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學生的第八封信,〈關於「程門立雪」的故事〉
2013/03/25 10:42:12瀏覽573|回應0|推薦9

給學生的第八封信,〈關於「程門立雪」的故事〉

 

    今天晚上在台中教育大學的課堂上,我們分享並討論了〈程門立雪〉這個故事,老師問大家如果你們是故事中的主角,你們會站在旁邊等待程頤醒過來還是有其他想法呢?

    大部分的同學都不會等待程頤醒過來,有的同學說老師打瞌睡代表老師很累了,不應該打擾所以會先離開,有的同學說會留便條給老師,也有同學享用很巧妙的方式叫醒老師然後隔日再訪。同學們這些答案都和老師設想的差不多,為什麼〈程門立雪〉故事中的主角會等待老師醒來呢?

    我想同學們都知道那是「尊師重道」的表現。

    但老師想跟大家談談更深刻的問題,就是……為什麼會「尊師重道」呢?

    請注意,老師說的是他們為什麼「會」而不是為什麼「要」,換言之,故事中的主角是自然而然就站在老師旁邊等待老師醒來。程頤是北宋非常了不起的儒學大師,他在學問和道德修養都是名符其實的大儒,在這樣的老師身邊,即使他在打瞌睡、他沒有說話,我們都可能感受到他身為一個儒者的風範,讓我們打從心裡去尊敬他。

    例如美術系的同學,一定很願意在莫內或羅丹身邊罰站,音樂系的同學也願意在莫札特或華格納身邊「侍立」,尊師重道並不只是口號而已,就像禮貌並不僅是一種儀式,尊師重道而是我們打從心裡對於專業的前輩、對學術、對藝術或對我們認為比我們接近真理的對象之一種尊敬,然而這種尊敬其實不限於老師,對於人生經驗比我們豐富的長輩、比我們有智慧的人、能夠用俐落技術幫我們修理機車的人,其實我們都可以表現恰如其份的敬意。

    而老師在學習上引導我們獲得知識,敦促我們懂得道德修養,我們尊重這樣一個老師。當然,老師也承認並不是每一個老師都如孔子、程頤或程顥那樣值得敬重,很遺憾,我們必須承認,在社會上也有為了愛慾忽略公理和正義、為了金錢名利忽視誠實道德的老師,如何發現並糾正老師的錯誤有賴於我們的智慧。

而你們每一個同學也不一定得完全依照老師的教導來作學問、來思考,人類的文明會越來越進步就是學生比老師強、徒弟比師傅厲害,以老師我的立場,我希望每個學生都有內涵、有主見去挑戰老師、質疑老師,在與老師的思想辯證中,激盪出人類智慧的光輝。但挑戰老師或質疑老師,並不是無的放矢,而是在努力充實自己學問和技藝中發現老師或前輩的不足與錯誤,胡適說:「大膽的假設,小心的求證」就是如此懷疑的研究精神,讓我們更加進步!

這封信我想告訴你的,就是尊敬我們的老師和質疑我們的老師都是我們在學習生涯中非常重要的精神﹔另外,我還想說的就是,我不是完美的老師,但我願意和你一起學習、一起進步!2012/329 22:20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8698

教室外的國文課:給學生的六十封信

  • 作者:楊寒
  • 出版社:代表作國際文化
  •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07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07346
  • 裝訂:平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Hane&aid=7427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