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房屋出售
2012/11/07 03:24:12瀏覽213|回應0|推薦27

房屋出售

 

生活有時像一齣默劇,她在眼前安靜流動,無聲無息,卻讓人一目了然。

 

今天這小巷子裡面的「房屋出售」牌子,好像是一個句點,又好像是電視遙控器,她把時光倒轉回去,讓這默劇快速倒帶, 又快速放映了一遍。

 

隔壁一條街的小巷裡,有一棵高約三公尺的玉蘭花樹,夏天一到,原本光禿禿的樹,首先自信滿滿地開出一片讓人驚艷的花朵,待花開花謝之後, 綠色葉子才甘願一片一片地舒展開來。 這種順序, 一開始讓我感到詫異,但是後來年復一年, 日復一日,也就習慣了這樹的習性。

 

開花的季節裡,當你走到樹下, 仰臉觀望著迷於這些夢樣般的花朵, 陶醉於其淡紅色澤與嬌媚模樣之際,你向左邊看過去,這裡竟然藏著一條往上坡走去的小巷子,  你如果有足夠的好奇心與膽量, 再直直走進去 ,走到最裡面的轉角之處 ,會發現那裡有一棟平房。房子前院花園似乎荒廢, 全然沒有漂亮的花花草草站立於其間, 僅有幾株長得過高, 無人理睬的枯萎野花, 兀自開放 ,任憑凋零 。

 

平房裡面似乎住著一對老夫婦,不要以為我敦親睦鄰,深入大街小巷去探訪。 其實我是因為遛狗,才與附近社區如此貼近, 又因為小犬是一隻好動聰明的邊境牧羊犬,我遛狗的動線也因而活潑跳躍。

 

是一個偶然機會裡,我帶著才七週大的小狗兒 ,走進這個小巷子裡面, 巧遇了這位行動遲緩, 似乎中風過的老先生。 他當時看著我這活潑頑皮的小狗說:

 

「我從前也有這樣的一條邊境牧羊犬,他叫查理,  跟你的狗一模一樣。」   他看著狗兒, 若有所思地說著。

 

「是嗎?那你現在還養狗嗎?」

 

「沒有了,他在十四歲時死去之後, 我就沒再養狗了 。」

 

接著他看著我這頑皮不聽話的狗兒,緩緩地又感慨萬千的說:

 

「我真希望我有他這般的精力啊!」 老人家用顫抖聲音說著。

 

當時的我,正處於想盡辦法想要訓練小狗的頭疼階段, 因為老先生的這句話 ,「我真希望我有他這般的精力啊!」 提醒了我 ,應該享受小狗成長的每一個階段 。雖然當時真是不容易  ,但是頑皮的狗兒 ,很快的也會老去 ,也會失去現在這般的旺盛精神, 而我們每一個人不也是如此嗎?每天都是處於凋零當中。所以把握現在格外珍貴了。

 

後來,就沒再看到這位老先生了。

有一天,帶著狗兒 ,散步到此地。 看到一位駝著背行動緩辦的老太太, 她緩慢進出屋裡屋外, 像是在整理房子似的, 屋子外面也堆著一堆廢棄之物。  接著有一天 , 這老太太, 帶著簡單的行李,外面有一輛車, 把她載走了 。我一看就知道, 她是到安養院居住。

 

後來「房屋出售」的牌子就出現了。今天我帶著三歲的小狗, 看著這個「房屋出售」的牌子, 她好像是一個人生句點矗立在眼前,「房屋出售」字樣一開始很清楚後來卻在我的眼睛裡模糊起來。 我趕快擦乾眼淚,假裝是風沙過大的原因, 然後趕緊快步走過,免得情緒失控太多。

 

生活真像一齣默劇,她在眼前安靜流動,無聲無息,卻讓人一目了然。

 

(本文發表於今日的人間福報副刊)

 

 

我想邀請您來閱讀張玉芸的散文集「出口」。 釀出版出版社發行。 您可以在各大書局購買或訂購。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9487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Chang&aid=702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