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鬼谷子〈捭闔〉6.說服別人不在於表現自己主張,而是藉由理解對方來改變對方想法|說服|職場|改變想法
2022/09/13 03:55:34瀏覽185|回應0|推薦3

鬼谷子〈捭闔〉6.說服別人不在於表現自己主張,而是藉由理解對方來改變對方想法|說服|職場|改變想法

陽動而行,陰止而藏;陽動而出,陰隨而入。陽還終始,陰極反陽。以陽動者,德相生也;以陰靜者、形相成也。以陽求陰,苞以德也;以陰結陽,施以力也;陰陽相求,由捭闔也。此天地陰陽之道,而說人之法也,為萬事之先,是謂“圓方之門戶”。

 

我說:

    「捭闔術」在主動方面在於引導、拉攏、說服呈現積極正面的態勢,被動方面在隱藏自己,呈現消極負面的情勢。

    但是過份積極會導致消極負面的情況。

    過份消極負面也會產生積極的結果。

 

過份積極導致消極負面行動的例子:

    如果一個喜歡吃烤香腸的人,逼他一天內吃兩百根烤香腸,他大概會有一陣子不想看到香腸。

 

過份消極導致開始積極正面的例子:

    每天不想整理房間的人,等到自己房間亂到不得的時候,他猛然醒悟開始整理。

    △放暑假但不想寫暑假作業的學生,等到暑假結束前才開始拼命寫。

 

    其實,我們一般人有時也會用這種「過份積極轉消極負面」的勸說方式來勸說別人。

    例如,「你最好每天看電視,看到眼睛都瞎掉」、「你最好每天都浪費時間玩手機遊戲,這樣還能考上好大學」、「你最好每天都吃炸雞排,肥死你!」……

    但是通常我們這種方式勸說都會失敗,為什麼?

    這不是捭闔術嗎?

    不對喔!那不是「捭闔術」,只是單純恐嚇對方。

    之前文章有講過,「捭闔術」要先用言語去試探、拉攏或引導對方,站在對方的立場來表達意見。

    因此,如果是「不喜歡玩手遊的家長想勸說沉溺手遊的孩子不要再玩手遊」該怎麼做?

    我覺得首先用「闔」隱藏自己對手機遊戲的厭惡,接著「捭」先去試探孩子為什麼喜歡手機遊戲?

 

    是為了數字的成就感?

    還是手遊的聲光娛樂效果超棒?

    或者,想從苦悶的現實生活中抽離出來,在虛擬世界找到自己的價值?

    或是閒著沒事做?

 

    如果是為了數字的成就感,我們可以把學習或閱讀也電玩化、數字化,設計類似分數、蒐集寶物或關卡的遊戲(可參見拙作《閱讀六招,讓你更聰明》),甚至──嗯,網路上有很多虛擬投資的軟體,可以試試看虛擬投資股票或期貨,提早學習投資。

    如果是為了聲光娛樂效果,看影片是不是也能達到相似目的?

    如果是想逃離苦悶的現實生活,那可能家人們要一起思考怎麼改善生活?

    至於閒著沒事做,那當然就多找些事情給孩子做了。

 

    隱藏自己的想法去從對方的立場出發,找到對方對手遊的想法和慾望,進一步用言語減損或消滅對方的慾望,改變對方的想法,就是《鬼谷子》這段文字說的「以陰結陽,施以力也;陰陽相求,由捭闔也。」

    這邊說的只是父母和子女間關於玩手機遊戲的例子,但其他人事也是一樣的。

    不要認為自己的立場絕對是正確的,就強硬地主張自己的立場要對方接受,而是應該先理解對方的想法和慾望,藉由言語減損對方原有積極或消極負面的想法,才能進一步用言語來影響控制對方。

    鬼谷子認為這種說服方式,適合乎天地之間的自然之道,所以很容易成功──不,依照他的立場,他每次說服別人,都絕對會成功。

 


消極鬼谷子

本篇重點:

1.       如果一開始自己立場就和對方不同,必須先隱藏自身想法,慢慢透過言語引誘對方表達真實的想法、慾望和立場。

2.       用言語或行動減損或增加對方的慾望,才能加以改變或控制對方的想法或立場。

 

#說話藝術  #說服  #拉攏  #業績  #職場  #說話技巧  #人際  #上班 #改變想法

 

部落格:https://yanghane.pixnet.net/blog/post/70185264-%E9%AC%BC%E8%B0%B7%E5%AD%90%E3%80%88%E6%8D%AD%E9%97%94%E3%80%896.%E8%AA%AA%E6%9C%8D%E5%88%A5%E4%BA%BA%E4%B8%8D%E5%9C%A8%E6%96%BC%E8%A1%A8%E7%8F%BE%E8%87%AA%E5%B7%B1%E4%B8%BB

 

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yanghane1

          https://www.facebook.com/%E6%9C%89%E5%BB%AC-109277795232769

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di_xi_liu/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Hane&aid=177140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