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學生的第七封信,〈做自己的偶像〉
2013/03/24 21:50:13瀏覽712|回應0|推薦10

給學生的第七封信,〈做自己的偶像〉

 

    今天早上開車去學校上課時,隨手播放了一首曲子,是愛內里菜的〈I can't stop my love for you〉,這首曲子是卡通《名偵探柯南》的片頭曲,我們都知道《名偵探柯南》中的柯南就是高中生偵探工藤新一,工藤新一崇拜的偶像是福爾摩斯,他努力讓自己學習福爾摩斯的思考方式,福爾摩斯會劍術和拳擊,工藤新一則用足球來鍛鍊自己。我們無可否認卡通中的工藤新一有過人的智慧,讓他能在每次推理時無限地接近他的偶像福爾摩斯。

    然而我們呢?

    我們可能崇拜會打籃球的林書豪、曾單季十九勝的大聯盟投手王建民,也許崇拜會唱歌會作曲的周杰倫,然後呢?我們是不是有可能讓我們像工藤新一一樣,努力發揮我們的天份,那麼接近我們崇拜的偶像?如果你有欣賞的人物,崇拜的偶像,肯定這個對象有值得你學習效法的地方,例如我們看林書豪打球,可以不只是表面地欣賞「哇!林書豪三分線外出手神準,對手根本防不住!」、「林書豪切入籃下灌籃,太帥了!」,如果我們聽周杰倫唱歌,也不只停留於他好有才華、好會寫歌和唱歌,也許我們的身高沒有那麼高,不到會灌籃的程度,也許我們和柯南一樣是個音痴,唱歌很難聽,但我們有沒有像你的偶像一樣,那麼努力地朝他們的目標前進,該知道……讓那些可以成為偶像的人發光發熱的,並不是他們的才華,而是他們堅持不殆的努力。

    如果福爾摩斯空有推理的頭腦,而不去努力查案,堅持正義並且痛恨罪惡,他就只是一個普通的偵探,如果工藤新一被黑衣人灌了藥水變成小孩就恐懼畏死地躲起來,他就不會以江戶川柯南的身分為我們劇情出很多精彩的推理,所以呢?重點不是他們的智慧和才能,而是堅持一件事情的執著和勇氣,而林書豪、王建民或周杰倫不也是這樣的嗎?他們努力堅持自己認定必定成功的事情,然後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持續努力、堅持著,無聊而且沉悶著做同樣的追求,這些我們都能想像得到,但我們總會刻意忽略。

    他們是如此經歷過而且堅持自己所認定的目標,他們有他們的執著而獲得了成功,成為我們欣賞或崇拜的人物,但他們終究是他們,我們的名字不叫「福爾摩斯」或「工藤新一」,我們也不是「林書豪」或「王建民」,你終究你自己的名字,你不能也不必要認定自己沒有才華而把夢想和期待……寄託在他們身上,我們也有自己能做到的事,我們也可以有自己能堅持、努力,有勇氣和毅力面對的事。

    我們沒有打籃球打進NBA的身高,也沒有打棒球打進大聯盟的體格,但我們還能做什麼呢……像工藤新一沒有福爾摩斯那種練西洋拳擊的身材,他可以踢足球啊?一樣是一種強壯自己的方式,那你呢?你有自己人生的道路、成功的目標,當我們在欣賞別人,並暗自把別人視為偶像的同時,也讓自己做自己的偶像吧?讓自己因為正確的目標以及勇氣和執著,成就你自己的生命!

    而你的正確目標或老師的正確目標是什麼?你和老師怎麼各自成為自己的偶像呢?這一點,我們要一起想想呢!2012/329 14:18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8698

教室外的國文課:給學生的六十封信

  • 作者:楊寒
  • 出版社:代表作國際文化
  •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07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07346
  • 裝訂:平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Hane&aid=7425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