同樣旅程、不一樣的享受!原來大夥睡至八九點起床、早餐後出遊時,我這「早起的鳥兒」老早已經發現「新大陸」!

     只在參訪北極「科芝布」後於白令海峽,離蘇俄最近對望的「諾姆」過夜,太陽凌晨四點下山,五點日出。能夠來到這麼遠,讓老美拿出青天白日滿地紅搖曳招展接待歡迎我們!不知是否都太興奮?或許大概一天二十三小時的日頭曬着「腳瘡」?還是時差關係?整晚睡不着覺!令人分不清這是早晨或黃昏?終能難得的竟日偕遊掃街,海邊溜達遺忘這是今天?還是明天?

     走讀世界各個角落,倦鳥終須歸巢,無論如何?我──還是認為流過血汗的自己土地甘甜最芬芳!

(↓林園鄉「紅樹林保育學會」第三任理事長:陳俊強先生帶領會員探勘洞穴、古蹟,寶愛鄉土歷史文化之可貴)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07527&aid=4928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