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7年時間拍《我和父母》崔守杰用一部電影感動濱城
2011/07/20 13:33:38瀏覽535|回應0|推薦3

(※本文出自大連新聞網(大陸網站),原文為大陸簡體字;此外,本部落格的個人相簿裡有《我和父母》的電影海報)


7年時間拍《我和父母》崔守杰用一部電影感動濱城

新商報 2011-05-09 00:37
新商報記者曹平


  昨日是母親節,大連華臣影城西安路店1號放映廳內,一部公益電影《我和父母》,讓眾多觀眾泣不成聲。這部電影的編劇、導演兼主演,是一個80後,是一個從大山裡走出來的窮小子——崔守杰。他有著非同尋常的經歷,他曾不顧家人反對要當大明星,他曾畢業後無所事事,沉迷於燈紅酒綠的夜總會,甚至他曾騙走母親的5000元救命錢。然而幾經浮沉,當他幡然醒悟時,雙親已不在人世。為了彌補對父母的愧疚,歷時7年,崔守杰將自己與父母的故事拍成電影。昨日,記者走近80後導演崔守杰,聽其講述《我和父母》背後的故事。

  山溝裡的夢

  我想當個大明星

  畢業於大連影視藝術學校的崔守杰,出生在新疆的農村,父母都是樸實的農民,由於孩子多,家境非常貧寒。然而就在崔守杰能看懂電視劇開始,他便在心裡埋下一個夢——將來當大明星。當然,這個夢想在全家人看來,只是個笑話。在崔守杰18歲那年,他不顧家人反對,報考了大連影視藝術學校。可是18000元的學費,讓他的哥哥、姐姐和妹妹齊聲反對,因為這些錢在老家,足夠蓋間房子娶個媳婦。但是叛逆的崔守杰大聲說:「為什麼農村孩子,就非得蓋間房娶個媳婦?我想當明星。」

  崔守杰永遠不會忘記自己離開家鄉的那一幕,父母將家裡的糧食和所有牲畜全部賣掉,湊上了13000元錢,鄉親們也捐贈了一些學費。離開時,崔守杰回頭望見母親和父親站在飛揚的沙塵中向他揮手,瞬間淚如雨下,他跪在了沙地上,向父母重重叩了三個響頭。

  一輩子的痛

  騙走母親救命錢

  崔守杰帶著夢想來到大連,但是他並不知道,以後的學費都是父母在家鄉的鐵路旁搭個帳篷,靠撿垃圾湊來的。然而,畢業後,崔守杰的路走得並不順。他去過一些劇組實習,但是並沒有獲得什麼機會。而這時,他的母親因為常年勞累已經患上了心肌梗塞和腎結石。只是父母怕影響他,向他隱瞞了病情。

  無事可做的崔守杰經同學介紹,開始在大連的夜總會跳舞。也就從那時起,他忘記了那個兒時的夢想,忘記了父母搭在鐵路邊的小帳篷,開始了一段不堪回首的生活。有錢了,他在夜總會裡揮霍;沒錢了,他勒緊腰帶度日。有過一次,很長時間沒有演出,崔守杰連住房子的錢都拿不起,他在中山公園裡,露宿了整整一周。這期間,他還結識了一個伴舞的漂亮女孩,為滿足女朋友需求,他給母親打去電話,謊稱拍電影交押金,讓母親再給他匯5000元錢。而這時母親已經病重,卻將四處借來的救命錢瞞著家人匯給了他。沒錢,手術無法做,母親只想來大連看一眼兒子崔守杰,但是命運弄人,她在來連的途中,永遠地閉上了雙眼。

  告慰父母

  首映就在他們墳前

  母親的突然離世,讓崔守杰幡然醒悟。他像發瘋一樣,將自己關在屋內,不吃不喝。後來,父親也因病悄然離世。這時的崔守杰,背起行囊,開始了北漂的生活。同時,他開始著手寫作劇本《我和父母》,因為他心裡有一個目標,30歲之前,拍成這部電影,告慰父母在天之靈。

  用5年的時間,他回顧和父母的點滴,經常是劇本寫著寫著,他就已經淚流滿面。慢慢地,很多人知道了崔守杰的故事,大家都要幫助他完成這部電影。2009年,電影《我和父母》正式開機,這期間當紅明星劉燁、柯藍、馬捷,以及大連本土演員金桂斌,更是要求在電影中無報酬地出演。同時,大連旗音琴行的宋文龍也完全義務地為電影打造了主題曲《我和父母》。所有人願意不計報酬地幫助,都是被《我和父母》這個真實的故事所打動。「其實整個拍攝的過程中,對我是一種煎熬,因為幾乎每個鏡頭,都是我父母生活的再現。有時候看著我們搭建的場景,恍惚中,就感覺是回到了過去,父母都還活著。那一刻心裡特別難受,我蹲到一個沒人的地方,眼淚便打了滾兒地往下流。」崔守杰說。

  如今,電影已經拍攝完畢,央視6套電影頻道買下放映權。而崔守杰將電影首映選在了家鄉父母親的墳前。放映當天,山溝裡的鄉親們來了足足有3000人,有的騎著摩托車,有的推著自行車,有的坐在沙土裡看,有的蹲在半山腰。90分鐘的電影,讓很多鄉親們掩面而泣。當天,崔守杰為父母再叩了三個響頭:「爸媽,兒子懂事了。」

  母親節,崔守杰選擇將電影在大連放映,因為他說:「《我和父母》的故事就發生在兩個地方,一個是老家,一個就是大連。」

  鏡頭

  放映廳裡的淡淡清香

  由於是一場公益放映,影城一開門,市民就進入了放映廳,276個座位座無虛席,不僅如此,過道的台階上都坐滿了觀眾。記者看到,來觀影的市民,很多都是兒女帶著父母親來的。而且不約而同地,母親手中都拿著一支兒女送給她們的康乃馨,散發著淡淡清香的康乃馨成為放映廳裡一道別樣的風景。隨著電影的放映,不少兒女緊緊地握住了母親的手,看上去心裡暖暖的。那一刻,我突然想起了電影在放映之前出現的一行字:「世上唯有孝順不可等待,趁父母還健在。」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544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