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鬼谷子〈反應〉3.說服別人像一次「後發制人」的狩獵行為|說服|拉攏|聽話
2022/09/16 06:21:20瀏覽186|回應0|推薦5

鬼谷子〈反應〉3.說服別人像一次「後發制人」的狩獵行為|說服|拉攏|聽話

 

以無形求有聲,其釣語合事,得人實也。若張置網而取獸也,多張其會而司之。道合其事,彼自出之,此釣人之網也。常持其網驅之,其言無比,乃為之變,以象動之,以報其心,見其情,隨而牧之。己反往,彼覆來,言有象比,因而定基。重之襲之,反之覆之,萬事不失其辭,聖人所誘愚智,事皆不疑。

 

 

我說:

    這段文字用「獵人放置陷阱捕捉獵物」來比喻「說服別人」的過程。

   

    我們要說的道理只能從語言聲音來表達,從我們的語言去引誘出對方說出真實意圖和事實真相。

    一般人想說服別人時,通常都會迫不及待地一直陳述自己的意見、像連珠砲似的講個不停。但用這種說服方式,即使對方口頭上同意我們的意見,也都是「心服口不服」。

 

    鬼谷子認為,想在說服過程中獲知真相或能夠說服對方的破綻,就必須像獵人放置了餌和陷阱後,耐心等待獵物上鉤。

    重點在引誘對方說話,仔細傾聽,找出對方的破綻、真實意圖或慾望,然後才能計畫怎麼攻擊對方的言語破綻。

 

    若對方的言詞毫無破綻,就要改變策略,根據對方的言語,從暫時認同對方立場的方式出發──這就像披了鹿皮準備狩獵野鹿的獵人。

    只要暫時讓對方以為自己是同類,就能讓對方卸下心房,只要彼此繼續對話,反覆確認對方言語中的虛實,就能誘導對方順從自己的意見。

   所以,我們要說服對方的重點不是自己說個不停,而是先聽別人說,反覆確認對方言語中的虛實和破綻,再考慮我們怎麼說服對方的方式與計謀。

 

 

本篇重點:

1.      說服的過程就像「獵人放置陷阱捕捉獵物」,在這個過程中,聆聽對方說話比自己說個不停更重要。

2.      如果對方的言語沒有破綻,就必須暫時讓對方認同自己,就像「披了鹿皮進行獵鹿的獵人」,當對方卸下戒心後,我們才會有新的說服機會。

 

 

 

#預判  #說服  #職場  #人心  #業績  #說服別人 #加薪  #業務  #外遇談判  #外遇證據

 

部落格:https://yanghane.pixnet.net/blog/post/70188864-%E9%AC%BC%E8%B0%B7%E5%AD%90%E3%80%88%E5%8F%8D%E6%87%89%E3%80%893.%E8%AA%AA%E6%9C%8D%E5%88%A5%E4%BA%BA%E5%83%8F%E4%B8%80%E6%AC%A1%E3%80%8C%E5%BE%8C%E7%99%BC%E5%88%B6%E4%BA%BA

 

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yanghane1

          https://www.facebook.com/%E6%9C%89%E5%BB%AC-109277795232769

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di_xi_liu/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Hane&aid=17716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