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妙葡萄牙 - 波多妙事多 IV
2008/04/16 21:04:05瀏覽1993|回應8|推薦26

金光閃閃的Sao Francisco教堂隔壁,是波多的舊證券交易所Palacio da Bolsa.

在Douro河邊散步,河上的遊船和對岸的觀光酒窖都讓人覺得波多是個慵懶閒適的城市. 然而這棟氣派的建築見證了Porto的全盛時期 -- 還是葡萄牙最富裕的商業城市時,她的重要性足以和首都里斯本抗衡. 當地興盛的製酒業更是讓波多商人在金融界呼風喚雨,極盡所能的炫耀他們的財富和品味 -- 如今葡萄牙唯一的證交所位於首都里斯本,波多也在兩個城市的競爭中退居第二. 波多的輝煌歷史大概只有在這裡被完整的保存下來.

現在被用做商業公會辦公室,並且擁有一家高級餐廳O Comercial的Palacio da Bolsa不開放自由參觀,想入內一定要參加導覽: 每次30分鐘,一人三歐元,有葡英法三種語言. 我到的時候已經是傍晚,紀念品店的兩個店員說最後一梯次的English Tour在二十分鐘後開始,我付了三歐元預約,去對街喝了杯咖啡. 準時回去報到時,其中一個店員要我再等一下,我環顧四下,猜想導覽的人大概前一梯次還沒有結束,其他遊客也遲到了.

五分鐘後,同一個年輕女孩走過來,微笑著說我們可以開始導覽了. 我這才發現她其實不是賣紀念品的店員,而是接待人員兼英文解說員,同時這個tour沒有別人,只有我跟她一對一VIP導覽. 雖然付了導覽費,但是只有我一個人要求這個tour讓我覺得有些過意不去. 我客氣的說不好意思麻煩了她,她卻很熱忱的說她喜歡她的工作,喜歡讓人認識波多,也喜歡練習英文的機會.

於是這個叫做Joanna的女孩很仔細的對我講解建築的歷史,房間的設計和裝潢的典故,還有做工繁複的會議桌和地板等等. 整個導覽最令人驚嘆的是一間名為Salao Arabe(阿拉伯沙龍)的宴會廳,整個廳是以當時最流行的"神秘東方"風味裝潢而成,金碧輝煌的牆面和水晶吊燈讓我有身在阿拉伯皇宮的錯覺. 雖然在現代眼光看來,當年這樣的設計可能過於俗麗,也有著暴發戶心態(想向里斯本炫耀財富和工藝),然而在Salao Arabe裡,我們彷彿可以看見波多的昔日的意氣風發..  

(有興趣知道更多的話,可以參考Palacio da Bolsa Website.)

因為Palacio da Bolsa內部不准照相,我只好買明信片來翻拍Salao Arabe的照片:

這樣照幾可亂真吧!

參觀完Palacio da Bolsa之後,已經六點多. 臨走之前我問Joanna葡萄牙人都幾點吃飯 -- 我很擔心這裡會和西班牙一樣,餐廳不到10點不開門,客人不到11點不上門 -- 辛苦奔波了一整天,前一晚又幾乎沒睡,我只想早點吃晚飯然後回旅館休息. Joanna向我保證葡萄牙人都有在正常時間吃飯,不會拖到那麼晚,不過我還是到市中心逛逛街再找地方吃飯比較差不多時間.(呃~~那就是8,9點吃囉?!)

既然如此,我決定到購物街上看看,順便買副太陽眼鏡,曬了一整天太陽下來,我不擔心曬黑,倒是很怕瞎掉,出發前真沒想到四月的葡萄牙這麼陽光普照. 戴了兩年的太陽眼鏡去年在西班牙Ronda的舊橋上應聲斷裂後,我一直沒買新的. 原因是在倫敦需要戴太陽眼鏡的機會真是少之又少,在眼鏡公司上班也讓我發現大部份的名牌太陽眼鏡其實不適合東方臉型,對我來說,只要戴起來不會頭痛,看起來不會滑稽,又能穩穩的架在臉上,就是很好的選擇了,是不是有牌子倒不重要. 就這樣,我試了唯一一家還沒關門的眼鏡行,不出所料,沒有一副感覺對的,要隨便買一副應急又太浪費錢. 只好含恨離去(老闆大概比我更恨,生意沒有做成.....).

這時大部份的商店都已經關門了,我正打算放棄時瞥見一家中國商店還大門敞開,裡面有座太陽眼鏡轉台. 我走進去,一看價錢3.5歐元,當下挑了一副勉強可以接受的付錢. 小生意人模樣的中年老闆原本和太太用方言說話,見到我很熱情的用中文問我是不是中國人. 聽到我是台灣人,更興奮的跟我聊起兩岸經貿合作文化交流blahblahblah......我想他大概難得遇到台灣人,就跟他閒聊了一陣才藉故告辭. 剛走出店門,從頭到尾沒有插話的老闆娘拉開嗓門用方言開罵:"跟她說那麼多幹什麼.....$%#@........"

