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昏以前和天亮以後,與其他〉并序
2011/09/23 11:02:30瀏覽112|回應0|推薦1
他們刻意製造難以閱讀的障礙。
很多陌生但是不確定是否準確的意象在被呼吸的一瞬間建立起來,類似:「雪落在月球上,生下了許多頑皮愛嘻鬧的雪人。」、「阿爾卑斯山的春天,有一株仙人掌開著紫色的花。」、「有一個熱汽球飄過新幾內亞的叢林,色彩斑瀾的大錦蛇正和探險家遺落的鞋秘密戀愛。」我無法猜測這些句子是否由一隻停頓在綠葉上的蝸牛,因為厭倦長途的旅行,在一個午後慢慢構築起來。
或者,真的就像麻雀們的築巢,用一些努力、生活的力氣和口水架構一個無法防止眼淚和風雨的家。
那些寫作者和觀賞者同樣不關心,他們刻意經營一種美善,在小世界、小宇宙中獨立出來的神祇,但那些都好,有一隻狗在早晨的電線桿小便,有一條色彩斑瀾的大錦蛇正和探險家遺落的鞋秘密戀愛……,有一個小女孩撐著藍色的小熊陽傘從小鎮上唯一一條是集的街道走過。
這時候,的確是黃昏以前和天亮以後的事了。

雪人並不在我們鎮上,月球離我們很遠,熱汽球、新幾內亞的叢林。那些、那些敘述其實可以省略,可是當我們過分簡略,往往只剩下中午的便當排骨飯,女孩喜歡吃最角落的那家柳魚飯,還有一些找回來的零錢在我的口袋,和開門的鑰匙,也許我該提及用以證明我身份和准許我駕駛的證件,但是我想那些東西是應該被忽略的。
在黃昏以前和天亮以後,有人必飲一杯咖啡,而且是黑咖啡。
我想我應該戴著鴨舌帽走進7-11買一杯可樂,我喜歡可樂,但是我突然記起了不遠處,昨天晚上有一場弦樂團的演奏會,我以為我還聽得見部分的樂章,演藝廳是不准飲食的,那些晚上,除了樂器,我們安靜一如墓園中的死者。
幸好,這是黃昏以前和天亮以後的今天。

「我得再買一個四格書櫃才行,這一星期來我又多買了一些書……。」我坐在街角喝著我的可樂,有一隻白色的被閹過的肥狗走過去,不看我一眼,邊走邊搖牠的尾巴,尾巴的毛幾乎碰到我的吸管了,我稍微將身子後挪,讓了讓牠:「今天的天氣真熱,如果下雨就好了,可是下雨就不方便去買書櫃。」
夜晚有一些憂鬱的事。
但黃昏以前和天亮以後也有一些煩惱的事。

她們刻意製造一些難以閱讀的生活,而我難以理解,可是也許我們可能或者或是同樣會厭煩一次超級長途的旅程,譬如說,到月球,到火星,或者到達五十年後的未來,但我不確定那些旅程是否昂貴。

我承認我坐在這兒的自言自語也是很模糊的,但我從不期望你看得懂,聽得懂:「黃昏以前和天亮以後,總有些事我們不必要懂。」
「你應該寫點詩或者其他什麼的,像是你未完成的學期期末報告,關於儒家與祭祀和六朝文學中的山水詩作的研究……。」你說。
「我不曉得。」我說。

黃昏以前和天亮以後,與其他

我想我無法詮釋,那些筆與劍
和一盞茶一壺不太熱的咖啡之後的事
它們得安靜下來
讓我仔細想想
月球上的雪人和阿爾卑斯山的春天對我並不重要
在我自夜晚的旅程,歸來

我有一雙舊鞋,口袋裡
一些零錢和鑰匙
坐在街道的一角,我想說明的不只是
排骨便當和那杯可樂
而戀愛也是重要的,可是
那留給夜晚。

如麻雀們的築巢,我向東南去
我欲躲避註解
那些多餘的敘事和研究
並刻意不問為什麼,為什麼色彩斑瀾的大錦蛇戀愛了……
我欲躲避黃昏以前和天亮以後
的旅程,
那些厭倦,它們
它們得安靜下來

他們是邪惡的書寫者,
刻意製造難以閱讀的生活
黃昏以前和天亮以後,我因而沿著河流向東南躲避
但突然想起:
我需要再買一個四格書櫃,存在我過多餘的書和憂鬱。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Hane&aid=5639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