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鬼谷子〈反應〉2.說服別人的三個階段|預判|說服|人心|職場
2022/09/16 03:00:09瀏覽178|回應0|推薦0

鬼谷子〈反應〉2.說服別人的三個階段|預判|說服|人心|職場

 

 

人言者,動也;己默者,靜也。因其言,聽其辭。言有不合者,反而求之,其應必出。言有象,事有比。其有象比,以觀其次。象者象其事,比者比其辭也。

 

我說:

    別人說話時是處於動態,自己沉默聆聽是屬於靜態。

    我們想要說服別人不一定要拼命講話,有時需要安靜聆聽,去聆聽對方的言詞,如果言詞有不合乎事實的地方,就反難求問對方,這樣對方的言詞一定會顯露出真相出來。

    但我們要怎麼說話反難對方呢?

    利用具體形象或具體的事物來敘述較為抽象的事情,以具體的事例情況讓對方無法辨別。

    舉例來說,因為公司最近賺錢了,員工老陳想建議老闆加薪或發獎金,所以他跟老闆說:

    「因為我們公司最近賺錢了,老闆你應該幫大家加薪,即使不加薪的話,發獎金給大家也可以。」

    老闆可以雙手一攤,對老陳說:「哪有啊?公司哪有賺錢?」

    如果老陳上班的公司不是上市櫃公司,公司沒有義務公開財報,老陳根本不知道公司賺多少錢,但老陳可以具體地說:

 

一,大家的工作量變多,加班的日子變長了。

二,來公司拜訪、簽約的客戶變多了。

三,送原料到我們工廠的貨車進出頻率變多。

四,我們工廠出貨的頻率變高。

五,公司裡的主管都說最近幾季會比較忙。

 

又或者提出另一個思考方向的具體事例:

 

一,某某公司和我們公司經營的業務相同,最近他們也賺錢、發獎金了。

二,之前我們公司賺錢時也發獎金,讓業績持續增加了很長一段時間。

三,客戶和原料供應商都說最近景氣不錯,大家都很忙碌。

 

    老陳具體提出各種公司賺錢的證據,想要以「公司沒賺錢」理由拒絕加薪的老闆就必須一一反駁,當他發現語言出現破綻反駁不下去時,就可能會贊同老陳的加薪主張。

 

    然而要能夠這樣一一地具象反難對方,需要培養三階段的能力。

    第一階段是去「觀察」各種問題或解決問題的因素。

    第二階段是「整理」我們說服對方時有利的關鍵。

    第三階段是順利地「表達」出我們想要反問、責難對方的具體事項。

 

    若在說服對象過程中,我們能不斷地「表達」出具體事項來反難對方,如果我們提出具體的例證越多,對方就越容易露出破綻最後放棄自己的主張。

 

本篇重點:

1.      說服對方時,不要拼命表達自己的主張,而是先聽別人說話,別人說的越多越容易找到破綻。

2.      攻擊對方言語破綻的方式,就是用「具體的事例」或「具體的描述」來責問對方。舉例來說,妻子問丈夫是不是出軌了?提出具體的敘述「襯衫上的口紅」、「手機裡的曖昧訊息」、「偽造的加班時間」……提出越多具體事證,對方越無法狡辯。

3.      本篇的說服過程,分為「觀察」、「整理」、「表達」三個階段,有些階段過程可以在實際說服對方前先進行或演練。

 

#預判  #說服  #職場  #人心  #業績  #說服別人 #加薪  #業務  #外遇談判  #外遇證據

#預判  #說服  #職場  #人心  #業績  #說服別人 #加薪  #業務  #外遇談判  #外遇證據

 

部落格:https://yanghane.pixnet.net/blog/post/70188302-%E9%AC%BC%E8%B0%B7%E5%AD%90%E3%80%88%E5%8F%8D%E6%87%89%E3%80%892.%E8%AA%AA%E6%9C%8D%E5%88%A5%E4%BA%BA%E7%9A%84%E4%B8%89%E5%80%8B%E9%9A%8E%E6%AE%B5%EF%BD%9C%E9%A0%90%E5%88%A4

 

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yanghane1

          https://www.facebook.com/%E6%9C%89%E5%BB%AC-109277795232769

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di_xi_liu/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Hane&aid=177164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