真恐怖...... 我只不過貪圖一副便宜太陽眼鏡,並不想造成夫妻失和啊!

好不容易買到太陽眼鏡,我高興的回到旅館附近找餐廳吃飯. 沿街走了一段,最後決定去一家門口有廚師燒烤,看起來很家常的餐廳. 服務生拿來Menu,用簡單的英文指出一道菜,說是Fish and vegetable rice, 推薦我點這個. 眼看又是不認得的葡萄牙文,我只好欣然接受. 沒多久,魚來了,出乎意料的是炸的Bacalhau(鹽漬鱈魚),但是盤子上一粒米都沒有,難道服務生欺負外國人?

正想問,他又端來一盤東西. 我一看,所謂的Vegetable rice竟然是滿滿一大碟的蔬菜燉飯:

頓時間,原本想像的簡單晚餐變成了夠份量的傳統葡萄牙菜,加上一小瓶白酒. 雖然我再努力也吃不完那兩大盤的菜,還是感覺好幸福.

大家猜猜這頓晚餐多少錢呢?

答案是:連小費 7 歐元!!!(第一次在歐洲餐廳付錢覺得對不起老闆.......)

在葡萄牙的第一天,一切都這麼難以預料卻又新鮮有趣.

那晚我早早上床睡覺養足精神 -- 隔天才是重頭戲:Douro河對岸Vila Nova de Gaia的酒莊巡禮!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etteinLondon&aid=1788814

 回應文章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英國花英鎊
2008/05/09 15:18
來到葡萄牙才會覺得對不起餐廳老闆,咱們這兒就不會了,餐飲都漲價了。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8-05-10 10:31 回覆:
就是在英國花英鎊花到快花轟,去了葡萄牙才覺得是物美價廉的天堂啊!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5/06 21:00

廚師或服務生竟然連那道蔬菜燉飯溢出的湯汁都沒有稍微擦擦﹐太扯了吧?!

大概是因為這樣﹐所以才這麼便宜的吧?

也對﹐「東西好吃」最重要﹐再來是「便宜」﹐至於「服務」﹐就算了吧。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8-05-06 23:08 回覆:
家常小館就隨便一點了~~反正便宜又好吃,就當在台灣吃夜市,在夜市也差不多是這樣隨便盛一盛就上桌了吧!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七歐元
2008/04/17 21:59

相當於我家附近小酒館的一杯海尼根

盡量吃喝吧  更有力氣玩樂  並且PO 給我們同樂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8-04-21 08:06 回覆:

哇~~在法國啤酒這麼貴啊?這大概夠我在我家附近喝兩pints吧?!

我就是這樣努力的吃喝玩樂啦!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8/04/17 15:03

葡萄牙的消費的確是很便宜呢! 所以很多葡萄牙人都跑來瑞士工作一段時間,再回國開店做生意!我最喜愛的葡萄牙小鎮是Obidos, 你這次有去嗎?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8-04-17 18:07 回覆:

葡萄牙幫也都是在倫敦工作,但是存錢將來要回國定居. (沒有人想住在倫敦!)

我在旅遊書上有讀到Obidos,但是時間不夠沒有去......看來我還有藉口再遊葡萄牙......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urprised
2008/04/17 14:08
Food in 葡萄牙 perhaps is still the cheapest in western Europe; Spain used to be about the same, but now it seems Spain progress faster then 葡萄牙? Arab had occupied 500 years in Spain, 葡萄牙 also got a big influence too?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8-04-17 18:03 回覆:
Personally I think Spain progresses faster in tourism and have earned themselves a great amout of tourists every year. They do have nice cities and wonderful views, but they have became too touristic to keep the original beauty of them. I like Spain, too, but it seems the places I've been in Spain are always more or less influenced by English culture........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什麼時候的事啊
2008/04/17 08:58
太便宜了
blue phoenix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8-04-17 09:13 回覆:

就這個四月初的事啊~~真是便宜得很誇張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閃
2008/04/17 08:16
真的好閃 和巴黎歌劇院有的拼!
那頓七歐實在太便宜了!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8-04-17 09:23 回覆:

是啊~~進去可以唱"一閃一閃亮*金金*"了吧?!

相較於其他歐洲國家,葡萄牙真的是很便宜喔!正港俗又大碗!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好了!!
2008/04/17 03:50
你會PO相片之後~大家就可以賞圖了~當然你文字介紹也功不可沒~那明信片中的鋼琴是有幾百年的歷史嗎??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8-04-17 08:04 回覆:

謝謝鼓勵!Mickey真是好眼力又觀察入微.......可是導遊小姐沒說這鋼琴有沒有歷史耶......

我參觀的時候剛好有工作人員在試放古典音樂,她順帶一提這間阿拉伯廳常常被用來舉辦音樂會,大概是這樣才有台鋼琴固定擺在那裡吧?! (這麼大的廳裡不擺點什麼也會顯得很空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