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學生的第十二封信,〈寵物帶給我們的生命教育〉
2013/03/27 10:53:17瀏覽565|回應0|推薦7

給學生的第十二封信,〈寵物帶給我們的生命教育〉

 

這幾天放假,跟各位同學一樣,在家的時間比較長。如果有寵物的話,也可以跟寵物相處的時間多一點。老師還在讀碩士班的時候,就養了兔子當寵物,多年來,名叫小比的兔子一直如此安靜帶著一些頑皮陪我渡過許多無聊寂寞的日子。

你也會因為離鄉求學而偶爾感到一些孤單寂寞嗎?也會想養一隻貓或狗嗎?寵物可以陪伴我們渡過許多孤單寂寞,而寵物也可以教我們學會很多事,牠們讓我們學習尊重每一個生命,即使是微小如一條金魚或一隻楓葉鼠這樣的生命,把一隻眼睛明亮靈動的楓葉鼠捧在掌心,我們能夠感覺到牠的呼吸,感覺到鼠鬚的顫動,感覺到耳朵因為細微的聲音而抖動,我們可以感覺到小小的鼠掌在我們手上攀爬,你會感覺,啊!這就是生命,微弱而珍貴的生命,然後你也得負起責任幫牠清糞便,從每個月的生活費裡挪出一部份的零用金買木屑和飼料,偶爾也得多花一筆額外的支出帶牠看病,如果你老師一樣也養母兔子,偶爾小比的假懷孕讓牠不顧疼痛地咬掉自己的毛,和牧草一起構築了一個小小的窩,或者你養了一隻努力生了窩小狗的雪納瑞,原本常吠且好動如今安靜地臥在小狗旁邊,你會發現母愛的偉大,讓你更懂得重視自己、尊重生命。

除了尊重生命,你也懂得為另一個生命負責,牠會帶給你喜悅、快樂、擔心、憤怒、懊惱或憂傷的種種情緒,但牠會對你不離不棄,而你也必須承諾好好愛護牠的一輩子。

有許多大學生會養狗或貓,但每當六月畢業潮來臨時,總會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贈養貓狗,理由不外乎是要搬回家了沒辦法繼續養寵物,有些更過份的學生則直接把貓棄養,然後貓窩、貓便盆和貓沙則在網路上賤售換回一些金錢。也有一些學生小狗養膩了,想跟別人交換名貴的大型犬例如古代牧羊犬來玩玩看。這些人大概沒有從寵物身上學到對生命的尊重和生命本身的價值,只是把寵物當成活生生的玩具,寵物不會說話,但我們從寵物的眼睛和動作可以知道牠們有思想、牠們也懂得關心和愛,我們離開家、離開房間還有廣闊的世界,但寵物一輩子都需要我們、依戀我們,用牠們純真無邪的眼神總是凝視我們。

當我們選擇養一隻貓、一隻狗或一隻兔子時,就應該下定了這樣的決心,我們尊重這一條小生命,會為這條小生命的幸福負責,這條小生命的壽命通常都比我們短,我們也會帶著哀悽的神情正視牠們的死亡,這正是我們在寵物身上學到「完整的」生命教育課程。

如果我們在修這門「寵物」生命教育課程時,把寵物送人了、跟別人交換養或丟掉了,就是我們放棄了這個讓我們生命更好、更豐富的學分,當我們購買或領養了寵物時,就應該有把這門「生命教育」認真修完,就像嚴肅地對待你在大學所修的每一門必修課一樣。

「如果你有一隻寵物,請好好愛你的寵物,因為在你生命中所邂逅的其他生命,只有你的寵物是把牠的一生完全都交付給你。」這是我們能夠理解的一段話,每次當你注視你養的貓、狗或兔子時,你的貓、狗或兔子也在注視你,而且當你沒有注視你的寵物時,牠可能也在牠的視線所及範圍中尋找你、注視你。

雖然老師在前文提到了養寵物是一門非常重要的生命教育課程。可是,在現在社會當中,有些人卻重視自己的寵物勝過自己的父母家人,可能寵物有一些小毛病就急著帶去看醫生,家鄉的父母兄姊生病卻不去過問,可能為了自己的寵物買了日本進口的寵物零食卻捨不得花五十元買紅豆餅請家人吃,可能用手推車載著寵物逛夜市卻不肯陪年長的父母逛街,這就是有點奇怪的現象了!孟子說:「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以血緣關係為樞紐去愛自己的親人,進一步推己及人到其他,使「愛」能夠有秩序、自然地散發並實踐出來較為正常。

不過不管怎麼樣,從「寵物」身上,年輕的你們可以學到許多對生命的關懷與驚喜,我想……當我們真切地注視著自己的寵物時,我們確實能夠發現生命的珍貴讓自己的心更顯得溫柔、善良起來呢!2012/4/6 pm10:3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Hane&aid=7434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