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愁系列之三] 由捷運詩聯想到人生
2018/09/06 12:28:11瀏覽1237|回應0|推薦3

鄉愁是什麼?

鄉愁是讀到了捷運車廂櫥窗内的詩而聯想到人生

捷運的列車先後有序地起程

滿載了希望興高采烈地長征

不知人間疾苦的孩子她在問

那種顔色的混搭會給我青春


(註:不同顔色的捷運路線搭配是每個乘客都要做的功課)



捷運每日發早歸晚,準時密集的將市民送到目的地,堪稱世界一流。我想如果今天孔老夫子在世,搭淡水線到台北捷運站換板南線,也會被密集進出的車潮人潮嚇到,必將再歎一句:「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搭乘捷運時我最喜歡或坐或站在車門旁的詩文櫥窗附近,瀏覽新詩,與它對話,自成天地,常有驚喜。乘客不多時,在看倦窗外風景、閲盡眾生百態後,可以避免發呆。萬一是尖峰時刻,直盯著它,更可避免尷尬。


因篇幅有限,在此僅介紹二首非常早期而我深深喜歡的捷運新詩。作者都是初投者,也許不追求技巧,也許缺少了匠氣,所以很容易就能感受到了詩的純真,和作者想要表達的東西。

其一

媽媽要你學會三件事 -給讀啟智班的女兒

媽媽要你學會三件事:

刷卡方向要正確

按鈴動作要清楚

下車站牌要記住

將來有一天,媽媽會老去

公車和捷運,將帶著你去繼續單飛

飛出屬於你自己的明天

其二:

老街

脫掉昨晚那件寂寞

不小心踩到雨後老街的一攤鄉愁

「詩是童年派來臥底的嗎?

突然我成了背著彩虹出遊的蝸牛

愈走愈慢愈走愈慢,趕不上

名叫急促的文明病

乾脆坐下來聽老樹下的阿公說故事

搭乘時間的捷運

看五顏六色的人生賣力生長

跟著一把摺扇輕輕搖晃

彷彿又要

搧走一個夏天

我們唸大學時還没有捷運,所以不知道它成長的歷史。可是看多了這些作品,可以感覺到這城市的脈動呼吸,和市民與它的互動,以及伴隨著而來的成長。


講來見笑,這二首都是早期的,我是用手抄的(可見捷運之平穩)。剛開始怕被當作肖耶(瘋子),還要遮遮掩掩,後來發現没人理我,於是就大大方方抄了。過幾年後有了愛瘋就輕鬆啦,要記多少就拍多少。現在更簡單,全部都已上網,有興趣請造訪:

http://literature.taipei/%E6%AD%B7%E5%B1%86%E6%96%87%E5%AD%B8%E7%9B%9B%E5%85%B8/%E8%87%BA%E5%8C%97%E5%B8%82%E5%85%AC%E8%BB%8A%E6%9A%A8%E6%8D%B7%E9%81%8B%E8%A9%A9%E6%96%87


內容有歷年獲獎的現代詩,古典詩還有散文,可謂琳琅滿目,美不勝收,他們豐富台北的文化內涵。徜徉其中,如遊詩海,常有驚喜發現,您能想像台灣民主運動前輩陳芳明會寫下如此浪漫的詩句嗎?原來政治的關懷浪漫的情懷是是可以擁抱的。


還有一首很早期的捷運詩手抄稿遺失了,但內容很感人。 大致是描寫,一位先生在老婆發病前常常帶著她搭乘捷運(我猜是淡水線吧)去遊山玩水。後來她患了失智症,狀況時好時壞。先生就將她託給了淡水的一家安養院照顧。他常常搭捷運去看她,可是太太不認得他了。我記得他最後好像寫道:


「列車開了

我漸漸向妳靠近

可是 

妳的心卻離我越來越遠⋯⋯」

很真誠,也很無奈,人生就是這樣。記得看過一部美國電影,太太也因相同的原因進入安養院。他先生本來要自己在家照顧她,可是她堅持不要拖累先生,要在病癥尚未明顯時離開他,以保持完美的形象。入院時太太神智尚未全失。她跟先生説,親愛的,我不知道以後會發生什麼事,你要相信我永遠愛你,要永遠記得我的好。結果入住以後不久病情惡化,她完全不認得他先生了。有一天他先生去看她。她居然介紹她新男友給他(也是失智者),而且兩人已同居了。上天給這位先生開了二次玩笑,他除了無言的抗議,還是無奈的接受。最後忍痛選擇祝福他們,默默地離開。

也許這兩位先生都懊悔為什麼當初自己不堅持親自照顧太太吧!結局可能不同。可是,會比較好嗎?

從小我們都會背國父的名言:

安危他日終須仗   

甘苦來時要共嘗

    

這是一個口號?

還是一種信仰?

我該堅持立場?

還是為人著想?

      

這個鄉愁教會我們一件事:世事難料,不管將來會發生什麼事,要永遠記得她(他)的好

(請繼續欣賞這段改編的大合唱視頻。有點肉麻,但肉麻要及時,可以當作有趣,也能用來警惕)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LONGLIN1&aid=115163380