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台大校長公開評論13妹事件(補充說明)
2010/06/08 13:17:53瀏覽1145|回應2|推薦32

以下這是前篇

"我對台大校長公開評論13妹的事件的個人淺見(表現自由亦是言論自由 維護言論自由是大學的核心價值)"     http://blog.udn.com/YUUDNYU/4104817

的補充說明。

====================================================

目前的我在想,

假如她們台大那些女生今天打的是別的工,

會引起這麼多的責難嗎?

恐怕倒也未必。

她們消費了台大,

是事實;

損害了台大的名聲,

是事實。

可是試想,

如果她們爬到了像林志玲一樣的位置,

臺大還以她們為恥嗎?

之所以現在以她們為恥,

是因為看不起她們現在的工作,

這就是有爭議的地方。

我個人是認為只要打的工違法,

不用責難她們。

台大人應該要有更大的胸襟

包容所謂的"不"道德或是有減損到自己的聲譽的問題。

畢竟,

對於在各行各業混出名堂的人,

台大也想去沾他們的光(正外部效應),

不能柿子只挑好吃的吃,

不好吃的就嫌惡(負的外部效應  何妨多包容一點??尤其是地位崇高的校長??)。

每個人(包括是台大的和非台大的)都可以行使言論自由(包括私下的臺大校長)評論此事,

可是本校(學生)校長以"社會觀感(道德)"為由公開評論小心,

個別學生可以犯錯,後果比較輕微,她們不犯法。

社會(尤其是台大人自己)請給她們一點空間。

我們能管自己露不露,

但是對於他人違法的露,

我們應該予以尊重。

可是"校長"若公開犯了錯的後遺症與副作用畢竟嚴重

許多!!   

公開發言的校長必須比學生還要更謹慎。

尤其台大又是指標大學,

校長若是公開犯了錯後果更嚴重。

因為很多眼前離經叛道的,

將來未必也如此。

歷史上此類的例子不勝枚舉,

很多我們現在認為理所然的,

從前當時可是大逆不道的。

試想假如當年(四五十年前)的臺大校長,

責備自己的學生在外穿短裙或比基尼等等有損當時社會期待的事,

今日的眼光視之,

會不會貽笑大方呢?

台大"校長"傅斯年在台大期間甚短,

之所以能獨享身後葬在台大校門口的無限崇榮(我真羨慕他),

據我所了解,

不是因為他猝死在省議會,或其他原因,

最重要的理由,

不就正是他挺身捍衛了自己學生的言論自由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UDNYU&aid=4108246

 回應文章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6/09 15:04

自由的真義是,不妨害別人的自由.

若是校長的言論,妨害到學生的工作自由.

比如說,讓以後台大的女學生找不到Show girl的職業,

那校長的自由,就有待商榷.

而我們,因為講再大聲也沒人會聽,妨害不到女學生的工作自由,

所以我們言論,是自由的.

而校長,既然是台大校長,他的言論自由,就應有所節制.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YUUDNYU) 於 2010-06-09 18:15 回覆:

謝謝支持

看了您的留言後

我想

我的表達應該可以修正為

代表個人(私人)可以有言論自由

代表團體(公開)

尤其是代表官方(公眾)立場

行使言論自由要小心謹慎

一是代表他人的立場發言問題

二是影響他人後續權益的問題

謝謝您的高見

小弟又受教了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大女生打工和言論自由有什麼關係?
2010/06/09 12:52

這些在學台大女生要去打工,沒有任何人能夠阻止她們,她們並沒違法,故而請盡量去打工。因此,端出言論自由有點奇怪咧!

言論自由是甲方說一套話,乙方說出另一套話,甲乙兩方都有說話的自由,各成一家之言。

假如乙方提出反論點,就被甲方扣上違反言論自由的大帽,恐怕是甲方誤解了言論自由,因為甲方再「消費」言論自由以維續自己的立場,指控乙方某罪以堵住乙方的嘴。

嘻嘻,就是這樣。

台大校長要講他的看法,又沒有要處罰,故爾俺主張台大校長有他站在校長位置上的言論自由。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YUUDNYU) 於 2010-06-09 13:26 回覆:

你說的沒錯

但表現自由亦是言論自由

例如裸體

燒國旗

皆是言論自由的範疇

這一點可能較無疑義

~~~~~~~~~~~

至於上述甲乙雙方

具我了解

似乎攻守易位

是學生先被批評違反道德

學生以言論自由抗辯

我的感受是這樣

~~~~~~~~~~~

而校長要怎麼做

見仁見智

就看他了

我比較偏向

身分位高權重的人

比我這種沒什麼影響力的人重要多了

言論的社會效應太大

動見觀瞻

小心為上

不知道您同意嗎?

~~~~~~~~~~

雖然我們意見有異

但是隨時歡迎感謝您的留言

我的想法也許不成熟

您的話我也會放在心裡消化思考

如果我有不同心得

會取主動向您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