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車日記
2012/11/06 04:24:37瀏覽181|回應1|推薦22

單車日記

如果再度造訪德國南部的包伐利亞地區,我想我還是會再回去上次居住的那間度假農莊。我們抵達當日,閱讀賓客留言簿上的留言時,發現有很多是住過的旅客再度回來居住的記錄。從他們的字句中感受到住客與農莊主人之間的熟悉程度,竟像老友一般。雖然每一段留言的筆跡不相同,語言也不一樣,有些人用英語,也有人寫德文,但是我們讀到的卻是相同的滿滿的感激之情意。這家農莊主人的熱情接待,確實令人難忘。於是我們在離開當天,同樣的也是在這本厚厚的留言簿上,寫下肺腑感謝之言。

 包伐利亞的首府是慕尼黑,這個地區是德國最富庶的區域。包伐利亞的建築物特色是在房屋外牆畫上彩色壁畫,展現一種大方分享的人文情懷。當地人民工作勤奮而且嚴謹,這可能就是此地之所以富裕的原因。我們愉快的在此度過一個星期的富庶時光。不僅是閱歷當地的風光名勝,我們也騎單車環繞於一望無邊的田野之間。當時正是玉米即將成熟的季節,在一束束飽滿淺綠色的玉米穗中,風兒迎面吹過來,我們感染到一種關於豐收的喜悅。

 隨著地形之起起伏伏,以及腳踏車輪旋轉當中,一個關於騎腳踏車的故事也盤旋於腦海裡。當時的我正好處於一段艱辛的爬坡路程中,隨著汗珠滴落,兩腳發酸,氣喘吁吁挑戰意志力極限的時候,浮現的是日本大海嘯時看見的一個電視新聞畫面。一位八十一歲的瘦小老太太,當時聽聞大海嘯即將來襲的廣播,就在千鈞一髮之際,她趕緊騎上腳踏車,一路拼命踩踏往大海的相反方向騎去。她拼盡全身氣力的踩著腳踏車踏板,她毫無退路,因為那是一趟生與死競賽的旅程。老人家渾然忘我,只是拼著老命向前騎去。終於,她成功的逃開了海嘯的吞噬。一位瘦骨嶙峋的老婦,憑著堅強的意志力,與死神擦身而過。

 感受於上坡艱難本想放棄的我,後來還是使盡全身力氣的騎過了這個辛苦路況,因為我想像我是那位老婦人,而後面的凶猛大海浪就要襲擊過來了。

 我常常想著下一次還要再去拜訪德國南部的包伐利亞,再去看看那片玉米田,看她們隨風起舞時嫵媚的樣子,好像層層波濤盪漾。她們嬉笑細語,並傳遞暗語。

 (本文今日發表於台灣時報台灣文學副刊)

 

我想邀請您來閱讀張玉芸的散文集「出口」。 釀出版出版社發行。 您可以在各大書局購買或訂購。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9487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Chang&aid=7019729

 回應文章

兩坪牢房等馬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玉米田有點高
2012/11/06 11:17

我倒喜歡在麥田中騎單車

張玉芸的散文集「出口」(YuyunChang) 於 2012-11-06 22:35 回覆:

不管是騎在何處  單車之旅總是讓人感到格外的輕鬆愉悅 這是其他交通工具無法取代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