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台大校長公開評論13妹事件
2010/06/07 12:34:05瀏覽1111|回應2|推薦20

台大正妹/要當show girl 何必辛苦考台大

http://www.udn.com/2010/6/6/NEWS/OPINION/X1/5646059.shtml

臺大的校長,
針對"13妹"學生的評論,
小弟感想如下。
================
現在的大學生畢業後,
能發揮所長而學以致用的人,
似乎已經很少了。
我的一個恩師在台大教法律,
曾經對我們語重心長地公開說過一句話:
"法律所不禁止的行為, 就是好的行為!!"
我剛聽到這句話的一瞬間,
不太能認同他的說法,
也很奇怪為什麼一個最高學府的法學教授會這樣說(豈不自廢武功?)
後來,
轉念一想,
個人對他的話的解讀是:
除非法律禁止, 否則在法律允許的限度內,
應盡量給予個人最大空間與言論自由,
甚至於鼓勵"離經叛道"!
(例如以前的人大概難以容忍女人穿短裙。)
因為所謂大多數人的意見(道德),
常常就是扼殺了一些萌芽中的新觀念的那一盆水。
社會的道德,
常因時間改變而昨非今是,    
空間的改變而不倫不類,
我個人不喜歡那些學生的行為
(所以我也是個僵硬的人???     ^-^!!!)
但是大學言論自由最後一塊,
同時也是最重要的堡壘,
維護言論自由,
是大學的核心價值之ㄧ。
中世紀末的文藝復興與後來的思想解放,
大學的存在,保護了言論自由的幼芽,功不可沒,早為史家所公認並接受。
學生的表現自由,
亦是言論自由的 一環,
甚至比配合群眾的道德期待更重要,
大學校長不願為自己的學生公開背書亦無妨,
但是不要公然成為趨炎附勢(群眾)的黑手。
更何況那些學生日後也未必就不務正業, 走回專業老本行?
有了一些不同的工作體驗,對他們的人生及日後的就業,未必會沒有收穫。
================
另外,以一個小角落為吾師澄清:
老師是老師,
不須對我個人的引申負責。
我的解讀可能大部份人意見不同,
大部份人大概會不喜歡,
我個人負文責,
與吾師無關。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UDNYU&aid=4104817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可厚非
2010/06/08 10:42

這些台大正妹仍在學,打著學校招牌搞個人促銷,請問她們個人或相關廠商媒體,有沒有拿台大做文章?

老校長身為台大校長,總要公開評論一下嘛!

這個台大呀,在全球大學排名直直落,水準越來越差,對不對?醫學院學生上課不用心不說,私德差勁,吃泡麵呀,講手機呀,打電動呀,碰到批評居然振振有辭。

本來就水準一直滑落。

美國名校哪會如此,自由不是任性散漫。

俺能理解台大校長為何發言。

假如仍然在學,假如打著台大旗號,表示這些台大正妹在消費台大名聲。

能怪老校長嗎?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YUUDNYU) 於 2010-06-08 13:09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

您說的也有道理

我會再多仔細想想你上面的話

~~~~~~~~~~~~~~~~~~~~~~~~

不過

目前的我在想

假如她們今天打的是別的工

會引起這麼多的責難嗎?

恐怕倒也未必

她們消費了台大

是事實

損害了台大的名聲

是事實

可是試想

如果她們爬到了像林志玲的位置

臺大還以她們為恥嗎?

之所以現在以她們為恥

是因為看不起她們現在的工作

這就是有爭議的地方

我個人是認為只要打的工不違法

不用責難她們

台大人應該要有更大的胸襟

去包容所謂的"不"道德或是有減損到自己的聲譽的問題

畢竟

對於在各行各業混出名堂的人

台大也想去沾他們的光(正外部效應)

不能柿子只挑好吃的吃

不好吃的就嫌惡(負的外部效應  何妨多包容一點??尤其是地位從高的校長??)

每個人(包括是台大的和非台大的)都可以評論此事

可是本校校長以"社會觀感(道德)"為由公開評論要小心

個別學生可以犯錯  後果比較輕微  她們不犯法

社會要給她們一點空間

但是校長犯錯的後遺症與副作用畢竟嚴重許多

尤其台大又是指標大學

因為很多眼前叛經離道的

以後未必如此

歷史上此類的例子不勝枚舉

很多我們現在認為理所然的

從前當時可是大逆不道的

試想假如當年(四五十年前)的臺大校長

責備自己的學生在外穿短裙等等

今日的眼光視之

會不會貽笑大方呢?

台大校長傅斯年在台大期間甚短

之所以能獨享深厚葬在台大校門口的無限崇榮

據我所了解

不適因為他猝死在省議會   或其他原因

最重要的理由

不就正是他捍衛了自己學生的言論自由嗎?

====================

另外  文裡所提及

"醫學院學生上課不用心不說,私德差勁,吃泡麵呀,講手機呀,打電動呀,碰到批評居然振振有辭。"

現在有沒有打電動我是不知道

但是據我所了解

台大醫學系學生

白天的課表是滿檔幾乎沒空堂

下課及吃飯時間常常因為老師上不完課程內容而拖延

平日每天晚上都要唸書到半夜兩點(不包括考試前一兩週要到半夜三四點)

每天的課幾乎都是早上第一節開始

一點都不像那些記者所想像的那麼輕鬆的

讓洪蘭的小孩或是那些記者來唸唸看就知道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最寬容的界線!
2010/06/07 21:50

最寬容的界線!

就簡單兩句 各自解讀

『只要不犯罪 向法院報到

 任何事情都可以小心嘗試做看看!』

『別人的關心,是擔心後遺症,

 是不是想太多或不想太多,自己斟酌,但無惡意都應先回謝!』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YUUDNYU) 於 2010-06-07 22:16 回覆:

言之有理

我知道了

謝謝您

快吃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